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3年6月1日消息】近日,人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又被北京公安增加了新罪名,代理律师前往要求会见被拒。

人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又被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增加新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许艳的律师提前一天成功预约会见,但看守所以公安临时提讯为由拒绝。截止至2023年5月30日下午4:59分,律师仍在看守所外坚持要求会见。

2023年4月13日,余文生、许艳夫妇应邀前往欧盟大使馆,在搭乘地铁欲上车时,被4名身穿便衣的国保拦截,不让俩人乘坐地铁前往。其中一名国保宣称要对俩人进行口头传唤,随后夫妇俩人被4名便衣带往石景山八角派出所。

4月15日晚,超过7名警察到余文生的住处,向其刚满18岁的儿子宣读夫妇俩人被刑事拘留的通知,不给书面文件也不允许拍照。众警察还对家里进行了搜查,在未出具任何搜查文书的情况下带走一些私人物品。

4月16日上午,宋玉生和彭剑律师买了水果去了门头沟余文生律师家看孩子,顺便签一下委托书。俩人发现屋内屋外均有警察看守,孩子一人在家,无其他家人陪伴。

中午饭时间,两律师在小区附近的饭馆请孩子吃了午饭,期间两个警察不离左右。

5月9日,湖南律师文东海去看望余文生律师的儿子时被不明身份的人拦截并抢夺手机。报警后,警察把文律师带到北京永定派出所做笔录,笔录完毕后文律师被派出所强制驱逐离开。

5月21日,据余文生律师的哥哥称,余文生夫妇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批捕。但是当局只是给他看了批捕文书,不给书面的,也不允许拍照。

夫妇俩人被批捕可能是声援许志永和丁家喜被判重刑。目前一些人权律师被警告不能代理该案,宋玉生律师被明确警告不能代理该案。

5月24日,何伟律师受余文生家属的委托前往要求会见被无理由拒绝。

近日,许艳又被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增加了新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代理律师提前预约会见成功,于5月30日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但被看守所以提讯为由拒绝。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