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孔乙己被打断腿之后一连三天卧病不起,屎尿稀稀拉拉地落在床铺上散发着恶臭,腚上的烂疮腥臭溃烂,孔乙己的泪水滚进了喉咙,哽咽了几口,是苦是咸已经不重要了,他望着床旁边的那碗发了霉的稀饭,想起身去端却只能无力躺平,他用尽全身力气还是翻不了身,翘起的腚从半空中重重落下 ,屙出稀泥一样的屎,这是他生命尽头最后时刻的一次反抗,他喃喃自语道:“我孔乙己沦落到今日这般田地不怪自己,只怪满清达子太毒,遗毒我华夏子民三百年,他们的思想已经长了辫子。”

孔乙己叫让道:“隔壁张妈,张妈,你听见我叫唤了没有,我命不久已,只求您快来见我一面。”

张妈从隔壁赶过来,推开房门闻到恶臭掩了口鼻,面露不豫之色,踟蹰了一会,才进了房屋,叹道:“哎,好歹是邻居,看到你如今 落到这般田地,我也替你难过,可是我上有老下有小,恕我直言,恐怕我能力有限爱莫能助。”

孔乙己眼神中透露绝望,他把视线投向桌上的那把剪刀,说道:“我只求你把剪刀递给我,让我自行了断。”

张妈摆着双手支支吾吾地说道:“这,这怎么可以,这不是害你性命,我成了杀人犯,是要蹲大牢的。”

这时听到门咿呀的一声响,一个小男孩探出头,嘻嘻一笑,张妈见状道:“晨晨你怎么来了,不好好呆在家里做作业,来这里做什么还不赶快回去 。”

孔乙己见到孩童模样的身影由远及近,嘴角浮现出一丝笑容,他把头摇向一侧瞅著晨晨:“晨晨啊,好久没见,阿叔挺想你的,今天学校都教 了什么呀?”

晨晨走到跟前说:今天教的是写作,老师说要积累好词好句和名人名言,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文。 孔乙己说:“写作文我之前不是教过你,要多想像和对生活的观察,你看那窗外的叶子像什么?”

晨晨把头侧向窗外沉思了一会,答道:“嗯……像铜钱!”

孔乙己会心一笑说道:“那我可不可以把你说成是一颗摇钱树!”

他把目光投向张妈说道:“你的小孩很聪明,我有一事相求不知你愿不愿意?”

张妈见他越来越啰嗦,有些不耐烦地说道:“生病的人不好好静养,对于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哪有那么多话要说。”

孔乙己闻罢脸色瞬间变得阴沉,他硬气地说:“张妈,扶我起来,我要和你家小孩聊聊。”

张妈悻悻然走到他的跟前,使得一把力气,扶着他半截身子靠在床头。

孔乙己斜著身子,一只手撑着床板对着晨晨说道:“晨晨啊,读书是为了明事理,我们悠悠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到了啊叔这一代已经青黄不接了,我是忧心你们 这一代会挖了我中华文明的根基呀。”

张妈插嘴说:“我看你是老糊涂了,晨晨学校里有老师教,在家还有两个上过学的姐姐辅导作业,大家都夸他成绩进步很大,何须此言?”

孔乙己把目光扫向张妈,声音显得低沉,语种心肠地说道:“满清达子入关以来剃发易服,又大兴文字狱,然而我中华文明根基深厚,华夏文明璀璨夺目,最终让夷狄 从野蛮走向汉化,然而现在的学堂教育愈发功利,恐怕不是什么好兆头。”

旋即扭头对着晨晨颔首而笑道:“晨晨啊,想不想学儒家的学问,先从唐宋八大家的韩愈说起如何呀?”

晨晨摀著双耳嘴里念叨:“不听不听王八念经!说完就跑到张妈身后躲了起来!”

孔乙己见状,长长了一口气道:“ 我是不是应该也学王国维做一回孤臣孽子投湖自尽呀!”

说完嚎啕大哭起来! 张妈蔑视道:“ 都一把年纪了对着小孩还这样哭莫名奇妙的哭,说一些胡言乱语害不害臊。”

孔乙己回过神来眼睛直勾著张妈,流露出急切的表情,说道:“ 张妈,晨晨何等聪明,他是我中华文明的香火,让他给我磕个头拜我为师,我 把毕生所学都交付与他你看如何?”

孔乙己是藏不住话的读书人,他是在祈求,祈求张妈能懂他的意思,结果张妈没了好脸色,不屑地说道:“你算啥?晨晨都不认你是先生, 自己几斤几两还学做教书先生也不让人笑话?”

晨晨从张妈身后探出脑袋道:“妈,阿叔是个神经病,还想做我老师,我们学校里有老师!”

