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9

川普诉案在蔓延,罢免川普参选资格结束发酵,破壁而出,已有第五案开启的说法,历史性州权与联邦制衡对垒也进入白热化。怎么回事?一个一个来看。(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大陪审团

乔州Fulton郡法院周四公示了川普专案大陪审团最后报告,法官要求任何反对公示者周三前发声,次日在无异议情况下全文公示,内含大陪审团投票,我们称其为预诉书吧。

川普以下,一共批准起诉逮捕39人,除了检察长起诉的18被告,还有21人。名单触目惊心,包括现任南卡联邦参议员Lindsey Graham,DC暴乱前一日双双输了乔州联邦参院席位的两川党,Flynn将军,多位其他川党要员。Willis为何放了多数人一马尚不清楚。川普当即再次抨击乔州人的大陪审团“政治猎巫”,“干预大选”。

科罗拉多

科罗拉多州以共和党人为主体的选民团体状告州务卿,要求从选票上去除川普,成为罢免川普参选资格行动第一州,民主党州务卿说不持立场,将服从法庭判决。评论界认为参选资格罢免已成川普第五大案,其实川普强奸诽谤案和纽约州川家集团财务造假案也是坏消息不断,但罢免参选资格非同小可。

务实地看,即便民调显示能赢基本盘共和党多数票,但若遭多州除名,其影响不可低估,初选不比大选,不分红蓝,刑事审判也在日夜兼程。及到明夏共和党全国大会投票时刻,多少代表愿意推选一个被多项判罪的刑事犯人和被多州免除参选资格的川普出战大选?情感忠诚之外,完全不顾输赢吗?科州案正在被别州跟随。川普已要求把科州诉案移到联邦法庭,法理何在?

郡检察长

回到乔州,Fulton郡检察长Fani Willis周三公开致信,回应川党众院司法委主席Jim Jordan索要川案办案记录的公函,措辞极其严厉。评论界认为Willis训斥Jordan是法盲:懂RICO吗?懂乔州法吗?懂立法司法制衡吗?不懂的话买本书看了再说!为一党之私一人之罪,不惜拿联邦众院权力野蛮干涉乔州刑案,知道那是犯法吗?你们众院共和党想切断本郡联邦财政拨款,知道那样挡不住本郡法办政变黑帮,只会耽误正常司法进程吗?Willis已正式要求法庭保护所有陪审员个人信息,防范川党暴徒迫害。

郡检察长 v. 联邦众议员主委,谁占理?

移案疑云

乔州黑帮案,同案被告已有多人向北乔州联邦法院申请移案,期望能获得更有利的审判环境。首犯川普尚未正式要求,仍在观望。目前已获得听证的麦兜s破天荒亲自出庭作证,宣誓证词披露案情内幕,会成为新罪证,推责给川普将开启重要辩护先例。

评论界认为风险极大,极少有刑事被告主动宣誓作证,说明麦兜s急不可耐,慌不择路,要与川普切割,小心谨慎一辈子,最后却栽在老板手上。法官尚未裁决,要求州案继续,要求辩方解释所有控罪行动中哪一项是必要的联邦职责。

“移案removal”法条的目的,是防止妨碍联邦人员执行公务和随意迫害联邦人员,当然必须慎之又慎。如此,州内办罪 v. 联邦职责,法庭何时剥离干净?

大选在州

大选为州内事务,宪法规定明确,没有灰带,也没有什么法条与此冲撞。唯一例外判例是2000大选中,共和党人控制的联邦最高法院裁定,统计打平的佛罗里达州停止重新计票,以一票之差让小布什成为联邦总统,所幸对手Al Gore决定接受败选,避免了一场宪政危机。

2020大选,川普输了所有几十宗起诉、上诉,依然是共和党人控制的最高法裁决,大选经办权在州。这条规定很重要,五十州说了算,选民说了算,不准联邦谁绑架大选,黄袍加身。2020大选,50州州务卿无一人认同本州有严重作弊,不同州重新计票无一改变结果,所以川普颠覆大选结果是一人对整个联邦所有州。

当下,州内率先起诉罢免川普参选资格的都是共和党人。所以不是党争问题,也没有法理、宪理灰带,是挫败政变,惩办国贼。

联邦制衡

合众国是一场实验,前所未有,独步天下。谁都不可绝对说了算,谁都不知道最终结局,谁都可以挺身而出,不存在天选之人,不准武力暴乱颠覆,谁都必须愿赌服输。赌,当然是个形象说法,真实场景更像奥林匹克,各显其能,服从裁判,裁判是选民,是法庭。合众国注重当下,不计过往,面向未来,举世无双。

有人说,川普现象是一场破坏性实验,拒绝服输,想要独自裁决一切,是颠覆,是政变,作为联邦共和的最后一道防线,合众国司法一直在制止、防止政变。魔鬼都在细节里,细节来自联邦制衡,防止内战,阻止政变。难怪丘吉尔最后一直想要一个United States of Europe 欧罗巴合众国,以终结欧洲一切战乱,今天的欧盟正是其雏形,甚至联合国都有合众影子。

更多看点

  • 川普末任幕僚长马克·麦兜s转庭受审诉求被驳回,法官说协助颠覆大选是纯政党政治行为,与政府幕僚长职能连边都擦不上。
  • 共和党乔州州务卿Raffensperger出庭作证,说接听的麦兜s致电是麦兜s为川普竞选。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