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30

英国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2024年雨果奖的最终入围名单正式公布,多位中国科幻作家和多部科幻相关作品入围了9个重要奖项。去年在成都获得雨果奖“最佳短中篇”的科幻作家海漄,则婉拒了今年的提名。

打开雨果奖官网熟悉的页面,红星新闻记者在这份长长的入围名单中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

官网上的“最佳长中篇”入围名单

五位中国科幻作家上榜——何夕的《人生不相见》与王晋康的《水星播种》入围了“最佳长中篇小说”;顾适的《〈2181序曲〉再版导言》入围了“最佳短中篇小说”;韩松《没有答案的航程》和宝树的《美食三品》入围了“最佳短篇小说”。

雨果奖的评选范围是前一年内出版的作品,何夕的《人生不相见》、王晋康的《水星播种》和韩松《没有答案的航程》,中文原作虽然早已问世,但被收入去年出版的《潮166·光年之外》中外作家同题互译作品集后,便重新获得了参选资格。

这也是雨果奖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中三位同时入围的情况。

三个不同类型科幻相关作品上榜——《三体漫画:第一部》入围了“最佳图像小说或漫画”;《中国科幻口述史(第二、三卷)》和《雨果X访谈》入围了“最佳相关作品”。

其中,《雨果X访谈》是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期间,由世界科幻协会指导、世界科幻大会(中国)品牌中心推出的系列访谈节目。

节目关注当前技术潮流和人文议题,通过与刘慈欣、罗伯特·索耶、郭帆等全球顶级科幻作家、科幻电影导演的深度对话,让更多科幻迷“面对面”深入了解科幻作品创作的幕后故事。第一季推出后深受幻迷群体青睐,第二季也计划于不久后推出。

这个节目的创意正是因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而诞生,通过深入生动的访谈,展现中国科幻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也关注不同国家的科幻产业、科技进步以及文化差异。

在科幻影视作品方面,深受幻迷喜爱的《流浪地球2》入围了“最佳戏剧表现(长篇)”。

三位资深科幻编辑上榜——《科幻世界》资深编辑刘维佳和成都八光分文化创始人杨枫入围了“最佳短篇作品编辑”;《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入围了“最佳长篇作品编辑”。

此外,科幻粉丝博主“科幻Fans布玛”的三人团队布玛、刘路和刘倡一同入围了“最佳粉丝演播”。

名单最下方,也按照往年惯例公布了获得足够票数提名、但拒绝了入围的作家及作品。令人稍感惊讶的是:里面有海漄的名字——他拒绝了《极北之地》入围“最佳短中篇”的提名。

海漄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不久前获悉自己入围后,就决定不再参加今年的雨果奖评选了。“去年在成都留下的那份记忆已经足够美好,今年希望把机会让给更加优秀的前辈。”他提到何夕与王晋康,“很高兴他们的经典作品被译成英文出版,让更多海外读者了解中国科幻的风采。”

从这份入围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去年在成都留下美好回忆、刷新了对中国科幻认识的人,显然还有很多。这些印象像一颗颗种子,在热爱科幻的人们心里发芽、萌生,慢慢长大,伸向未来,伸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