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9

亚特兰大记者会上,检察长Fani Willis回答记者提问“是否与联邦特别检察官协调”:“无可奉告”。有人抱怨,川普DC暴乱案与乔州案不都是同一案件?何必一案两诉,多此一举?有人担心,RICO反黑帮法听着过瘾,审起来太难。还有,19个被告同案一起审,得多大的法庭大厅啊。

其实,司法是合众国人看家强项,如此磅礴巨案,成功起诉已经是不小成就,技术难点车到山前必有路,乔州RICO法条没有联邦RICO那么惊天动地,Willis之前法办过别的团伙黑帮,瓷器活,金刚钻,可能都是策略。

两案最抢眼区别是同案嫌犯,仔细对照各自提诉的被告和同案人名单,有一个被告极为抢眼:川普白宫最后一个幕僚长,Mark Meadows,我们翻作“马克·麦兜s”,乔州案最显要同案被告,却不在DC暴乱案起诉书不具名共谋者内。怎么回事?(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一月六日

DC案聚焦的1月6日暴乱中,Meadows那天寸步不离川总。回到白宫,总统孤自闭关看电视,幕僚长一人歪在沙发上刷手机。下午两点,暴徒即将突破国会警戒线,助理Cassidy Hutchinson冲进来,说“老大,没看电视?暴徒们快突破了,快找总统吧”,Meadows回答“总统不让人打扰”。白宫律师长Pat Cipollone也来了,很焦虑:“得马上找总统!”Meadows终于抬起头:“总统不想管”……

Hutchinson和Cipollone向国会作证,也接受媒体采访,详述那日的惊心动魄,合众国总统直接策动攻打国会,“捍卫宪法”的誓言擦了史上最伟大的屁股。千钧一发之际,白宫幕僚长深知,总统陛下很惬意。

藐视国会?

众院共和党,从当日人人争先逃命,变脸为捍卫下野川总,为暴徒人犯喊冤,支持造反有理。佩议长自组1月6日特别委员会调查,有两党议员参加。Meadows开头同意与众院特别委员会合作,呈交了大量与颠覆大选有关的通讯记录,后又摄于川总震怒,停止合作,迫使特委会要求司法部追究其藐视国会罪行。司法部起诉了Steve Bannon和Peter Navarro藐视,却放了Meadows一马,并拒绝解释原因。

对川普涉密案调查中,Meadows又向国家档案馆呈交一批邮件、信息。这表面一直死忠川总的Meadows,关键时刻很知道怎样自保,也符合川党并无忠诚可言的一贯传统。

并无忠诚?

至今,Meadows仍对1月6日暴乱一言未发。风暴眼中的末任幕僚长,到底反没反水?这是川普方面最担心的问题。种种迹象,川方担心不无道理。

2023年春,Meadows律师突然断绝与川普方面的接触,川方狐疑,Meadows在暗中配合联邦特别检察官Jack Smith和乔州Fulton郡检察长Fani Willis调查吗?媒体看到,Meadows对DC联邦大陪审团作证,但被乔州大陪审团传讯后却援引宪法五修,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待到DC、乔州两案起诉书揭晓,大家才恍然大悟。Meadows以全面配合调查,换取被特别检察官放过,乔州案却依然成为川普同案被告,被控两项罪名:团伙勒索,诱使公职人员违誓犯法。Meadows是否反水?全部真相,恐怕只有等到川方律师DC案阅卷后才能知晓。

茶党宿老

有人评说,Meadows智慧和能力都不算出色,可当那样的茶党政客,玩那样的极右党争,给那样的奇异主上效力,智商不那么重要,况且有时候,人略傻些,混江湖说不定能少吃点亏。

在高智商、高学历者如云的国会和白宫环境里,自称本科实则只有文科大专、而且中间换了大学的Meadows,居然也为自己开出一条发迹之路。

随川普离任后,Meadows担任了川党智库高级合伙人肥缺,年入50多万刀,从前的众院极右派老大,现在是后台老板,策动、指挥叫板麦卡锡竞选议长,大闹债限折腾拜登,一直没闲着。唯有一件事:从不跟任何谁聊司法问题。律师给力?

有惊无险?

不聊司法,倒不是因为清高,或有不粘锅本事。学历造假,夫妻俩用假地址投票,充当川普颠覆大选马前卒,终于被告上法庭,被勒令25日中午前到郡看守所投案。

Meadows率先要求转案到北乔州联邦法院,因为被控罪行都可算入“在幕僚长任内”“替总统办差”。川普、Giuliani、Eastman等被告也随之声明,要求转庭。分析认为Meadows可能最有戏,种种原因。

联邦法庭,Willis虽仍是检察官,但陪审员池或更友好,若能碰上川普提名任命的联邦法官,不似州长Kemp最新提名任命的Fulton郡高院本案主审法官Scott McAfee那般可畏,现场也没有摄像直播。

周三,联邦法官命令本月28日就转庭听证,之前郡法院投案程序继续。傻人傻福?

本期看点

  • 德拉华联邦法官Noreika批准Weiss特别检察官撤诉Hunter Biden两项漏税轻罪。Weiss拟在DC或加州重新起诉,拥枪刑诉还在悬着,游说和外国代理调查依然进行中。
  • 川普取消原定周一发布“乔州大选作弊报告” 。
  • 乔州检方提请2024年3月4日开审川普黑帮案。
  • 川普方面提请2026年开始DC暴乱案。
  • 乔州警方调查川党公示大陪审团成员信息。
  • 德州逮捕并控罪川党女人威胁杀害DC案主审法官。
  • Giuliani带律师亲赴马拉戈恳请川普资助律师费,已挂牌卖房。
  • Arizona等其他2020摇摆州调查伪投票人案,引发猜测:会否也起诉川普?
  • 宪法十四修第三条引发关注:川普策动叛乱是否违宪失去参选公职资格?
  • 全球关注川普多项刑事案件进程。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