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1日

美国民主倡议及研究组织“自由之家”昨(2月29日)发表最新一份全球自由报告,香港在100分满分之中仅获41分,被评为“局部自由”。其中在政治权利、政治多元化以及政府运作等多个项目更获0分。

香港在最新一份全球自由报告仅获41分,其中多个分项更获0分。(Freedom House)

香港今年的评分为41分,较去年下跌1分,其中“政治权利”(Political Rights)40分满分只有9分,“公民权利”(Civil Liberties)60满分,则有32分。本港去年先后有47人初选案开审、律政司就《愿荣光归香港》一曲申请禁制令、区议会选举减少直选议席,投票率创新低、以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国安案开审。报告认为,本港于2020年实施《港区国安法》、以及于翌年改变选举制度,均对一国两制构成重大侵害。

本港在今年的报告多个项目均获0分,其中在政治权利方面,报告指本港的特首选举在2021年改制,整个选委会几乎由中共完全控制。中共亦于2021年大幅更改立法会的架构,90个议席之中只有22个由直选产生,比例由过往的50%大幅缩减至22%。此外,中共亦于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机制中加入筛选制度,确保所有参选者“爱国爱港”。

在政治多元化和参与方面,报告指香港现时的政治选择受到选举制度的限制,透过扼杀民主派和反对派的手段,确保亲共阵营的主导地位。《国安法》对言论和政治活动的广泛定罪导致任意执法,对反对派构成严重威胁。报告又指中共亦透过不同方式对香港的政治环境作出影响,包括人大释法、透过大陆的资产或政协身份拉拢香港商界领袖、中联办在香港协调立法会选举中建制阵营的提名和竞选活动等。

在政府运作方面,报告指现时本港真正独立的议员几乎没有能力制定和执行政府政策,反观经非民选产生的议员和官员则有很大的影响力。《基本法》限制立法会的立法权,禁止立法会议员提出影响公共开支、政府运作或政治结构的法案。目前的立法会并未对行政权力进行有意义的制衡,形容立法会是“橡皮图章机构”。

公民自由方面,报告指本港近年的新闻自由已经恶化,包括壹传媒集团在内的多个独立新闻机构相继倒闭、过去以独立著称的香港电台亦受到政府的控制,以致出现自我审查的情况。而政治漫画家尊子亦被政府官员公开批评,导致他在《明报》的专栏于去年5月结束。报告又指《国安法》大肆压制了本港大学的学术讨论自由、政府亦透过立法手段来改变大学校董会的架构,严重影响学术自由。

报告亦指出,本港的司法制度已经受《国安法》的破坏,该法例允许政府自行挑选审理《国安法》案件的法官、亦限制终审法院的独立性。中共亦透过释法进行干预,授权特首禁止外国律师参与《国安法》案件。报告又指当局于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拘捕数千人,法院面临加快案件处理速度的压力,亲建制政客和媒体更公然呼吁法庭站在检方一边,对有关被告判处更重的刑罚。

至于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日本获最高96分,台湾94分次之,蒙古和韩国分别84分和83分,印度亦有66分,中国大陆仅9分,俄罗斯13分。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