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闻] 准总统赖清德内阁第二波名单今日上午正式公布,文化部长由知名作家小野(李远)接任。小野从小家境一般、早早就开始各式投稿,如今作品无数,一直以来尤其关心家庭、校园,其经历更遍及电影、电视,具有极强的理想性,是电影新浪潮重要推手,待上任后能否改善台湾的整体文化生态,备受各界期待。

▲准阁揆卓荣泰宣布作家李远(小野)(右)将接任文化部长。(图/记者陈明中摄)

小野本名李远,从中学时代就持续进行文章投稿,后来以《蛹之生》打响名号、成为一代流行作家,其文风轻松、真切而不失韵味,数十年来已累计有百部以上的作品,其中又以散文为多,但也有不少小说、童话、电影剧本作品,且在各式文学奖中获奖无数。

作家出身的李远在后来也积极投入电视、电影领域,并于1980年代初正式投入电影工作、参与台湾新浪潮电影运动,也结识吴念真、侯孝贤等知名导演,往后又陆续担任台湾电视公司董事,以及中国电视公司、中华电视公司的顾问、董事等职位,在媒体界的资历也不容小觑。

此外,近年来李远也投入政治活动,民众党主席、台北市前市长柯文哲当年争取连任之际,曾出任柯的竞选总干事,并考量行政中立性,请辞台北市影视音实验教育机构校长、财团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等职位,后来也以个人身份对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表示支持、并录制影片,却因为职称一度引起争议。

李远任职于各大电视台期间,尤其厌恶恶质电视生态、亟欲改善媚俗电视文化,并拒绝任何的政治干预,具有极强的理想性与文人浪漫,却也积极投入各项公共事务、近年则尝试接触政治领域,各方面的经验都可说是非常丰富,一直以来被视为体制外的重要影响力之一,如今加入赖内阁,未来表现备受期待。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