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偏僻农村赴宴,与当地老村民坐在一桌。

我身边,坐着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妇人,她拆开塑料杯和塑料碗,一个一个递给大家,于是,我在心里,给她加了1分。

东家将一袋瓜子、花生和糖果放在桌上,这位老妇人赶紧站起,解开袋结,抓了一把放进衣兜。于是,我在心里,给她减了1分。

可是,我觉得很奇怪,她只抓了一把,就坐下来,不再抓第二次。

于是,我在心里,把减去的那1分退给了她。

后来,我发现,她坐下来以后,一直没吃兜里的食品。于是,我低下头,眼眶湿润了,为她加了10分。

这时,有人在叫我,我抬头,看见,一位老爷爷在分蛋糕,正要递给我一个,我笑笑说:“谢谢您,我不要。”

老爷爷看了看我身边这位老妇人,友善地说:“这个你拿去。”

老妇人笑笑,指了指对面一位老奶奶,说:“给她吧,她家里有两个孙儿。”

我不敢抬头,因为,我已满眼泪花。

我在想:我该给她多少分,一百分,到底够不够?

对不起,我骗了你

走出宾馆,来到停车场,我惊讶地看到:一条流浪狗挡住了去路。

它毛茸茸的,蜷缩在地上,本是白色,却很脏,让人联想到一位流浪的小女孩。

我以为它快死了,唤它两声,它一动不动,唤第三声,它居然爬了起来,摇着尾巴,走到我的脚下,乞怜地望着我。

我心生怜悯,亦有了好奇之心,我想试一试,看它会不会跟我走。

可是,这一试,让我愧疚万分,因为,它不但跟我走,而且,它直接走到了车门边,就等着我开车门了,看得出,它想跟我回家。

可是,我家里,已经有了两条宠物狗,不能再加了。

我眼眶湿润了,慢慢蹲下,看着还在摇尾乞怜的它,心里说:对不起,流浪的狗狗,我骗了你,我不能带你回家。

它还在期待地望着我。

我站起,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室,就在我关上车门的那一刹,我看到,它向后退了两步,眼里写满了“为什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