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9

已定于2024年5月20日开庭审判的川普涉密案,今番又添变数,公诉方追诉新罪。暴乱案、乔州案控罪在即,有迹象三大重罪要案,将在佛州、乔州、DC隔空大会师,被告川普将三面临渊,会有怎样的结局?一一看过来。(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追加控罪

佛州特别大陪审团周四批准,特别检察官对川普和同案被告Nauta追加三条控罪,包括破坏犯罪现场闭路监控视频证据、阻挠司法、非法持有对伊作战计划,总控罪40项。检方说,两被告无须再次到庭聆讯,原定明年夏初开审日期无须挪动。同时,负责川普马拉戈庄园维修部的Carlos De Oliveira成为同案三号被告,控罪包括阻挠司法、毁灭证据、作伪证。

川普发言人称:“疯狂Jack Smith再次无中生有”,构陷川总。川普告诉狐狸台:“如此滥用检控权史无前例”,是“最高级别的破坏大选”,“应当起诉这些起诉者”。据认为,辩方可能以新罪为由再次要求推迟开庭,法官如果支持,有可能与总统大选撞车。

历史重演?

新罪名可获加刑20年。媒体报道了川普命令庄园人员删除视频的详细过程,分析认为,以删视频来掩盖转移、藏匿文件本身等于自证,其实无权持有机密文件。

有人提到尼克松。当年水门窃听罪行败露,尼克松下令封口。尼总有个癖好,自己在白宫所有说话都必须录音留证历史。获知后,司法部特别检察官要求交出录音带,尼总抵抗,用免职司法部长顽抗,最高法一致判决必须交出。交出的录音带有18分钟半空白,史称水门冒烟手枪。尼总洗掉最重要部分,也洗掉余下的总统任期。

但凡历史重演,第二次往往被说成是闹剧。有人说,尼、川二位的差别在于廉耻与明智。尼总说“我不是骗子”,川总说“我彻底无辜”;尼总辞职谢罪,川总参选逃法;尼总向国人道歉,川总发动信徒暴乱;尼总重返公共舞台,川总不惜鱼死网破。青出于蓝,谁说历史只会前进?

退选v死扛

川总借机加强募捐,大发受难财,初选民调越来越让挑战者望尘莫及。众多初选挑战者分为两大阵营:呼声较高的为川普说话,借以吸引川基本盘选民,民望仍低的参选者强烈敦促川普退选。里根共和党要求川普退选的呼声渐高,与死扛死忠的川党人隔空对轰。

前候选人、反川主将Romney呼吁挑战者收拢队形,集中力量对抗川普,避免被川普各个击破,再次用相对多数夺走提名。里根党最在乎输大选,川党不惜代价一心死保川总。目的不同,诉求各异,问题是能不输吗?能保住吗?死磕对死忠,律法对死扛,叵耐检察官铁人三项,涉密案铁证如山,三大案铁壁合围。

控辩会面

周四,川普律师前往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与Jack Smith及其团队会面,DC川普暴乱案特别大陪审团复会,DC联邦法院门外增加了警力,但法庭方面表示不发起诉书和逮捕令,特别大陪审团业已收工。

川王在自家真理社网发更:朕的律师与司法部会谈,颇有成果,解释清楚了朕并无分毫过失,当时就律师如云,若敢再起诉朕,只会加速消灭米国。一般重案主嫌犯都静默,让律师代言,避免留言再被呈堂证供。
联邦特勤与首都警方会商,应对即将到来的川普投案被捕过堂聆讯,密切关注、监控川党可能的暴力示威。

法院戒备

刚刚有视频显示,乔治亚州Fulton郡法院门前已开始设起路障。前天,被诉诽谤诬陷2020选务人员的川前律师Giuliani对乔州指控“不抗辩”,等于默认。乔州案与暴乱案似在齐头并进,并肩冲刺,同时起诉。

与检方合作的川党人员越来越多。昨天,川白宫末任总管Meadows在NBC采访中说“本人对1月6日案件从不置评”。多年担任联邦检察官的共和党参选人Chris Christie指出,那样回应媒体提问,说明其明显在配合检方调查。司法分析界认为,罪行很难否认,参与者、见证者不敢作伪证,或认罪伏法,或配合调查,或应讯作证。

初选,大选

从调查、起诉、预审、审判、宣判所需时间判断,川普在明年大选日前被定罪并宣判的可能不大。其实日期并不是最重要的,川普公开表示参选目的就是为了逃脱司法制裁,一般在大选日之前一段时间不对候选人采取司法行动,若当选则有可能因总统特权而享豁免。

但川普逃法面临两个障碍:一则,获得共和党提名并非板上钉钉,尽管川普的民调目前遥遥领先,历史上高分领先者却未获提名,不乏其例;二来,乔州案、暴乱案控罪性质极其严重,按宪法规定,若定罪将永久失去担任公职资格。

仍有许多共和党人背书川普参选,捐款助选、助打官司的川众依然踊跃。普遍认为,即便定罪,川普也不会彻底失去支持。为什么?川普司法不粘锅的秘密何在?法不责川又是什么道理?下集继续挖。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