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川普被指控盗窃机密和阻挠司法重罪,周二在迈阿密联邦法院投案被捕后出庭应讯,拒绝认罪后释放待审。有人说他难逃牢狱之灾,政治生涯终结。也有人坚信他是打不死的小强,必能如愿获得共和党提名,打败拜登,赢得大选,展开他心心念念的复仇,把对手斩尽杀绝。

丰满,骨感,一切取决于能否扛过他人生中最大劫数,熬过眼前这一难,而能否扛得住、熬得过,取决于能否拯救成功。川普的求生欲、求胜欲、报复心是他最大资产,当然不在话下。那么,有救吗?怎样救?谁来救?咱们一次说清。如果您觉得这些话题和内容有价值,请关注、点视频内的小红心。(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拿什么救?

拿什么救川普?先是辩解,辩护,造势,找说法,与联邦司法人斗狠斗智斗勇,然后是庇护,保护,保底。辩解有两层:司法层面,无辜,无罪,控罪是凭空捏造,调查是钓鱼执法。政治层面,调查是双标,起诉是迫害,审判是破坏大选。

具体说,川普有特权持有并解密国防机密,一直在配合官方归还所有文件,这两种说法自相矛盾,逻辑荒谬,与事实不符,没人真信,之前分析过就不再重复了。拿双标辩解更自欺欺人,等于承认有罪,顺便作践了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所有司法人,话说双标不是司法抗辩,而是个蹩脚政治噱头,此地无银。

有川党参议员抗议以反谍报罪名起诉,说既并没有泄密,也没有造成损失,也是一厢情愿的猜测,无法证实,对此情报方面正在评估。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和参院共和党领袖McConnell一样,保持沉默,静观其变,里根党如梦方醒,心里都很清楚,控罪证据确凿,被告无可救药,indefensible,无法辩解,无法辩护。

谁来搭救?

依仗有川众支持和川党人庇护,川普背水一战。川众就是川普选民基本盘,也被认为是川普嘛噶神教信徒、信众。川普号召川众示威抗议这样说:他们不是搞我,而是搞你们,只有我挺身抵挡,只有我能挡得住,我是你们的救赎,你们的复仇之神,我要杀回白宫去,把他们斩尽杀绝,特赦所有被法办的嘛噶人。但特赦没人信,自身都难保怎么特赦信众?
目前基本盘仍不离不弃,但动心动嘴多,动手动身少,数量能量都不足以保护安然无虞,两次刑事起诉投案应讯,没几个人到场鸣冤示威。有些美国人其实很势利很现实,川总和川众并不免俗。

周二被具保释放后去机场路上,川普经停市区一个古巴餐厅与少量川众情感交流互动,川众喊生日快乐,川总喊“所有人免单,我请客!”却没付账,谁都没吃上川普请客的饭。

还有救吗?

共和党众院麦卡锡和乔丹威胁调查司法部、切断FBI财政,只是造势而已。目前,没任何人否认所指控事实,也不再有人把川总被捕比作耶稣受难。不是耶稣,怎么复活?案情不假,怎么逃得过?

没有川众簇拥,武斗不行,只好文斗,接受逮捕出庭应讯,每次被诉都不敢不投案,仍是真人秀主角,仍是“宁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凡间肉身,却不再是人尖先知。

官司、竞选都很烧钱,所以募捐头等重要。有金主转向其他参选者,也有继续砸钱的,还有同时捐助两党的,把捐款当生意成本,但大多数在沉默观察。倒是川普打悲情牌,赚到不少选民小额捐助。上次在曼哈顿被起诉、逮捕后,收割千万级捐款,这次也有好几百万。连麦卡锡都乘机募捐。顺便说,此时拜登方面严禁拿川普案为由头募捐,以为避嫌。

既然川众畏惧国法不敢再次冒险搭救,那么川普能否躲过坐牢,就得要看是否赢得了共和党初选。你觉得能赢吗?

初选承诺?

如果川普能赢初选,并获得所有参选人支持,就有希望拿到候选人甚至总统“免罪金牌”。如果输了初选,就寄希望获胜提名候选人承诺特赦,然而,支持与特赦却都遭到激烈反对。

共和党参选人,从开始的声援迅速改口落井下石,前副总统川普搭档Pence,拒绝承诺当选后特赦前老板川总,还敦促国人要相信司法和法治,说“条条控罪很严重,无法辩护”,被嘛噶信徒骂为“大不敬”。共和党全国总部拒绝让步,威胁驱逐不承诺支持的参选人。

如此,初选整个成了川普逃脱司法惩罚的独角戏,淹没一切政策政纲辩论。既然都靠不住,只好硬着头皮打官司,打官司涉及法官,陪审团,律师。

司法如山?

