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贤斌,男,汉族,四川省遂宁人,生于1968年10月,中国卓越人权活动家和坚定的政治异议人士。

1983年7月考入四川省重点中学校遂宁中学高中部学习,1984年因患结核病休学一年,1985年复学,1987年7月高中毕业。

刘贤斌在遂宁中学学习期间,受老师爱国思想的熏陶,对中国历史和法国革命史表现出浓厚兴趣,崇拜拿破仑,民族主义信念和民族复兴的理想成为其学习、生活的动力。

1986年及其稍后的学潮、自由化思潮以不可遏制的势头波及中学校园,给他的思想中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产生影响。因作学生干部出色和品学兼优,被学校拟定推荐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深造,他自动放弃推荐,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一度有“联系有志青年,学有所成,进入政府,共助改革开放”的打算。

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初期,他阅读面广,对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法律、宗教领域的新观念、新思维有较多关注,并与各高校的友人深入交流,对自己的民族主义信仰的狭隘有些觉悟,对“学有所成,进入政府,共助改革开放”的打算发生动摇,进而对现实政治制度和政治格局作深入思考。

1988年秋,酝酿成立“中华民族先锋党”。

1989年初,在遂宁聚集放寒假的同学研讨《河殇》、“新权威主义”和评估时局,与欧阳懿等友人达成共识:在今年5月可能爆发和被扑灭的学运中多推动,不领头,保存实力,准备再下一次。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先生逝世,第三日,刘贤斌先生即将自己撰成的《反思中共历史》一文张贴在人民大学校园内,后被人转抄和张贴于其它高校。文章指斥中共为“一代奸党”、“一个即将溃败之组织”。其后又书写、张贴了许多大、小字报,并参加了北京、上海等地的游行、绝食和堵截戒严部队等活动。5 月底回遂宁,从事广泛的民主、反腐败宣传活动。“六四”枪炮声响,他挥身回北京,预备参加巷战未果。再回四川,从事民主启蒙活动。

《反思中共历史》一文的观点,令当局极端恼怒,“六四”后遭当局大肆抨击和大力追查。

复课后,他一直遭到学校保卫处和北京、四川两地公安的严厉清查、审讯,直到1991年4 月被投进秦城监狱。在此期间,他研读了大量“自由化”文献,写有《理性主义》和《社会主义及其实现》等文,从而完成了从狭隘民族主义到信奉自由、民主理念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他还结识了李海、胡石根、康玉春等民运人士并参与活动。

伊拉克侵占科威特后,他上书当局,建议政府支持科威特人民的正义事业,出兵参加惩罚萨达姆的国际行动。

1991年4月,指斥中共为“一代奸党”、“一个即将溃败之组织”的《反思中共历史》一文被侦破,他被关进秦城监狱。由于刘贤斌拒不改变立场和拒不交待“罪行”,于同年10月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1993年,他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半,同年10月刑满获释。

出狱后盘桓北京,拜访了王丹、李海等民运人士,然后回四川、遂宁。

1994年夏,他再到北京游学,访问王丹等民运人士,参加研讨和参与民运活动。期间写有《中国农村社会的困境与出路——川中地区农村社会调查报告》、《现代民主运动的一般经验》和《后邓时期与邓后时期的中国政局》等文,确立了人权民主信念,认同了“公开、理性和非暴力”的抗争道路,大力倡导和平、多元的社会变革方案。

1995年,他参加了3月份的“两会”上书签名和5 月份的《吸取血的教训,推动民主与法制进程》呼吁书的签名,“五月镇压”之后,他又在四川组织了数次要求释放魏京生、王丹、刘念春和改善中国人权状况的呼吁书签名。

1996年,台海局势紧张,他在四川组织反对对台湾使用武力的签名活动,被当局破坏。

自1993年10月出狱后,刘贤斌先生认为:“现实中国需要有甘愿受累的职业人权活动人士。”他毫不犹豫地去实践自己的主张。在被北京、成都、遂宁等地公安的传唤、拘押、监视和跟踪夹缝中,他从事着大量人权保障和人权改善的活动,并取得成效。因劳累过度、营养不良,他的结核病复发,病倒在成都市街头,才不得不回家休养。

休养期间,他仍坚持参与公开的抗争活动,写有《1995年签名运动述评》和《陈卫访谈》等文,并起草了许多公开信、建议书、呼吁书,推动全国和地方人权事业的改善。病未全痊愈他笑对亲友的劝导,走出家门,继续从事人权民运事业。

扶病而出,他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深入调查研究,化解矛盾和极端情绪,扶助狱内、狱外朋友及家庭,鼓励大家多学习、多交流,清除暴力革命和秘密斗争思想的恶劣影响,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公开、理性、非暴力”抗争在中国社会现实变革中的重要意义。

他宽阔的胸襟、对人权民运事业的深刻理解和身体力行,令朋友、令与他打交道的绝大多数国安人员叹服。

帮危济困,尊重不同意见,就学新、老自由知识界人士和理解他们的艰难处境,鼓励非体制民间文化活动,组织研讨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哈维尔们的“七七宪章”、曼德拉的“民族和解”以及台湾社会的民主转型经验,因而,川、渝地区的人权民运得以稳步发展并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1997年10月,中国政府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后,他和海内外朋友积极宣传,呼吁当局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1998年10月,鉴于各种压力,当局被迫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他和大家呼吁政府和“两会”正式认可并实行。

