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西路军女战士的悲歌

2023年10月11日

中共革命女性中,有一个未授军衔但被公认是红军时代唯一可称为女将军的人物,这就是张琴秋,其革命资历在中共革命队伍中可以傲视群雌。她是上世纪20年代国共合办的上海大学的学生,经首任丈夫沈泽民(著名作家茅盾的兄弟,中共早期领导人,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鄂豫皖省委书记,1933年病逝)介绍加入中共,次年赴苏联入读莫斯科中山大学,接受了4年的红色革命培训,成为中共党史中有名的“28个半布尔什维克”其一。她参加过中共长征,爬过雪山越过草地,是位资深革命女战士,她能歌善舞,是中共革命宣传能手,她下笔能著文,上马能带兵打仗,文武双全,曾任中共三大红军的红四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在长征途中红四方面军领袖陈昌浩与她结成连理,成为她第二任丈夫。 相比许多革命未成身先死的中共革命者,她看来还算好命,历经千难万险的革命时代,她总算熬到中共上台成为胜利者的一天,但中共建国后论功行赏,她最高只做到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以其才能和资历,只能算中共权力场上层的边缘人物。而且最终结局极度悲惨,她这个革命的有功之臣,曾为中共革命血战河西走廊,流离荒漠,被马家军俘虏,惨成囚犯,革命的敌人“反动派”没有能击溃她,她幸存下来,而最终吞噬她的,反是她为之奋斗终身,吃尽千辛万苦但始终坚贞不渝的中共革命。她在文革时期受到残酷迫害,一生信念破灭,哀莫大于心死,最后跳楼自杀,告别这个残酷的世界,也告别了她曾奉献的革命。

中共伦理强调对党的无原则服从,受到党的不公只能接受,不能反抗,甚至不能自杀,认为自杀也是一种背叛,是自绝于人民,张琴秋这样一位党性很强,身经百战和千难万险的女革命家为什么会走上这样一条绝路?而且在此之前还经历过血战河西走廊全军覆没自己惨遭俘虏的最大考验,为何文革这关挺不过去?

可能西路军经历在她心里留下很深的阴影,早已埋下了她对党的怀疑。

当年中共三大红军在国军围剿下,败退西北后,只能做困兽之斗,为了获得苏联援助,中共在三大红军会师后即组以四方面军为主力的西路军进军河西走廊,以打开西援的通道,但没想到兵力薄弱的西路军孤军深入,再加上远在后方的党中央指挥失当,西路军在回民马家军的阻击下竟然全军覆没,总指挥徐向前和西路军政治部主任陈昌浩化妆成乞丐,辗转多月逃回延安。

张琴秋的遭遇也很惨。她在西征途中竟然怀孕,她分娩之时,弹尽粮绝之下,只得将她与陈昌浩的儿子遗弃在冰天雪地中逃命,据她的战友回忆,弃子之后走出很远,还能听见雪地上儿子的哭声。张琴秋在突围中被俘,冒充是四川女子,被押送到西宁羊毛厂做苦工。但随即身份暴露,马家军知道她原来赫赫有名红军女将领张琴秋,押送南京关在首都反省院。因77事变,国共开始和谈,张琴秋等一大批西路军要员获释出狱。经历劫难的张琴秋得以回到延安。但事后毛泽东控制的党中央将所有过错推卸到在党内权斗中失败的张国焘身上,指西路军执行了张国焘错误路线。这个结论导致幸存的西路军战士政治前途蒙上阴云,不受重用,被边缘化,文革更受到迫害。陈昌浩在西路军覆没后,被免职,后到苏联养伤治病,一待12年,与一苏联女子结婚,1952年回国后默默无名,只担任翻译工作。在仕途上张琴秋也很失意,只是比起前夫还差强人意。西路军这段历史的真相是在上世纪末才开始翻案重写。

张琴秋和很多中共党员“把一切献给党”,我待党如初恋,但党却待我如敝屣。从西路军事件后,她内心会一直感到委屈和痛苦,但不能对党表示不满,积压压在心几十年,终于在文革高压迫害下忍无可忍而爆发。

陈昌浩也在文革时遭到迫害自绝于人民,只是死法略有不同,是在1967年服毒自杀,张琴秋死得更惨烈,是跳楼自杀,粉身碎骨。张琴秋被定性为反党份子在1968年4月4日作为重犯,关押在纺织工业部大楼351号办公室,受到无休止的批斗、侮辱、毒打和折磨。坊间文章说,张琴秋无法忍受,于1968年4月22日凌晨从351办公室跳楼自杀。我认为对于经历过革命万千磨难的张琴秋,她的死应该不是受不了肉体的痛苦,而是心灰意冷,是精神的死亡。她死前有何反思,已不可考。不排除,从西路军事件的怀疑开始,到文革她终于看穿了中共的种种谎言,对自己曾经热烈追求信奉的共产主义可能最终感到幻灭。死对她而言,可能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用“自绝于人民”的姿态表示反抗。

张琴秋与沈泽民,这对双料革命者的女儿张玛娅也在母亲自杀后受到迫害,四五天安门事件后,因发表不满四人帮的言论再遭迫害,最后服下安眠药主动告别人世。她是否因为家庭的遭遇和变故,也对中国现实有了幻灭感而走上绝路?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