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很快张妈挈其子女寻觅到新的相好了,孔乙己闻讯,心情骤然凉了半截,他和张妈的一纸婚书没有盼来所谓的岁月静好,相反却成了一个天大的 笑话,如今身边空无一人,孔乙己内心显得幽怨且怅惘。

他知道,自己的病势已至危急,生命已如风中残烛,随时可能熄灭。 然而在这个利益至上的世道里,人情渐渐消失,那些曾经与他来往的邻里亲朋,现已全都避而远之,就连和他有过床第之欢的张妈也挟著家眷离他远 去,生怕自己的名声或利益会因与他来往而受损。

孔乙己躺在床上,听着墙外的谈笑声,心中充满了无尽的孤独与绝望。 他明知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却无人送行,这份寂寥令他不觉落下几滴泪来。

他的小屋破旧不堪,到处都是灰尘与蜘蛛网。 房里的家具都已破损不全,再也无法发挥原有的功用。 这处屋舍早已失去生气,成了荒凉与萧条的代名词。 这间屋子,仿佛就是他此生的写照,早已归于孤独、荒芜与落魄。

这天,沈澜老哥前来看望他。 推开门的一瞬,沈澜只觉一阵心寒-他的老友正静静躺在硬木床上,看着门外,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可屋里寂静若死,仿佛已成为一个人在生命的尽头独自等待……

沈澜坐在孔乙己的床边,他那张早已松弛的面孔上,满是焦虑与迷茫。 他知道,这个世道已如风中残烛,随时都有熄灭的危险,而自己却无从改变。

他轻叹一声,那双满布血丝的眼睛中满是急躁:“老弟,我们生在的这个时代,实在太过动荡。晚清已经衰败,社会早已一片混乱。而如今这些新思潮涌现, 又将何去何从?他们日夜唱着’新文化运动’的名号,却似乎已忘记了华夏文化的根本——礼仪之邦与知行合一。我实在担忧这些新思想会不会加速晚清的覆灭, 而新势力又会不会在推翻旧制度后迷失方向……””

“我们这些独醒者,又能为这场变革做些什么?我们这些古典自由主义者,却也理解不了这些新思潮中的虚无与离经叛道……我担忧著自己将在这场 变革中消失,却也无能为力,实在叫人感慨!”

他知道,这个国家即将面临重大变革,而自己这种保守改良派,恐怕在这场变革中只有被动消亡的份,因为那些文化激进分子鼓吹全槃西化,沈澜心中明白,这场变革是否能 真正救国救民,还是未知之数-他担忧著会不会在推翻旧制度后迷失方向,这也是他难以释怀的地方。 ”

沈澜轻叹:“老弟,我们终究是这个时代的过客。我们编织的是历史的一个小片段,可悲的是自己却被这个愚昧的时代抛弃。你我终会与这时代一同逝去,消失在 历史的长河中。”

沈澜继续说:“老弟,你我虽逝,但中华文明与华夏传统必将绵延吗?天道酬勤,兴衰成败,终归天命。崖山之变,势大力沉,中华文明岂能幸免?故人云 :’物极必反,时极必变’。今日之世,盛极必衰,中华文明已然衰颓,濒于消亡,这不是任何人力所能挽回的。”

孔乙己惊疑不定,“老哥此言甚是悲观。”

沈澜苦笑道:“老弟,你我虽未得见盛世,但足以见证这场覆灭。麟趾既逝,便不再现于世;文明一旦失传,便难以再现光辉。周公曰:’麟之死 ,不可以复生;文明之丧,复何及焉?我们来时带来何物,去时将带走最后的希望。华夏文明濒于消亡,这已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宿命…. . ”

孔乙己苍白的嘴唇动了动,他知道这是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 他苦笑着轻声说:“老沈,千秋万代,兴亡盛衰,这是天命。可我们生来便是为了见证这场浩荡的变幻。然而此生此世,我孤立无援,志同道合者寥寥无几。那些 自称忠臣的人,看似热心济济,其实都是草寇,只会趋炎附势,唯利是图。真正懂得治乱兴亡之理的人,恰恰因为明察时务,难以飞黄腾达,而被视为异类…… 这便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了。”

孔乙己翻过身来,静静凝视着屋顶半倒的烛台,他的眼中闪过一丝淡淡的笑意:“老沈,人生在世,最痛苦莫过于’知之谓行,行之谓知’。 我虽不才,但亦知治乱兴亡之理,然而四肢百骸已不复从我心之使。这世上几许人真正懂得’周期律’与’兴衰之理’?他们只会跟着时代 变迁而左右摇摆,一面筑起’火墙’来自我欺瞒,一面在利与权的诱惑下沉湎其中不能自拔……这便是人心之大患了。”

沈澜长吁吁了一口气,脸色黯然无光,说道:“人之常情,纵有明白世道之人,若无法改变时代,也只能随波逐流。能真正洞悉时代之变迁,抱定志向不渝,这已 是千古难寻之人了。你我都明白周期律与兴衰之理,然而为时已晚,只能在心上明白而已……这便是我们的悲哀了。”

“我明白……”沈澜的声音中带着无法掩饰的哀伤,“我们终会归于尘土,而时代的前行则不曾停息。每个时代都需要献身的灵魂,我想这 就是历史运行的方式吧。可亲朋离去,不知还会否在历史的洪流中再度相遇,这是我难以释怀的地方。”

孔乙己木讷地说:“别悲伤,老哥。当我们的躯壳归于大地,精神便会升华,与天地合一。届时,你我的思想便不再受时空的限制,自然会在历史的长河 中再度相逢。这世间的聚散虽让人不舍,但只要志同道合的心还在,便不会真正离散。你我的友谊也一样,终会在天地之间长存。”

“记得我曾对你说,友谊如同一座桥,它连接着两个生命,使得他们能在生离死别后再度相会。时至今日,我才真正理解这桥的意义所在——它连接的不仅是 两个生命,更连结的是两个时代。老友,感谢你,让我在离世之际真正理解这一点。我们的友谊,将持续连接不同时代,见证历史的变迁。这已足矣。”

两位老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虽然面临离别,却都以平静的心态面对这个时代的消逝与自己生命的终结。 他们知道,时代在变迁,生命在转瞬,唯有志同道合的心与卓越的友谊,才是真正持续的东西。

他们通过这最后的谈话,找到了各自生命的意义,也理解了友谊真正的价值所在——它连接了不同的时代,并通过这样的连接见证并推动着历史的前行。 生命的终点,也正是友谊的终点,这终点之处,他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生命的答案。

有诗为证:

《启迪》

我对爱情秉持幻想
却无法主宰荒诞的命运
人为的美景不如自然看透彻
我无法插上会飞的翅膀
只能仰望迷惘的星空
但见那架飞行器掠过启蒙的星球
在天际流亡的最后一滩夕红
渲染了黑夜懵懂的色彩
原来最美的沉默不是说分离
而是痛如少女初夜的眼泪
即将老死的狗狗却有人陪
一切的尽头即将变成回忆
即使时光不散
也无法召唤最初的霓虹
我对爱情秉持幻想
却无法主宰荒诞的命运
人为的美景不如自然看透彻
我无法插上会飞的翅膀
只能仰望迷惘的星空
但见那架飞行器掠过启蒙的星球
在天际流亡的最后一滩夕红
渲染了黑夜懵懂的色彩
原来最美的沉默不是说分离
而是痛如少女初夜的眼泪
即将老死的狗狗却有人陪
一切的尽头即将变成回忆
即使时光不散也无法呼唤最初的霓虹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