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

亚特兰大,大陪审团最后一轮听证后,批准本郡检察院全部控罪及逮捕令,指控川普团伙作案,罪名为图谋颠覆本州2020大选结果。与联邦司法部办案不同,郡检察长方面并未预先警示被告律师起诉将至。晚九点,Fulton郡高等法院法官Robert McBurney签发起诉书,晚十一点,起诉书公示,共98页,十宗起诉。这集先看控罪,案情稍后补发。(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视频)

十九被告

被告19人,包括前总统川普,川律师Rudy Giuliani, John Eastman, Kenneth Chesebro, Sydney Powell, 前川普白宫总管Mark Meadows,前川普司法部官员Jeffrey Clark。其他被告包括前川普选举班子成员,乔州伪选举人等。起诉书提到,另有30个未一同起诉的同谋者。

郡检察长Fani Willis对媒体讲话,表示本周将向法庭提交审判时间预估,希望六个月内开庭审判,19被告将被同案审判。检察长命令所有被告本月25日中午之前自动投案。

颠覆大选

所有被告都被指控“明知、故意合伙图谋非法推翻2020川普败选的大选结果,在本郡、本州、其他州,有计划、有目的实施敲诈勒索行动”,与同谋者组成黑帮犯罪团伙,实施犯罪。川普被指控13项,包括合谋罪多项,唆使公务员背誓犯法多项,虚假陈述,伪造文件,作伪证等,19被告共41项刑事控罪。

起诉书公示前,Giuliani,Eastman发声抗辩,川普方面突然声明,怒骂郡检察长和其他川普案公诉人一样,是“疯狂党棍”,“捏造罪名陷害”,“专挑时机破坏大选”。川总此刻心情不得而知,也没人看得到脸上表情。

现场直播

话说,乔州法律规定,公诉刑事罪需第一时间公之于众,包括诉状、控罪,法官可以允许法庭现场直播。从之前案例看,只要媒体申请,法官都会批准。川普团伙犯罪案不涉国家安全机密,不准直播可能为零。如此,世人或将首次看到,川普和同案嫌犯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庭控罪,正式开庭审判后,大家将能看到庭辩质证现场实况。

乔州护宪

乔治亚州在民权史上举足轻重,亚特兰大是大西洋南方最大都会,传奇《乱世佳人》、可口可乐、CNN的摇篮。1992后一直为红州,2016川普以5.1%胜选本州,2012 Mitt Romney 7.8%,2008 John McCain 5.2%。拜登以州内0.23%即11,779票的微多数赢得2020大选,乔州变身摇摆州,依然农村包围城市。

2020大选案,乔州堪称美利坚缩影:选务,行政,议会,司法,朝野,两党,各族群,有足够多的人站在宪政一边,抵抗川普总统率川党无数次攻击,维护神圣大选程序严整。

铁定坐牢?

2023年刑控川普最后一宗压轴大案,就此重锤落下。若审判定罪,川普等人坐牢可能性不小。乔州宪法规定,州长无权特赦人犯,特赦需经特别委员会审批,而且需要先服刑五年后才可予以考虑。所以,无论是川普希望能赢初选、大选后直接命令联邦司法部撤案或自我特赦,还是如有呼吁那样要求拜登总统以大局、团结为重,现在或之后特赦,对乔州人犯都没有效力,最高法、国会也完全无能为力。前川普白宫宣传部长认为,这正是本案最让川普害怕的根本原因。

川普能逃过审判吗?如果定罪判刑,拜登会特赦川普吗,应该特赦吗?如果坐牢,川普会终老狱中吗?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

《风鸣:川普乔州案(3)——川普被控团伙罪,颠覆大选遭合围》有2条评论
  1. 我看反川派都变态了,还宣传什么民主自由?川普有7千多万选民,拜登躲在地下室竟获得8千多万选票;美国全国有多少人口?

    1. 2020年的美国人口过3亿,注册选民2亿3千多万,总投票数合计1亿5千多万,拜登多出700多万,并不是很离奇的问题。
      其实,这之前自1992年以来的八次总统大选,民主党在普选票统计上就赢过七次,共和党仅在小布什的2004年谋求连任时靠911后的反恐大势赢了一次。
      而且,更可参照的是民主党在那七次中早有两次的普选票赢数远超过拜登多的那700多万,尤其是奥巴马在2008年的近1亿3千万选票数中就赢了对手950多万。如果就比例而言,克林顿赢得更厉害,在1996年的9500多万选票中就赢了对手820多万!
      何况,2016年因选举人票败选的希拉里,其实普选票也赢了川普280多万,原因主要就在民主党中的一些左派选民因反她的偏右而不投票,否则按奥巴马当选时的投票率,以她高过克林顿的声望,那时就很可能比拜登后来赢得更多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