川党法官Aileen Cannon主理此案,能否指望她有效偏袒被告,刁难公诉方,拖延审判,姑息、轻判?目前还不好预判。陪审团方面,南佛罗里达被认为是偏保守选区,川众甚多,选拔陪审员或许对被告更有利。据认为,特别检察官之所以对此似乎并不担心,是因为自信案子已办成铁案,被告继续愚顽狂妄,只会自投罗网越陷越深。

Cannon昨天发布第一道命令,要所有律师周五前获得司法部涉密特许,以便依法接触31件证据机密。辩护律师是大问题,需要有涉密特许和佛州律师执照,而两个律师只有Kise一人有佛州执照,纽约来的Blanche只好屈居副主辩。川普贴身管家、同案被告Nauta干脆一个有佛州执照的律师都没有。律师管不住川普也是风险,Kise曾经力主配合调查,以换取免罪和解,却被断然拒绝,之后司法部长就任命了特别检察官。此番回来,只好继续陪太子读书?

谁是建制?

特别检察官Jack Smith为何面无表情?司法部长加兰为何面带微笑?拜登为何沉默?McConnell为何拒评?是因为铁案如山,公诉方胜券在握吗?这是不是传说中的建制、深层政府在行动?谁的建制?谁的深层政府?

出了法庭,川普一路继续辱骂拜登和所有司法人,全力募捐撮钱,呼喊“这是最后的斗争”。也许没错,违法受审,触到了底线的底线,司法不正是文明社会最后底线?不正是阻止胆大妄为作弊作恶的最后防线?

有人说,川普之乱是对美国建制的一次破坏性实验。有人担心,大选党争的一方 面临牢狱,会不会动摇国民对法治的信念?也有人说,前总统为自己的触法行为领责担罪,岂不更彰显法律的终极尊严?

周日快讯&看点

  • 前川普死党、前新泽西州长Christie:川普是熊孩子耍赖。
  • 前川普政府司法部长Barr:川是顶级自恋熊孩子,自作自受。
  • 前川普政府国防部长Esper:川普危及战士和国防,不可信任。
  • 前川普白宫幕僚长Kelly将军:川普被吓半死,还瘦驴拉硬屎。
  • 前共和党马里兰州长Hogan:共和党对川普涉密案态度荒谬。
  • 民王党参议员Whitehouse:Cannon法官袒护川普,得盯着。
  • 哈佛民调:支持特赦川普-共和党80%,民主党30%,独立票48%;
  • 川普控罪强否-很强58%;川普是否有罪-应该有罪44%,应该不算罪30%,有罪但别法办他26%。

周一快讯&看点

联邦行政法官Bruce Reinhart裁决,被告川普不得泄露控方提供的含机密内容调查资料,没有辩方律师陪同不得阅读调查资料,如违反将处以藐视法庭罪,对同案犯Nauta也同样命令。这个裁决直接采纳了公诉方申请书措辞,Reinhart法官之前签发对川宅马拉戈庄园的搜缴令。

周二快讯&看点

  • 川普涉密案主审法官Cannon初定8月14日开庭,据认为有可能推迟,尽管按规定应在起诉后70日内开审。
  • 对川普前律师John Eastman制裁案下周二即将在洛杉矶法院开庭,Eastman是川普唆使前副总统滥权颠覆2020大选结果造成1月6日国会暴乱的主谋,面临被加州律师协会剥夺律师执照。
  • 川普白宫最后一位总管Mark Meadows被川普方面怀疑为告密者,Meadows方面持续沉默。
  • 川普说“贩毒都应该判死罪”,但不包括在他任期内获减刑的女毒贩Alice Johnson。
  • 川党国会众院参选人Lynda Bennett认罪接受非法捐款,被判一年缓刑并罚款。
  • CNN民调:川普在共和党选民中支持率下跌,反对票大增,但仍以47/26领先德桑,彭斯、海莉、司各特、Christie分别为9,5,4,3%。59%美国人认为川普应当立即退选,11%说如判罪应退选,共70%;55%说川普违法,30%说违规但不违法;61%赞同起诉。
  • 两位乔治亚州票站工作人员被判无罪,推倒川党诬陷其大选作弊。
  • 加兰、司法部、FBI拒绝立案调查川普策动1月6日国会暴乱长达一年之久,担心被污蔑司法武器化。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