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06日

这次来美国探亲,巧遇9岁小孙女参加幼童军活动,因为年龄小,要动菜刀和室外生火,需要家长陪同,我就随同孙女的妈妈,即我的女儿趁机看了一次童军活动,并对美国童子军做了一些了解。

我大孙儿也是幼童军,孙女是女孩子,两人年龄不同,这天都各自有童军活动。

童军活动主要为户外和野外活动,仰赖大量成年义工,都是孩子父母。这次活动是在我女儿家附近一个幼童军的家中。家长,即孩子的爸爸是一个微生物学家,为童军资深义工,活动场地就在他家室内和户外。

上午一早,到他家后,陆陆续续来了七八个男女幼童及其家长,因为新英格兰天气严寒,这时已入冬,除一个男孩穿童军制服,其余皆穿家常冬季服装。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室外煮食及食品安全。开始是由这位义工领袖在他家客厅讲课,向幼童军讲解食物安全和处理,比如食物有保存期,感染食物让食物变质的主要微生物有哪些,蔬菜和肉类要如何分开处理之类等等。美国蔬菜多是生吃,因此与待烹调的生肉必须分开处理。他讲得很认真,如同学校授课一样,还做了图表演示。讲完理论后开始实践,这些幼童军亲自操刀切菜,切了一大堆洋葱、红色洋椒、番茄、大蒜等,家长就在旁边指导。

一切就绪后,大家到室外开始生火煮食。场地是负责这项活动的义工家自己的绿地和森林。义工们,其实就是家长们教孩子如何就地取材,用树枝树干生火,他们用电钻将一节粗大的树干钻了洞,然后示范用铁棒摩擦木屑起火将树干引燃成为熊熊大火。然后将切好的食材炒了一锅chili(墨西哥肉酱),并让孩子在火堆上烤棉花糖,夹在面包中,一人一碗chili,一人一个三文治,大家吃得不亦乐乎。在整个烹调中,义工都会向这些幼童军讲解相关的知识,孩子也不断争相举手问话,气氛相当活跃热烈。

在烹调的间隙中,孩子们还玩了一些竞技性游戏,他们玩得很尽兴,活蹦乱跳,笑闹声不断,愉快无比。这让我看到美国教育寓教于乐的一面,以及教育儿童除书本知识,还很重视生活技能的培养。这种实用的野外求生训练,对孩子身体健康、人格培养都很有好处。我以家长身份观看了整个过程,也可以说是大开眼界,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美国公民社会的发达。

这次幼童军活动,家长是义工。据我女儿说,这些义工不是偶尔为之,而是长期为童军义务工作,有的非常资深,比如这位微生物学家家长,因资历深已是这个地区童军的领袖角色。他们没有工资,完全义工,但乐此不倦,而且如同带薪上班那样持之以恒,认认真真。这是我第二次见到美国社会自组织的特色。

记得2011年,我来美国,当时住在维珍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刚好遇到美国独立战争最后关键一仗“约克镇围城战役”230周年。我到华盛顿的故居维农山庄游览,发现有数百人到维农山庄搭帐篷安营扎寨两天,扮演200年前的革命军战士、英军和北美居民,重演约克镇战役。看到他们各按其角色,秩序井然,有条不紊的认真活动,我按照自己在中国大陆生活的经验,傻呼呼地问一个扮演者:你们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是谁组织的?我当时下意识以为,或许是维州政府或维农山庄管理者组织的。但他回答我说,“自我组织”,然后把手放在耳朵上,做了个打电话的姿势说,有这类活动大家互相打电话通知。

这既不是商业行为也非政府组织。演员都是美国民间的历史爱好者,一部分是本地维珍尼亚人,也有的来自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自我组织,亲戚朋友电话电邮联络相邀参加,所有服装道具,甚至使用的18世纪的老式火枪也是自己私人收藏。很多是全家老少一起投入,衣食住行完全回到230年前的历史场景。数百来自各处的,彼此并无固定组织连结的人可以同时投入到如此复杂的大型活动中,井井有条,没有一点乱象。显然他们自组织已很有经验。

当时我很惭愧,意识到我们从小生活的社会是被组织被安排,乃至被操纵的,和美国及西方国家社会的“自组织”完全是南辕北辙。童子军这个起源自英国的完全自组织社团已有百年历史,到2007年100周年时,全球有216个国家和地区有童军和女童军分会,男女童军人数超过3,800多万,且不算人数也相当庞大的义工。如此庞大的组织,活动频繁,经费是完全自筹,我小孙女也曾参加过一次摆摊义卖。

童子军为英国所创,并非偶然。因为人类第一个现代宪政国家就诞生在英国,英国人民的公民意识、契约精神已成悠久传统,所以自组织意识、经验和能力都很强。比如很多著名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都是由英国和类似宪政国家首创,如国际特赦(创于1961年)、国际笔会(1921年)、乐施会(1942年)、国际红十字会(1863年)、世界基督教女青年会(1855年),历经百年,一百多年仍能良好运作,至今仍在不断壮大中。

我们中国人要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建立一个现代民主国家,看来也需要有学会这种自组织的精神和本事。有位香港明星说,“中国人是要人管的”,这话很难听,但也近似真相。中国人社会如果有秩序,大都是管出来的,是威权或极权压迫出来的产物,不是出自自由意志的自组织。在微信上经常看到这样的视频,发生一些乱象和不公平的事,受访的百姓就会抱怨政府不出来管管,下意识地把自己的权力让渡给政府。因为缺乏公民意识和契约精神的培养,来到海外的中国人少了中共的打压,在自由的环境中组织团体和活动仍然会内斗不已,很多组织不断分裂爆丑闻,寿命不长,无法壮大。究其原因,看来是还是源于自组织精神的缺乏。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