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5年3月20日讯)国际笔会日前发布通告,在明天全世界庆祝“世界诗歌日”之际,呼吁公众关注世界各地对诗人、作家和记者的监禁、谋杀和骚扰,并突显刘霞等五位诗人因批评掌权者而遭受迫害的案件,号召各国笔会采取各种方式关注、宣传和声援他们。另外四位诗人,是哈薩克斯坦的阿龙·阿塔贝克(Aron Atabek)、卡塔尔的穆罕穆德·伊本·阿迪布·阿加米(Mohammed Ibn al-Dheeb al-Ajami)、喀麦隆的埃诺·梅约梅斯(Enoh Meyomesse)和墨西哥的苏珊娜·查韦斯·卡斯蒂洛(Susana Chávez Castillo)。

Liuxia-2015a
国际笔会通告说,这些个案已经早为笔会会员熟知,大家为他们奔走呼吁已经有好多年了,但是甚为遗憾的是,所有这些个案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国际笔会通告号召各地笔会,在世界诗歌日之际采取行动,以各种方式声援阿龙·阿塔贝克、穆罕穆德·伊本·阿迪布·阿加米、埃诺•梅约梅斯、刘霞和被杀害的墨西哥作家苏珊娜·查韦斯·卡斯蒂洛。通告介绍了五位诗人的情况和案情,建议向有关当局发出呼吁,在社交媒体和各国报刊上宣传这些个案。

通告介绍说,刘霞是中国诗人、艺术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自2010年10月她丈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以来,一直被非法软禁在她北京的公寓里,不能使用电话和互联网,也不能自行选择医生及接待访客。据悉,由于软禁,刘霞的精神和身体健康均存在问题。2013年12月3日,在香港的人权活动人士曾金燕在博客上贴出了刘霞向中国政府提出的三项诉求。曾金燕没有透露她是如何获得这些信息的。这三项诉求是:(1) “要求自由就医权”,(2) “与刘晓波相互阅读对方信件的权利”,(3)“主张工作及获得经济收入的权利”。患严重的抑郁症受到各界日益关注。据曾金燕透露,刘霞因担心当局指定医生为其治疗或“被精神病”而不敢就医;“被精神病”,是中国政府用于将人权捍卫者噤声的一种惩罚。关于她的第二项诉求,刘霞和刘晓波一直不被允许阅读双方的书信。2014年1月,刘霞因心肌缺氧在北京紧急住院,2月8日返院复查,次日出院,被告知需专家医护。她家中的电话在首次入院后重新开通,以便在紧急状况下致电求救。

国际笔会相信,对刘霞“经年累月的无理软禁” 是对她丈夫刘晓波从事人权工作的一种惩罚,国际笔会极为关注她的身心健康。

通告建议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写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刘霞。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也强烈建议您写信,如有可能就亲自将呼吁信递交给在贵国的中国大使馆,要求他们将其转发给中国当局;您可能发现给自己所在国的中国使馆人员写信请其转交呼吁书会更容易。多数使馆人员有义务转交这样的呼吁书给该国有关当局。笔会著名会员签署的信或呼吁书会使您的呼吁更有可能被考虑。同样,如果您的呼吁刊登在当地新闻媒体和复制给中国大使,也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和维吾尔笔会等14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独立中文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