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名民主派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五(21 日)展开第 48 天审讯。何桂蓝一方质疑赵家贤口供可信性时,指赵定位自己(put yourself forward)政见温和等,赵激动以英语回应“I’m not put(ting) myself forward! I just told the fact!(我只是说出事实,不是定位自己)”。法官提醒赵,辩方并非针对;赵其后续以英语回答“I disagree”。

何一方又指出,赵作供时将其参与减至最低、卸责予他人等,质疑为减刑作供。赵否认,并在法官提问下同意,知道有认罪扣减,以及做控方证人或可获额外扣减。另赵主动提及何曾于会议上说,“立法会系变咗一个抗争阵地…希望将立法会系用作中港关系破局”。

陈志全一方则播放陈的网台节目直播片段,质疑赵记错陈出席同一时间的新东会议,赵称记得陈及助理身在会议场地,对辩方的提问“No comment”。案件下周一(24 日)续。

辩方指赵定位自己政见温和等
赵一度激动改英语回答

何桂蓝代表大状 Trevor Beel 周五继续盘问,就赵家贤政见指出辩方案情时,赵一度情绪激动。当时 Beel 问,赵的证供是否试图描绘自己是政见温和、在 2019 年示威又会特别试图调解的人?赵答“你你你,你再讲多次?我惊个翻译有失误。”

Beel 改问,“你的证供,定位自己(put yourself forward)是政见温和、尤其在 2019 年示威中试图调解的人?这说法是否公道?”赵即激动、提高音量,并改以英语答,“I’m not put(ting) myself forward! I just told the fact!(我只是说出事实,不是定位自己)”。

Beel 再促赵答问题后,法官陈庆伟嘱赵以广东话作答,又说“Beel 不是针对你,只是尽本份…别觉得是针对,若你不同意,照直说”。赵细声续用英文答“I disagree”。

本案以英语进行审讯,法官、控辩双方均主要以英语发言;至今被传召的两名证人,即已完成作供的区诺轩,以及正在作供的赵家贤,均以广东话作供。法庭设即时传译。

赵称不同意“大伤杀力宪制武器”
Beel 指与其答辩不符 质疑为何认罪

Beel 其后向赵指出多项辩方案情,其中问到赵是否支持或同意戴耀廷提及的“大杀伤力宪制武器”,赵称不同意。Beel 即说,赵的回答与其认罪答辩不一致。陈庆伟即请赵家贤避席。

Beel 向法官重读控罪内容,“取得立法会大多数控制权,不论利弊均拒通过港府所提出的财政预算…最终导致行政长官…辞职”,指赵的口供与认罪答辩不一致,质疑他为何认罪。

陈庆伟指,赵认罪可有多种原因,但因涉及“法律专业保密特权”(Legal Professional Privilege, LPP),不可探究。陈续说,Beel 是想指出证人认罪,但口供与答辩不一致,因此可信性成疑?Beel 指“是非常成疑”。

陈又说,留意到 Beel 亦想指出,赵推卸全部责任予其职员,而仅承认自己忽略督导职员责任等。Beel 仅称他已表达其观点。

Beel 质疑赵为争取减刑影响口供

赵家贤返回庭内后,Beel 指出,赵作供时一直试图把自己参与初选程度说到最低、口供夸大他人参与初选、贬低何桂蓝是有偏见的记者。赵三度否认。

Beel 续指出,赵如此做是为了争取减刑。赵否认。法官李运腾说,“但你知认罪及任控方证人,可得刑期扣减?这人人都知。”赵答,“我系有责任去协助作证,去向法庭去所将我知嘅情况去将佢讲述”。

其后赵在法官追问下,承认知道有认罪扣减。至于赵任控方证人,是否预期或有额外扣减,赵答“系,因为无 guarantee 嘅”。

被质疑口供未提“民动”承办初选月份
赵称与警录口供准则有关

赵早前庭上作供指,“民主动力”于 2020 年 5 月获邀承办初选。Beel 庭上展示并引述赵家贤 2023 年 1 月 10 日录取的第二份口供:

2020 年 3 月尾至 4 月头,我同戴耀廷同区诺轩筹办初选…同年 4 月我留意到戴耀廷…宣传揽炒十步曲既理念…虽然我留意到戴耀廷所讲话要取得立法会控制权,去否决预算案,有可能犯法。明白策划初选违反国安法同其他香港法例既风险,但当时我已身不由己,身为主办单位之一,如果我未完成就退出,不但未符合当时支持民主阵营市民期望,而且对我本人声誉同埋民主动力发展上可能有反效果。

Beel 据口供质疑可信性,指从中看不到赵在 2020 年 5 月才获邀承办初选。赵答称,警方当时需就整个案情“大方向”索资料,而就首句,赵称当时曾问警方是否未能表达其原意,惟警方覆,“佢哋个角度系要个大方向”,称“民动”虽然未确定承办初选,但在 3 月底、 4 月头的确获邀出席会议,“警方觉得需要个案情而落喺度”。

赵又讲及警方录口供原则,指当时“讲好多嘅资料讯息、当时嘅情况畀警察听”,但警方不是全部落入口供,又以自己庭上作供举例,“3 位法官都有时比较上嫌我讲嘢系长气同埋吣气嘅”,故警方综合其需要作记录。

官关注赵口供似知悉违法
赵:叶刘、汤家骅曾说不觉违法

法官李运腾一度关注,赵的口供看来他知悉有违法风险存在但仍续办初选,要求赵解释。赵称口供有记录到戴耀廷曾说初选合法,而警方录口供不是顺序记录,单看一段口供不知原意。李追问,赵是否碍于个人声誉、“民动”发展,故当时不想退缩(chicken out)。

赵同意当时“有部分嘅依个思维喺度”,又称当时心底里“觉得其实紧系唔做好过做,因为唔去做、唔去掂嘅话,咁呀紧系完全无任何风险啦”。

赵续指,但因“民动”已同意承办初选,民间及各政治阵营均“好热切好期盼”续办初选,另见戴耀廷、行会成员叶刘淑仪及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分别说初选没有或“唔觉得有特别违法”,而有法律人士的政党亦没提出有问题,故纵然自己心有疑问,当时亦“好难话系即刻嘅退出”。

赵主动提何桂蓝会上曾说
“希望将立法会系用作中港关系破局”

赵解释警方录口供的准则时,又主动提及警方曾问何桂蓝曾否在协调会议上发言,Beel 即打断他。一轮盘问后,法官陈仲衡指,Beel 当然不望赵说下去,但提醒控方也或会覆问时重提问题。Beel 遂请赵说。

赵称,他曾向警方忆述,何会议上“有好特别去讲到,立法会系变咗一个抗争阵地,而佢希望系透过入咗立法会,就希望将立法会系用作中港关系破局”。

赵称何说的“破局”,“其实系将整个制度,去到系推到尽,将本身中国同香港嘅一国两制,整个政治制度呢,去打破。”陈庆伟打断问,“to break through or to break down(突破还是打破)?”赵称按其理解“两个意思都有啲嘅,咁当然依个系我嘅理解喇”。陈问“so, to break down in order to break through(藉打破达至突破)?”赵同意有此意思。

陈追问,“以她身为本土抗争派一员来说,并不出奇?”赵同意,并称因此警方曾说何桂蓝“政治信念或者佢嘅睇法呢,其实喺其他证供呢,都系好充份嘅,咁所以警方需要我做嘅证呢,系一啲未必有明显,或者系警方系特别需要我作证或讲解嘅部分”。

(下略)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