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

感恩节,拜登一家下海冬泳图像网上随见。日前,81岁生日那天,拜登特赦“两位”宾州火鸡,Liberty和Bell,合称目田大钟,意取费城独立厅塔钟。拜登调侃说,“活到六十岁真不容易”,76年前杜鲁门开启“节日国禽”白宫传统,可惜俺不在场。

话说,感恩节是最具合众国特色的节日,也是每年节日季头一天,全社会节奏放缓,适合退思,回望,沉淀。2024一年倒计时开始,拜登连任可谓挑战多多:年龄,健康,神智,民调,通胀,初选被叫阵,极右,极左,对了,川普,川普。川普说了一年,就那些事,都还在发展。内政外交多事之秋,在任竞选的拜登占据更多镜头音画。

冬季来临,来春战局全面拉开。明年11月,谁是赢家,还说不好,因为头绪超多,局面超复杂。死守党争阵地,死抱意识形态情怀,容易心潮澎湃,自说自话,对评估、预测历来价值不大。政绩、民心如何,老旧大媒体和无序自媒体都不可全信,而专家、学者、意见领袖、民科神棍瞎掰多了,自己都烦。

这集换个玩法,关公秦琼,平行宇宙,挑着比对拜登与疑似类似的几位前任,先说罗斯福,压轴杜鲁门。(点看好看视频,有图片、图表、地图、资料录像)

罗斯福

两个罗斯福不是近亲,Teddy刻上Mt Rushmore,FDR Franklin被史界尊为前三,比肩林肯、华盛顿。左派拜FRD为圣,极右连林肯一块骂作“白左”俩祖宗。当下左派有人称拜登为罗斯福二世,被指造神,又被担心弄不好捧杀、帮倒忙。那就比对比对。

罗斯福第四任,拜登近三年,罗斯福传奇是新政和领导打败纳粹法西斯,拜登有拜登经济和国际联盟。新政有基建,社保,民权,四大目田,拜经有基建,中产,民权。前后各有《大西洋宪章》,一个拔合众国于大萧条水火,一个说要终结川祸,回归国族灵魂。一个因病夭折,一个被质疑老迈痴呆。

卡特

如果输了2024,拜登加入一任总统行列,首先是本党卡特。都接手国民不信任当局,一个有尼克松福特,媒体和政界有伦理;一个有川普,媒体政界四分五裂。都恰逢通胀、就业、油价困难,都遇到国际危机挑战,一个驻伊使馆被绑人质,一个从喀布尔匆忙撤军。一个戴维营,一个也戴维营。抵制奥运会,ICC通缉普京。一个力推限制战略核武谈判,一个被面临核武竞赛重启。

都被公认正直、善良,可一个说话冲,一个会为人。家里都有人犯事,一个不涉及,一个被弹劾调查。都被本党人初选挑战,一个对阵超强里根,一个大概率对抗厉害川普。里根大刀阔斧,川普一锅乱炖,虽然顺走里根MAGA标牌,却形似神离。年龄倒置,一个年富力强,一个老当益壮。卡特仍在世,拜登81。

老布什

假如真的只一任,与共和党老布什如何比?都是政界宿将,八年副总统,一个二战英雄,参院,CIA,驻联使,驻中联,一个参院资历、经验无双。一个民权中右,一个民权中左。都提名一位最高法大法官,一个最最保守黑男,一个首位黑人女性。一个接手八年里根,一个善后四年川普,之后都被初选挑战加第三方参选分票。

都遇到经济下滑,一个输给经济衰退回升过慢,一个经济强力向好却不被待见。一个被迫违背竞选承诺,不得不加税拯救预算,代价惨重,一个接棒大减税、预算灾难严重后果,力压预算赤字,却被对方党大闹债限,导致主权信用降级。

一个经管冷战结束,一个应对新冷战开始。一个构建联军,干净利落打赢海湾战争,却步丘吉尔后尘,如日中天后盛极而衰,败选;一个联手盟邦,军援背面半球两场战争,胜负未决,选战难料。

都高瘦,一个跑步,一个骑自行车、冬泳。都有家人支持,一个高门大户政治世家,娃多娃旺,儿子两州长,一总统;一个天主教平民大家庭众乐乐,中年丧妻女,老来丧长子,次子多事,仍被联邦特别检察官和反对党国会双重调查。

川普

终于到了川普,黑夜白天,寒冬炎夏。一个玩票反建制,一个建设、坚守建制。一个单肥富豪,大减税,财政预算赤字累累;一个重点扶助中产,全面基建,投资新技术,控制预算,降低赤字。一个任意削减、弱化政府监管职能,导致多起运输、公共健康大灾祸,一个全力救灾,解决具体问题。

一个仇外,玛噶,零和,退群,毁约,一个多样,友岸,规则,全球化再版,重建同盟,重整秩序。一个与极右同流,弘扬法西斯主义,一个与极左妥协,维护彩虹联盟。一个辱同党,骂政敌,闹暴乱,一个带头党派合作,相忍为国。一个以军方为敌,对抗司法,连带大批幕僚成为司法被告,一个信赖、支持军方,主动配合司法调查。

先后都创执政高龄记录,一个贪吃,超重,熬夜,玩手机,一个高瘦,锻炼,自律,直言。一个家庭成员各玩各的,一个亲切热情众乐乐。

杜鲁门

拜登与杜鲁门有几大类似:都被严重低估,一个其貌不扬,一个从小口吃。都是职业党人,资深从政,联邦参议员,副总统;都讲担当,亲力亲为,一个说“The Buck Stops Here”,一个不顾生死,两度亲赴炮火前线。

都遇到经济、通胀、就业挑战,一个继续新政,一个开辟新路。都推动民权,都动用行政命令手段。都依靠联盟,都两条战线、局部热战,都争议极大,一个派军,一个军援。一个丢了大陆,一个匆忙撤阿。

可能最大不同是家庭生活,一个孤单、凄苦,视椭圆办为牢房,一个亲亲热热众乐乐。你怎么看?更喜欢、欣赏哪一个?怎么看拜登连任胜算?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