1998年6月,浙江省王有才先生等人率先成立“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后,他组织朋友们大力支持并研讨形势,期间著有《组党不能一哄而上》,引导多做具体工作支持浙江组党。

10月初,他领导成立“中国人权观察四川分部”和筹办《公民论坛》,为下一步打好基础。

当第一波组党受挫时,他和佘万宝先生抓住执政当局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墨迹未干地方官员疑虑观望之际达成共识,发表《组党成功与否不重要,合理冲撞有必要》的文章。10月15日,他和佘万宝先生等人向四川省民政厅递交“中国民主党四川委员会”注册申请,领导了争取组党权利的新高潮,给当局欺骗国际社会的伪善行径以当头棒喝。

秦永敏先生被捕后,刘贤斌先生在家中成立“中国人权观察临时总部”,宣布接替“中国人权观察总部”的全部工作,参加和领导全国23省市214位政治异议人士的“百日绝食活动”,抗议当局对王有才、徐文立、秦永敏先生的迫害。在此种严酷形势下,他的果断和高效工作,令当局始料不及和惊骇,决心不遗余力压制。他被迫离开遂宁,在旅途中领导、协调全国的组党和其他人权民主活动。

1999年1月、2月,他沿长江而下,再挥身而北上,先后经重庆、湖北、湖南、浙江、山东、北京等地从事调研,筹建“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备委员会”和筹划“中国民主党第一届全国代表会”。旅途中,他数次避过对他的围追堵截,直到北京被抓住并投进昌平收容所。4月,他被押解回遂宁并被刑事拘留。

拘留期满,十余名国安对他日夜监控,但他仍然巧妙地从事民运工作。

5月,科索沃战争升级,中国政府开始对“人权”进行反攻。炸毁大使馆事件发生后,政府借此煽动民族仇恨。刘贤斌先生指出:“这是一个法律问题,而不是民族问题。政府如此作派,势必在以‘主权’为借口,以人权民运人士为人质,对和平转型实施反扑。”

形势越来越恶劣,黑云压城。

走还是坐牢?

朋友们和当局都给他发出了或明或暗的信号。

他冷静地分析形势,得出“中国的人权民运事业,又一次需要有人付出巨大代价的时候不幸降临了”的结论,全不顾自己结核未愈的身体难以经受监狱的煎熬,他静静地等候迫害的降临。

他告诫朋友们:“要始终坚持‘公开、理性、非暴力和互动’的抗争道路,要在人权民主的大原则上加强团结。”

这时节,遂宁市部分地区发生瘟疫,地方当局以“维护稳定压倒一切”为理由,严密封锁消息,而他们自己及亲属则大吃预防药。刘贤斌先生从监视他的国安人员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尽最大努力促成“让民众了解真相,让民众都享有预防的权利”的实现。

此时,有关方面已经接到鉴于他“活动能力极强”、“极具反侦察能力”、“全力从事活动”、“极具危险性”、“严惩不贷”的命令。

1999年7月7日,他和佘万宝先生被执行刑事拘留,10余名川、渝人权民运人士同一时辰被投进牢房。

7月14日,他和佘万宝先生被执行逮捕。

在设置重重障碍阻止律师辩护的情况下,8月6日,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贤斌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前去参加旁听的人权民运人士陈卫、欧阳懿遭到殴打、关押。

数日后,跟踪刘贤斌先生10余年的一遂宁国安人员在一娱乐场所说:“我们找不出他违法的依据,好不容易给他扣上一个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13年,或许坐不满就要放吧。”

8月4日,佘万宝先生先于刘贤斌被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同一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参与起诉的一位检察官事后遭到民众的指斥时说:“凭心而论,如此判决,我自己也不能说服我自己。但这是来自最高当局的命令。”

被判刑后,刘贤斌被关押在曾经关押和虐待过中国著名自由人士胡风先生的四川省大竹监狱。

入狱初,他被强迫从事超强度重体力劳动,身体浮肿,后经多方压力,现暂停劳动,但监狱当局拒绝家属提出的对刘贤斌进行身体检查和提供结核病药品的人道要求。

目前,刘贤斌先生在狱中的情况被严密封锁,家属探访的权利遭到不公正限制。

结识刘贤斌先生的人们说:他最具人道精神;他最具无私的献身品质;他对于人权民主的理解十分深刻;他对人权民主的实现的经验最为宝贵和丰富;他是国内最坚定的人权民运人士;他是自1989年以来发展得最成熟、最优秀的人权活动家;他的实践和智慧是国内国际人权和和平演变应当高度重视并加以研究的……

也正因为如此,他遭到最恶意的迫害。1998年至1999年的大迫害,他和徐文立先生被处以最高刑期。

1993年出狱不久,刘贤斌先生与中学女教师陈明先结识,1995年结为伉俪,现有女儿陈桥,今年4岁。

家庭地址:四川省遂宁市遂宁中学校(陈明先收)
电话:13778747500
邮编:629000
刘贤斌先生现关押地:四川省大竹县101信箱附6号
邮编:63510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