2015年1月16日

在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拘留的第一周年之际,维吾尔人权项目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为确保伊力哈木·土赫提的释放,国际组织的支持是必要的

自从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拘留一年之后的今天,维吾尔人权项目(UHRP)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 · 土赫提。

土赫提教授的拘留,审讯和判决是对正义的嘲弄,并完全剥夺应享有的言论自由,一项基本人权。

在2014年9月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的判决,以及在2014年11月拒绝他的上诉,在显示中国政府如何不择手段地钳制维吾尔人民对中共在东土耳其斯坦执行的歧视性和同化政策的反对。

维吾尔人权项目认为,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表明中国政府的“维稳” 措施不仅虚伪,而且只会加强东土耳其斯坦的紧张和恐惧气氛。

维吾尔人权项目也认为, 中国政府在东土耳其斯坦对言论自由的镇压,不仅是针对那些如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样发声的维吾尔人,而且也针对成千上万的普通维吾尔族人。中国政府在东土耳其斯坦实行国家主导的经济巨变同时,压抑维吾尔族的声音,等于维吾尔人在中国无力影响或参与变革,面对忽视他们经济,社会和文化利益的国家政策时,孤立无援。

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阿里木·斯伊托夫在华盛顿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政府拘留伊力哈木 · 土赫提,是下了政治决定,不再容许他再对东土耳其斯坦执行的官方政策提出合理的质疑。他们随后对这位广受尊重的维吾尔族学术人士的严酷待遇,是令人不寒而栗的警惕,让维吾尔人合族知道,中国政府对合情合理的异议绝不宽容”。

斯伊托夫先生补充说:“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与维吾尔言论自由的持续压制,应当鼓动所有尽责仗义的国际社会成员,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国际人权义务,并释放土赫提教授。中国政府对国际人权标准的蔑视,在伊力哈木·土赫提和他家人已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维吾尔人权项目同时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于2014年12月被判有期徒刑8年的伊力哈木·土赫提的7位学生。怕尔哈提·哈力木拉提,绍克来提·尼加提,莫塔力普·伊名,阿部都克伊木·阿部力米提,阿提卡木·肉子,艾克拜尔·伊名和罗雨卫(彝族)曾在土赫提教授的维吾尔在线担任志愿工作。自从土赫提先生被捕以来,他的中文网站“维吾尔在线”被关闭,该网站用汉文提供有关维吾尔社会问题的各种信息,但是在2009年7月5日在乌鲁木齐发生的骚乱之后,被迫将服务器转移到国外。

作为曾于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经常以东土耳其斯坦不断恶化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状况,质疑中国政府东土耳其斯坦政策的成效。就像在他的自传文章中所说,为了“促进族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对话”,他建立了维吾尔在线网站。

自从2014年1月15日他在北京被逮捕,中国官方媒体与中国官员严重扭曲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的真相。

他被拘留后仅仅三天,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便指控土赫提与“西方”有联系,在课堂上宣扬激进思想,并且是“维吾尔恐怖分子”背后的’大脑’ 。

2014年3月6日法新社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宣称土赫提一案“证据确凿” 。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审前拘留和原审程序并不符合国际标准,包括不给饮食和拒绝医护。这些指控证明中国违反了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的第20和第22条。

此外,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审判程序剥夺了伊力哈木·土赫提获得公平听证的权利。一审前,法院不准他的律师阅读控方证据。2014年11月17日,美国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CECC)的一篇简报概述了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律师所描述的进一步违反程序的细节。

经过两天的审讯 (9月17日起),土赫提教授于2014年9月23日被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根据土赫提教授律师的看法,2014年11月21日的二审判决在乌鲁木齐第一号看守所内不公开开庭,已违反了正常法律程序。此次上诉被拒。

判决之后,中国当局没收了土赫提教授的家庭财产,并继续严厉监管他在北京的家属

在2014年4月22日和5月1日之间举行的联合国第六十九届有关任意​​拘留的工作会议上,由五名人权专家组成的小组认为伊力哈木.土赫提自2014年1月15日起被任意剥夺了自由。

该联合国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当局在土赫提先生一案中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尤其是当中第9,10,11,18,19,20和21条。

世界人权宣言的条款规定保证人人应拥有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

在9月份他被判以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土赫提教授; 该审判也受到美国国务院、欧盟、国际特赦组织和白宫的批评。

在他被监禁的一周年之际, 维吾尔人权项目要求从这些有关各方及其他国家和多边机构继续对中国政府施压,关注伊力哈木 · 土赫提的情况。

* * * * *

维吾尔人权项目是一个研究、报导、倡导机构。该机构致力于提升居住在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民和其他族群的人权和民主。

维吾尔人权项目
美国维吾尔协会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
1420 K Street N.W. Suite 350
Washington, D.C. 20005
电话: +1 (202) 478 1920
电转: +1 (202) 478 1910
info[at]uhrp.org
chinese.uhrp.org
www.uyghuramerican.org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