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6

大选开局,选手进场。1月6日国会暴乱三周年前日,是个超繁忙的周五。几条消息综合简报。

川普资格

联邦最高法院周五宣布,决定接案并加急审理科州最高法院禁选川普的裁决,周一,1月8日开庭聆讯。科州共和党与川普方面先后上诉,州务卿已签发并付印带有川普名字的初选选票。但据认为,如果最高法判决川普无资格参选,其所获得的票数将无效。

最高法循例没有披露9位大法官如何投票本次接案决定。目前Thomas大法官尚未退避,尽管有多方面敦促其作为涉事关联方退避此案,Thomas夫人积极参与组织、协助1月6日暴乱,至今仍拒绝承认暴乱非法。

川普本人刚刚在艾荷华州竞选集会上喊话:只希望最高法公平裁决;本人为推送三位很聪明的好人大法官出了大力,相信他们一定会秉公裁判,不像另一些大法官只会瞎闹搅局。

川普民事案件律师Alina Habba日前对狐狸台主播Sean Hannity说,最高法里如卡瓦诺大法官,深受川普提名力挺恩惠,此时报恩机会到了,投票一定会利于川普。对川普的语言粗鄙,人们早已司空见惯,但Habba的低俗越界言论立即遭到各界普遍斥责为严重不专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加入对川普抗辩禁选的声援。
科州裁决与新罕州州务卿决定引起各界不同反应,有民主党人担心禁选川普会引发反弹,也有人担心开了法庭干预大选的先例。深蓝加州的州长、州务卿都公开表示不赞同从选票上踢除川普。联邦各州同类诉案云集,对其预后一旦最高法裁决下来即可见分晓。

川普纽约州金融欺诈民事案庭审审结,纽约州检察长要求法官判罚川普及同案被告3.7亿,远高于原初要求的2.5亿,并禁止川家继续在纽约州经商。预期判决不久即会公示。第二宗川普强奸诽谤民事案也即将开审。本周,众院MZ党公布调查报告,川普在任期间其家族企业收受外国人资金至少780万刀。

对三年前1月6日,川普称之为“美好的一天”,对暴乱也从之前所称“和平示威”改为“暴力示威”,还说自己作为在任总统追究大选作弊是尽职尽责,行使行政权力,发誓要为被司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暴乱者申冤复仇。

拜登开选

1月6日三周年来临,在历史学者集体敦促下,拜登加强了对川普叛乱的批判,称川普为“对美国MZ最险恶、最可鄙的威胁。”拜登在宾州独立战争古战场Valley Forge做2024大选首场竞选演讲,说今年大选事关合众国联邦MZ的存废,三年前暴乱血迹未干,叛乱大头目川普卷土重来,本人无以退却,唯有为国为民奋起抗击。

据认为,拜登连任成功面临五大困难。

首先是其高龄,许多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对拜-川再战审疲。也有人真心担忧拜登可能的健康、机敏减退、继任等问题。
其次是经济,拜登虽然治理有方,在任三年后,通胀遏制,油价回落,就业创越战后最佳,股价几次破纪录,但多种原因造成许多国民仍未感受到显著实惠,这个话题可以后续展开详说。拜登阵营的乐观预期是,经济政策有滞后效应,大选日前消费者情绪可望回暖,但目前民调仍显示选民对川普执掌经济更有信心。

移民问题已成大挑战、2024大选热门议题,问题深、久且复杂,后续将有专集讨论。

国际多事之秋,安全也是重大挑战,国会、民间质疑拜登支持乌克兰、以色列的声浪渐涨。继川普之后,共和党参选人Ramaswamy声言撤出NATO。伊朗也是拜登必须应对的川普负遗产。几年前,川普下令击杀伊朗军头苏莱曼尼,本周三在其家乡墓地忌日周年纪念集会上,有人两次引爆炸弹,当场造成死者近百,伤者近千。伊朗方面立即谴责美以恐怖袭击,不料次日即有伊斯兰国ISIS宣布是其所为,声言要报复苏莱曼尼当年领导打击ISIS。本周,伊朗海军派舰进入红海海域,虎视眈眈盟军针对也门伊朗派胡塞帮海盗攻击商船的护航救援。第五舰队直升机呼应Maersk杭州轮呼救,回击胡塞海盗开火攻击,击沉三艘海盗艇。白宫随即声明无意与伊朗对抗,呼吁停止干涉巡航护航。伊朗最高领袖哈马内依否认伊朗是哈马斯10.7大屠杀幕后黑手, 谕旨国人要有“战略耐心”,誓言复仇恐怖袭击。

