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e856e9-11d2-40be-97c4-f9d332998faf资料图片: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新浪微博@康少见)

因言获罪的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周四会见律师,首次披露身患前列腺病,导致严重失眠,但狱方不予治疗。该案第三次退侦后仅补充了四页网络截图,浦志强认为当局找不到证据,已亮出最后“底牌”。浦志强还十分关心同案的他的外甥女屈振红律师,托律师嘱咐妻子给予其家人帮助。

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被指控三项严重的罪名“寻衅滋事”丶“煽动民族仇恨”丶“煽动分裂国家”,被当局羁押近一年,他周四会见了代理律师尚宝军。

尚宝军律师周四告诉本台,浦志强在狱中患上前列腺病,导致严重失眠,但狱方未给予合理有效的治疗:“他每天都服用血糖丶血压的药,早晚吃降压药,注射胰岛素,靠药物控制。他说有一点不好,他前列腺炎没有药吃,有点麻烦,这是他第一次提起前列腺的问题,看来有点重,每天晚上睡不好觉,没有得到治疗,他也在跟狱医争取。

尚宝军律师说,浦志强在狱中就已经得知案件完成最后一次退侦,而补充的材料仅仅为四页纸的网络截图,他坚持认为,警方对他的这些指控都毫无根据,且当局已经亮出“底牌”。

记者:“他怎么看待案子第三次退补?”

尚宝军:“他不是很意外,每个月检察官都见他,会告诉他他的案子到什么阶段。退补侦没有什么新的证据,补充了新的材料但完全不是证据,只有四页网络截图,对浦志强的指控没有实际意义,对他来讲也知道对方的底牌。总之现在对方所有的牌都打完了,就等着出结果了。检方会在一个到一个半月之内决定是不是起诉他,如果起诉再说,法院会在最迟3个月内开庭。”

曾发起为浦志强寄明信片活动的丶总部在香港的人权团体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员郭小姐周四告诉本台,十分关注浦案动向,希望浦志强坚持信念,知道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他:“我们为他收集了一些明信片,再寄给他。其他人还记着他,香港市民或国际人士献给他们的明信片大概有30多张,至少看守所收到也会知道有人在关注他。”

尚宝军律师还称,浦志强十分担心同案的他的外甥女及助手屈振红律师,请律师转告妻子协助她的家人,并特别点名问候多位朋友,他还感谢媒体的关注:“他很关心振红,他还想从我们这边得知振红的消息,希望我们转告他夫人,如果有什么困难要尽量提供帮助他们家人。他还点了一些朋友的名字,特别希望大家多保重,不要再因为他的案子,使他的朋友家人再有人被牵连或被找麻烦,谢谢媒体的关心关注。”

对此,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员郭小姐表示:“我们之后也有做屈振红律师的活动,也是寄明信片,也跟他们的家人说鼓励的话,对他们而言越多人知道就越好。”

去年5月初,“六四”二十五周年前夕,浦志强因在北京参加了由学者丶律师丶天安门母亲等10多位人士与会的“六四纪念研讨会”被警方刑拘,其后北京警方以四罪移送检察院起诉。他被指控的主要证据,来自其所发的两千多条微博中的三十多条言论信息。

国际舆论普遍注意到,习近平上台以来,一方面呼吁依法治国,一方面打击异己,压制言论,抓捕人权律师。同時也注意到,一度温和丶理性、力主依法办事丶共同推进中国法制建设的浦志强,将会被释放还是起诉,其命运如何,无疑是中国法制建设进步还是倒退的指标。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