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昨天文章快速向10万冲刺时,读者告知我无法查看。两个微信号被临时封禁,手机上也出现了那个电话。一切不言而喻。

一、 今天是俄乌全面战争爆发第564天。

在俄入侵乌克兰以前,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著名的艺术之都。马里乌波尔顿涅茨克学术区戏剧剧院(Donetsk Academic Regional Drama Theater)是这座40多万人口城市的重要建筑。

这座优雅的剧院在马里乌波尔市中心的广场上矗立了60多年,石头建筑有着白色的柱子、古典的横条和独特的红色屋顶。它曾被称为俄罗斯戏剧剧院,但地方当局在2015年从名称中删除了“俄罗斯”一词。前年7月,他们下令所有演出都要用乌克兰语进行。

战前景色是这样:

夜景:

二、 在惨剧发生之前,上千人在大剧院地下室避难,其中有大量儿童。为了避免被俄军误炸,剧院两头写有巨大的Дети ( 俄语:儿童)字样。然而,2022年3月16日俄空军向剧院大楼投掷了一枚威力强大的炸弹,地下室瞬间被毁坏。600多人惨死,最终顺利逃出的只有200余人。

剧院两头的儿童字样高空清晰可见

但并没有躲过俄军的有目的轰炸:

地下室:

且看媒体深度报道:

轰炸发生后,奥克萨娜·赛奥米娜(Oksana Syomina)站在马里乌波尔剧院冰冷的地下室里,身上只穿着浴袍,全身裹着被爆炸震散的白色石膏灰。她丈夫拉着她离开,恳求她蒙上眼睛。但她忍不住张望了一眼——她一直后悔看到这可怕的景象:到处都是尸体,包括儿童的小小身躯;在主出口,一个小女孩静静地躺在地板上。

赛奥米娜不得不踩在死者身上离开剧院。一周多以来,这座建筑一直是马里乌波尔主要的防空洞。伤者在尖叫,那些想要寻找亲人的人也在尖叫。赛奥米娜和她的丈夫以及其他大约30人盲目地向大海方向跑去,沿着海岸线一口气跑了近5英里,在他们身后,剧院已经成为废墟。

“所有的人都还埋在废墟下,没有人把他们挖出来,”赛奥米娜说。“这是一个巨大的万人坑。”

俄军对该剧院的轰炸,是开战以来已知的针对平民的最致命的一次袭击。有证据表明,这次袭击实际上比估计的要严重得多,造成大楼内外约600人死亡。许多幸存者认为死亡人数甚至更高。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宣布袭击马里乌波尔剧院“严重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该组织2022年4月中旬的报告称,“那些下令或执行该命令的人犯下了战争罪。”

对剧院的破坏是蓄意的,这一点没有争议。

根据军火专家估计,按照建筑被摧毁的范围,是一枚来自俄战机发射的500公斤炸弹。

而当时,家属们迫切希望得到亲人的任何消息。乌克兰失踪人员电报频道有超过1.9万个帖子,还有照片和其他细节。仅马里乌波尔就有9600多人。

三、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守军浴血抗战了82天,直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下令守军停止战斗。

亚速钢铁厂

在这82天里,俄军对马里乌波尔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围城和狂轰滥炸,甚至对妇产科医院也不放过:

在俄军昼夜不停的屠杀性轰炸之下,该市绝大部分建筑被彻底毁坏。

俄军在乌克兰领土上犯下了累累反人类罪行,包括但不限于——屠杀平民、强奸妇女、绑架儿童、掠夺资源、轰炸民宅医院学校教堂和博物馆等等。

四、 乌克兰情报部门后来获得了大量一手情报,甚至截获了行动命令和通话记录,表明是俄罗斯第960突击航空团(75387部队)的Serhii Atroshchenko 上校下令进行的此次轰炸。他的航空团当时驻扎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亚速海沿岸的普里莫尔斯科-阿赫塔尔斯克市郊外的机场。指挥官就是此人:
惨案震惊了世界。俄记者 Maria Ponomarenko 如实报道说俄罗斯军队轰炸了马里乌波尔剧院,杀死了数百名躲在那里的乌克兰平民,结果被判入狱六年。

五、 永不忘记

乌克兰不会忘记,他们不仅建立了纪念场所,列出受害者的名字,还在惨案一周年的时候发行过纪念币。
中国抵抗日本侵略者14年,牺牲了近2000万同胞才获得了民族独立,按理说,中国人民最应该对乌克兰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而鹅粉为俄侵略者张目,对得起死于抗日战争中的英烈吗?对得起死在俄军屠刀下的远东华人同胞吗?他们的灵魂正在天上凝视着你们的丑恶嘴脸!

我们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

六、 俄策动乌东独立与日本策动东北独立几乎如出一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号称保护俄侨民,日本入侵中国号称保护日本侨民,只能说,时代变了,强盗们的逻辑并没有改变。

假如有某国女艺人跑到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引吭高歌《同期之樱》,大赞侵华日军,而其议员丈夫及粉丝大力称赞,国人会怎么想?

鹅粉逻辑奇葩,以为其人多势众,动不动就给反侵略者扣上一顶莫须有的“汉奸”高帽。

在现实生活中,我经常随机调查人们的对俄乌战争的看法,多数人对此并不关心,只关心眼下日子。真正挺鹅者只是少数,狂热挺鹅者更是鲜见。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场战争还是遥远的。随着“世二军”原形毕露,极端鹅粉如魍魉魑魅,也原形毕露。

——地球村公民占全喜
2023年9月10日

来源:四海之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