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走进四月的大山,一眼就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杜鹃花又叫映山红,也许映山红的名字要贴切些吧,而杜鹃花的名字却更人性化。只见她一丛丛、一簇簇,红似火、艳如霞,如一个羞怯的少女,藏在山林中,长在石缝里,扎根半山上,羞答答地露出她的娇颜。勿须绿叶的衬托,单单地就长出那么几团红叶来,挺立于枝头。她的红颜,是一种粉红的样子,一点没有大红大紫的妖艳,看起来非常柔和养眼。早春岁月,乍暖还寒时节,她迎风而立,浅浅地笑着,迎接着踏春而来的人们。看到让人魂牵梦萦的映山红,我不禁陶醉其中,眼神不觉有些朦胧,思想也随着蓝天白云飞去。

忽然,我抬眼望到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站在我的面前。她身材不胖也不瘦,个子不高也不矮,眼睛不大也不小,黑发不长也不短。脸庞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秀,秀里透着纯真,超凡脱俗,就好象那含苞欲放映山红。她甜甜地对着我笑。我不由自主地跟着她后面走呀走,走呀走。累了就坐下歇一歇,渴了就喝口山泉水,饿了就吃点山野菜。她时而指点高山,时而指点树木。山鹊一直在叽叽喳喳叫着,山中有许多游人,但他们似乎看不到我们,对面相向却又擦肩而过,视若无人一般说着笑着离我们而去。我猛然想起手中还带着手机呢,就对姑娘说,我给你照张像,作个留念吧,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动人的拍照。姑娘嘻嘻笑着说,千万别照我的侧影呵。我说怎么?她说,你看我的眼睫毛不够长,鼻子不够高,怎么能专照我的缺点呢?我说你怎么那么谦虚啊?那好吧,那就给你来张正面照吧。她说那也不行,如果流传于世,大家就会认出我了。那我还怎么走到大街上呀。说完她又咯咯笑起来,笑声就如银铃一般,响彻在山谷中。

不知不觉,整个山谷转完了。姑娘说,今天我免费给你当向导,让你饱餐映山红的风姿。你看她:生于山石,长于草林,含精摄华,秀于早春,不事张扬,甘于清贫,远离尘世,气节长存,红颜柔顺,和色可亲,可登庙堂之高不逊百花,可处江湖之远不辞寒暑。有树之挺拔,有草之坚忍。君可知否?我面对姑娘,不,面对这红颜灿烂的映山红,默默地点了点头。一阵清风,姑娘就不见。我朝着她的背影大声喊:杜鹃姑娘!只有山谷的回音在响应着我。我痴痴地朝着她远去的方向望着,良久方徐徐归途。

感谢搜狐博友赐玉:
醉眼的杜鹃花
醉耳的山鹊鸣
醉口的山泉水
醉人的大自然
醉心的杜鹃女

来源:搜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