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去参加一个游戏,在游戏中,你面前有三扇关着的门,其中一扇的后面有一辆汽车,选中后面有车的那扇门可赢得该汽车,另外两扇门后面则各藏有一只山羊。当你选定了一扇门之后,主持人会开启剩下两扇门中的一扇,露出一只山羊。然后主持人会问你要不要换成另一扇仍然关上的门。你会换吗?为什么?

这个问题的主要争论之处在于,有些人认为换门之后赢得汽车的概率是三分之二,因此他们认为应该换,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无论你换还是不换,得到汽车的概率都是一样的,因此他们选择不换。

本文并不想讨论概率问题,笔者想说的是,假设你对概率一窍不通,而且你确实想得到这辆车,那么对你来说这个问题就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换不换赢得汽车的概率都是二分之一,那么换也没什么坏处;第二,换了之后赢得汽车的概率是三分之二,那么绝对应该换。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无论如何你都应该换门才对。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选择坚决不换呢?因为他们关心的并不是如何得到汽车,而是证明自己正确——或者是为了证明自己在概率问题上的观点正确,或者是为了证明自己最初的选择正确,尽管他们最初的选择并无任何根据。这就是本文所说的“致命的自负”。

如果你关心的是如何实现目标,那么你会努力多方尝试,不怕失败。因为你知道无论你失败多少次都不要紧,只要成功一次就足够了。你也不会反对其他人的不同尝试,因为你知道自己可能是错的,别人的成功能够给你带来启示。因此,尽管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和方法,但是不妨让他们去尝试。

但是如果你关心的只是如何证明自己正确,你就会害怕失败,不愿尝试,只愿意做无风险的事,进行一些无风险的预测——要知道对于任何高风险或者创新性的事业来说,失败的可能性都远远大于成功的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