最后,是来自左、右两个意识形态极端的攻击,极左厌恶拜登的温和立场与国内国际政策,视其为政治异己,恨不能以其败选来惩罚之。左翼有人初选挑战,也有人独立参选搅局。极右至今拒绝承认拜登2020合法当选,反拜鼓噪与骚扰日增,众院共和党紧锣密鼓推进对拜登弹劾调查,并已在策划投票拒绝接受秘密质证传调的拜登儿子Hunter藐视国会。

拜登阵营希望月内完成与国会共和党就南方美墨边境问题妥协,同时期待乌以两国的战局及时改观,提振士气,特别是要稳住、扩增中间票和两党温和票基本盘。拜登方面公开称川普为助选拜登连任的最大资产,希望届时中间选民、摇摆选民对川普复辟的恐惧压倒对拜登的无感。

尼基·海莉

最高法开庭聆讯次日,周二,共和党初选最后一轮辩论将在艾荷华Des Moines举行。参选人海莉对阵德桑提斯,川普依旧拒绝参加,其他人未过线民调10%。


海莉民调压倒德桑,对记者提问是否会考虑邀请德桑为副总统竞选伙伴,海莉回答说“可能吧”,欢迎两边合力,又说自己一方势头正旺,对以自己的力量击败川普感觉很好。她也不会要求Chris Christie退选,“人人都有自己的打算,我只专心自己的竞选”。

海莉新罕州民调距追超川普仅一步之遥,接下来在老家南卡占据主场优势,对月中艾荷华的党会推选获得佳绩也有信心。她再次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川普邀请成为其副总伙伴。“从来不打第二,一辈子没打过”,与川普互为对手,“各打各的吧”。

海莉与德桑在各自的CNN市政厅节目发表政见,集中火力主轰川普。她说,“无论川普走到哪里都是一片混乱一地狼藉”,川执政让“国债高筑,光是利息就超过国防预算”,“合众国活不过再四年的川普疯狂”,选海莉就是选平静、正常、过日子,就是选择终结分裂、内斗。民调显示,不少爱荷华独立中间票和温和民主党人也加入温和共和党人,选择海莉,拒斥川普。三年前的1月6日?“那是个可怖的日子”,她说。

德桑称虽然“1月6日对我国不是个好日子”,但已没多少人在乎,关键是要向前看。他和海莉两人都承诺,如果当选会特赦川普,但理由各有不同。海莉说,特赦的前提是判罪,让近80高龄政坛老者坐牢对国家不好,德桑则要营救“所有受迫害者”。参选人Chris Christie坚决拒绝特赦承诺,因为特赦前提是罪犯要认罪领责,“谁看到川普有任何悔改领罪表示了?”记者问,从不认输的川普如果输了艾州再次耍赖怎么办?德桑说,艾州共和党人不会相信川普。

海莉获得共和党最大金主科赫集团赞助,力图展示干练、干净的画风,偶有小失误迅即纠偏。即便今年赢不过川普,也被普遍看好是2028最强参选者。

艾州枪击

周四,艾州Perry高中又发生枪击案,一个17岁枪手对学生开枪,射杀一人,击伤5人。案发地距离参选人活动的Des Moines市中心仅40英里。除川普外,正在艾州拉票的所有共和党参选人都提到枪击案,哀悼,祈祷,但解决提议依然是该党惯常反控枪主调:加强管理,加强疏导。

艾荷华不是正式初选第一州,其“党会推选caucus”更像是初选热身赛,赢下艾荷华未必能赢提名或大选。拜登今年跳过艾州和传统竞选第一州新罕州,民主党初选直接从他2020获胜的南卡开始。新罕州初选日为1月23日,南卡2月3日,很快出结果了。据预期,整个2024初选、大选季,川普将在法庭、拉票集会之间穿梭奔波,成为一道前所未有的奇观。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