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下午,马前总统率领台湾大学生抵达武汉大学,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他讲出德法两国间的“最后一堂课”故事,认为这两国征战百年后能互融交流,为何两岸不行?

春日到来,似雪若霞的樱花成为武汉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落英缤纷,唯美浪漫。

3月30日下午,马前总统率领台湾大学生抵达武汉大学,于参观美丽的校园后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由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致欢迎词。

马前总统于致词中表示,这次来大陆看到很多熟悉的东西,并再次强调,他从事两岸工作已经有37年,第一次来大陆真的是耽搁太久,可是一来发现很多熟悉的人和画面,就像武大校长张平文一开口,便知道对方是湖南人,因为他一口湖南腔的国语,非常有趣。

接着马英九开始连结武大与台湾的关系,比如武大第一位院士周鲠生,是国际法界知名人士;写出《巨流河》(天下文化出版)巨著的齐邦媛,其实念过武汉大学。

“所以很多就千千万万的联系,让我们来这边之后感觉到非常的亲切,”马英九说。

寒暄完毕,马前总统终于吐露为什么会想到办这个活动的源由。

“因为我在卸任之后在东吴大学教比较国际法教了五、六年,我一半的学生是来自于大陆,我就发现两岸的人们在一起可以创造很多的火花,非常的有趣,”马前总统说。

武汉大学著名的樱花大道。苏义杰摄图/武汉大学著名的樱花大道。苏义杰摄

马英九感慨,政府换人后两岸关系变差

只是很可惜,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一方面是政府换了主导人士,两岸的关系可以说一落千丈,令他感到非常的难过、非常的痛心。

马前总统为此特别说了一个《最后一堂课》的故事。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法国大败,割让雅尔萨斯和洛林两个省给德国,在雅尔萨斯省有一个小学生,平日常常逃学,突然有一天接到学校的通知,说后天一定要到校,他心里忐忑不安到校干嘛,直到他去到学校,发现学校方面的教堂已经有德军在操演,一进教室,大家包括校长和老人穿着正式的衣服上教堂。

然后老师告诉大家:“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这里不教法文了,要开始教德文。”接着老师在黑板上写“法兰西万岁!”然后说下课。

这篇小说后来被中研院前院长胡适之引进中国大陆,同时在全世界3、40个小学做为爱国教育的一部分。

“可是各位想想看,德法双方征战了百年,可是到了一战、二战之后,在1963年两国签了一个条约,双方深刻的互动,学生互访不在话下,还要互访住到人家家里面去,”马英九说,卸任前,他曾经接见过一个德国的议员,便在法国学过法文,然后住到人家家里面,对德法关系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德法两国既不同文也不同种,可是在这种交流之下变成欧盟最主要的力量,是马英九感到最动容的事。

尤其是1993年的时候,他在欧洲旅行,打开报纸一看,德国、法国都准备放弃法朗跟马克,接受欧元。

“所以你想想看多困难的事情,它们都做到了。为什么两岸做不到呢?”马英九指出,而且德法做到之后,两国立刻就成为欧盟当中最主要的成员,决定了欧盟的未来。

两岸年轻人应该多接触

同理可证,马英九认为,其实两岸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年轻人多接触。

“多接触多了解,我们就会增加一分友善,减少一分敌意,让双方逐渐逐渐地融合在一起,”马英九说,具体的方法就是他带着2、30位台湾的同学,来这边跟其他同学一起来对许多问题交换意见:“不管怎么交换都可以,至少能让大家能互相学习。”

马前总统并邀请武汉大学同学回访台湾,他本人与马英九基金会将全程接待,让大陆同学更了解台湾。

“希望我们交换之后,让交流成为一个长时间的工作、长期的工作,大家说好不好?”回应他的是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

来源:远见杂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