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国际笔会等在下签署笔会,共同谴责中国当局拘留并指控澳大利亚作家杨恒均犯间谍罪五年后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根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发表的声明,在两年“表现良好”后,死刑可以减为无期徒刑。

2024 年 2 月 5 日,有报道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院判处杨恒均死刑缓期执行。 这次在杨被闭门庭审两年半后的判决,引发了人们对他获得公平审判权和司法透明度原则的严重担忧。 法院多次拖延判决,加剧了他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鉴于有关杨恒均审判的严重程序问题以及对他毫无根据的指控,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结束此案的不公正,为杨恒均立即无条件释放提供便利,让他接受医疗并安全重返澳大利亚。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主席玛蒂妲(Ma Thida)说:

这是个有缺陷不透明的司法程序的令人震惊而不可接受的结果。在这个程序中,作家被剥夺了代表权和公平审判的基本人权。我们声援杨恒均,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停止对言论自由的侵犯。

人们对杨恒均的健康状况以及在拘留期间获得足够医疗保健的能力感到严重担忧。 他的肾脏上有一个大囊肿,他说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并且在狱中大部分时间都被单独监禁。

鉴于围绕杨恒均审判的严重程序问题以及针对他的未经证实的指控,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撤销对杨恒均的定罪,并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我们还呼吁澳大利亚当局更有力地诉求释放他。

签署者:
国际笔会
独立中文笔会
墨尔本笔会
珀斯笔会
悉尼笔会
瑞典笔会
美国笔会
智利笔会
缅甸笔会
孟加拉笔会
瑞士法语笔会
克罗地亚笔会
菲律宾笔会
阿罗马尼亚语笔会
荷兰笔会
的里雅斯特笔会
加拿大笔会
爱尔兰笔会
德国笔会
圣米格尔笔会
魁北克笔会
马耳他笔会
柬埔寨笔会
英格兰笔会
法国笔会
丹麦笔会
巴斯克笔会
列支敦士登笔会
古巴流亡作家笔会
新西兰笔会
世界语笔会
波兰笔会
越南海外笔会
挪威笔会
斯洛文尼亚笔会
罗马尼亚笔会
日本笔会
厄立特里亚流亡笔会
加泰罗尼亚笔会
白俄罗斯笔会
比利时荷兰语笔会
乌拉圭笔会
南非荷兰语笔会
马来西亚笔会
芬兰笔会
津巴布韦笔会
尼日利亚笔会
乌干达笔会
冈比亚笔会
塞拉利昂笔会
藏人海外作家笔会
南非笔会
维吾尔笔会
威尔士笔会
摩洛哥笔会
约旦笔会

更多信息,请联系国际笔会亚洲项目协调人罗斯·霍德(Ross Holder)
地址:PEN International, Unit A, Koops Mill, 162-164 Abbey Street, London, SE1 2AN
电话:+44(0)20 7405 0338,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背景

杨恒均是澳大利亚小说家、学者和政论家,致力于促进中国人权和更大自由。他的系列间谍小说《致命三部曲》,聚焦于为美国和中国两政府情报机关工作的双重间谍的虚构冒险。据报道,该系列在中国遭禁,但在互联网上的中国侨民中广泛传播。

杨恒均的博文在中文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关注,其数十篇文章后被译成英文并发表于《外交官》(The Diplomat)。其作品的普遍主题是民主价值的长处,中美间更大了解的需要,以及他对专制统治问题的个人醒悟,在其追随者中赢得“民主小贩”的外号。

2019 年 1 月,杨恒均与妻儿从美国飞往中国,此后被中国政府安全部门拘留。他最初以被称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恶名昭彰法外拘留形式,关押在某秘密地点六个月,据报曾遭受酷刑。 2019 年 8 月,杨恒均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正式逮捕,但并未披露任何支持指控的证据给其家人或领事代表。

杨恒均在长达两年多的审前羁押期间,被拒绝家人探视,获律师和领事探视的机会也有限。据报道,他遭受了 300 多次审讯,他有关撤销屈打成招供词的请求被中国政府拒绝。

2021 年 5 月 27 日,杨恒均案庭审讯闭门进行,据报持续了不到七小时,其领事代表被拒绝到庭旁听,因此违反了《维也纳公约》和澳中双边领事协定。

开庭前,杨恒均在被羁押期间转述的信件中,表示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写作,以“帮助中国了解世界”。他在考虑审判的潜在结果时说:

我们以及我和我的读者所共享的价值观和信仰比我个人大多了。如果有人因为我的写作要报复我,那就请向中国国内的人民解释我到底做了什么,解释我的写作对中国人民的意义。

(独立中文笔会译自英文原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