孔乙己闻罢泣不成声,说道:“罢了罢了,这或许就是常说的造化弄人。”

张妈温情地递过手帕,孔乙己一边唏嘘一边抹泪,许久片刻才平复了情绪,愣在那里对着空气自言自语道:“张妈,我命不久矣,我所有的家当加起来 也买不起一口棺材,我死以后你帮我找个僻静的山野埋了,买不起棺材就用这张床的木板平铺了,既然生不得自由,死总得自由。”

张妈歼息了一口气道:“不是我不帮你,现在城里都要求登记火化,你就别老顽固了,你安生歇息,晚饭我会帮你端碗粥过来。”

张妈牵着晨晨走了,合上门的那一刻,只听到里面“咣当”一声,是碗碎的声音。

晨晨抬头望娘说道:“阿叔是不是又发神经了?”

张妈脸色显得惆怅:“不用管他,老顽固一个,死了便好。”说完眼圈一红像是要流泪状。

晨晨转过身去说道:“那我们还是进去看看阿叔吧,万一他发神经砸坏了家中的东西。”

张妈瞋道:“小屁孩管什么闲事,还不回家做作业。”晨晨低着头无趣地跟着张妈回了家。

张妈做了晚餐,咸菜小米粥,鸡蛋饼,几个小家伙吃的不亦乐乎,饭桌上却没有人提起孔乙己,疫情三载家中的口粮不多了,多一口粮先管饱自己 才是活下去的真谛。

张妈从锅里装了一碗粥,搁在桌上,又从筷子笼里抽出一根汤勺,放在碗里。 对着孩子们说:“你们谁替我去看看阿叔?”

瑶瑶默不作声,起身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晨晨瞄了一眼娘,继续狼吞虎咽地吃着碗里的鸡蛋饼默不作声。

张妈走到八仙桌前,收拾了落在桌上的碗筷,歼息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晨晨你啊叔手残脑残不会干事,他也帮过你,不如你替 为娘去瞧瞧他,把这碗粥端予他。”

晨晨抹了抹嘴,耷拉着脸,说道:“刚才你让我别管闲事,现在你让我去我偏不去。”

张妈无奈,只能自个儿端著粥去瞧孔乙己,一推开门见孔乙己头上长了一个“红肿渗血”的大包,脸也磕的青一块紫一块,孔乙己坐在冰冷的 地上,一袭长衫踡缩在他的身子下,旁边是一个打碎了的越窑莲花碗,床单上的屎尿散发着恶臭。

张妈见状骂道:“你要死就别连累我,我已经够可怜了,两个小孩要养,还要照顾你这个手残脑残的。”

孔乙己见到张妈来了,一下子来了精神,似乎看到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眼前,他冲着张妈傻傻笑道:“谁说我想死,我也有求生的欲望,我只 想喝那碗粥,对是那碗粥。”

张妈说:“那粥已经发毛了怎么还能入口,说话跟放屁似的,准许是你想死,没有一头撞死。”

张妈走到孔乙己床前,把腥臭的被褥和床毯收了丢在一旁,又走向柜子,寻觅起干净的被褥。

孔乙己傻笑道:“不碍事,等我腿脚好了自己来!”

张妈嗔道:“这三年你让我遭受了多少罪多少苦,你会干啥,只会躺着变冬瓜,我不想再伺候你这个手残脑残的人了,我走以后你自己好自为之吧。”

这话像毒刺一样扎进孔乙己的心里,孔乙己又开始发神经了,让道:“你只会趋炎附势,你后悔跟我就回去和你的前夫团聚,他能养活你和孩子!”

张妈眼圈一红,却又恶狠狠地把门一甩,嚷道:“废物,谁会伺候一个无业游民。”

张妈走后,天空中淅沥沥地下了一场雨,孔乙己望向窗外,只见雨后天空中流淌出霁色的澄,晕染出粉红色的晚霞,逶逶褴褛拖出绚烂的衣带 ,孔乙己鼻子一酸,感慨世事无常,脑海中酝酿出一首诗词来。

有诗为证:

《鸟瞰爱情》

夕阳露出淡淡的羞涩
唇色的云彩飘逸出婀娜的身段
她想坠入凡间去海边偶遇情郎
俯视形影相吊的有趣灵魂
却无法越级跟他相视而笑
时间,空间,思维
不在同一个高度
故事没有伊始
夕阳却已浸出血色的惆怅
她想尝一口人间烟火
却不知自寻烦恼
金钱,权利,情欲,
是勾勒爱情美好的鸟瞰图
没有利益交集的爱情
往往会无疾而终
人们憧憬晚霞
就像夕阳憧憬爱情一样美好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