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自发祭悼林昭的活动一直受到当局阻挠,还有人被拘捕、控罪。当局越是打压,虚怯就越明显,林昭反对强权、追求自由的形象就越崇高,祭悼林昭就越有现实意义。4月28日和29日,江苏公安当局向苏州派往大批警察,围堵前往自发祭奠林昭的各地民众,并违法实施暴力,二三十民众被拘捕和驱离。事件显示中共政权对自己的专制统治没有信心。所谓“七不讲”其中一条就是不准讲中共历史上的错误,尽管当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已经对右派包括林昭进行了平反,也等于是承认中共的历史错误(罪行),但历史的伤口不断在鞭挞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让当局倍感恐惧。

林昭原名彭令昭,生于1932年12月16日,57年因同情右派被打成右派,60年被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与反革命罪羁押,其后被判刑20年。68年4月29日林昭被当局在上海秘密处决。她遇难后,公安到林昭家索取5分钱的子弹费,当时林昭家人皆不知林昭已被秘密处死。

1981年,上海高级法院宣告林昭无罪。1984年,林昭的亲友在苏州灵岩山为她设墓立碑,墓碑上刻有她的诗句:“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

林昭已被宣告无罪30多年,但近年民众自发祭悼林昭的活动一直受到当局阻挠,还有人被拘捕、控罪。当局越是打压,虚怯就越明显,林昭反对强权、追求自由的形象就越崇高,祭悼林昭就越有现实意义。林昭的档案,包括在狱中写的大量血书,上个世纪80年代曾一度开放,但不久又被封存。

4月28日和29日,江苏公安当局向苏州派往大批警察,围堵前往自发祭奠林昭的各地民众,并违法实施暴力,二三十民众被拘捕和驱离。

事件显示中共政权对自己的专制统治没有信心。所谓“七不讲”其中一条就是不准讲中共历史上的错误,尽管当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耀邦已经对右派包括林昭进行了平反,也等于是承认中共的历史错误(罪行),但历史的伤口不断在鞭挞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让当局倍感恐惧。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28日报道:中国各地逾百民众拜谒苏州林昭墓受阻

4月29日星期三将是被中国当局枪决的民主先驱、北大才女林昭的47周年祭日。近日,江苏、广东、湖南等地的一百多位网民自发来到苏州,打算星期三到灵岩山上祭拜林昭墓。但苏州警方如临大敌进行阻挠,网民们下榻的旅馆,也因老板受到警方压力,要求他们退房离开。

本周二,4.29林昭纪念日前夕,各地网民及维权人士一百多人抵达苏州灵岩山脚下,打算第二天上山纪念林昭但遭到公安阻挠,当局派出保安员,一早就在林昭墓周边把守。当天中午,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网民贾榀、王亮、徐少华、辛巴等人入住的依恋宾馆,由于受到苏州警方的逼迫,要求他们退房。网民称,公安已在灵岩山下布控,现场聚集了大批“黑衣人”,意在阻止每年一度的4.29纪念林昭活动。

朱承志当天下午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今天住在一个小旅店里,叫做依恋旅馆的老板不堪当地派出所的骚扰,把我们‘请’出来了。直接的原因就是当地派出所把我们驱赶出来了”。

记者:你们有多少人?

回答:我们现在坐在一起吃饭的有六个。市政府、公安局说,我们什么地方不好住,叫我们换一下旅馆,找其他地方住。

朱承志还说,在墓园周围,停满了各种私家车,情况不同寻常。还有众多身强力壮的男子,穿着便衣,在徘徊或坐着。

网民王亮在山脚下告诉记者:“早上来了两拨警察,他们具体身份不太清楚,跟旅店的老板谈了一会。老板也很无奈的把钱退给我们,还说如果我们不走,他这家小旅店遭受的压力会更大,会影响他的生计”。

记者:你们来了多少人,为什么要祭奠林昭?

回答:我们这次来的大概有一百多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有广东、江苏及北京等地的,在网上看到林昭的一些事迹,在中共执政的历史时期,有这样一名人士,能够在当时反抗专制极权,大家都自发的来到苏州林昭墓,缅怀我们的烈士。

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当局以反革命罪秘密处决的北大才女林昭,在数十年之后,有愈来愈多的后辈被她的事迹所感动。林昭虽然获当局平反,指其无罪,但是民众每年在林昭的祭日和诞辰日都会前往拜祭,均遭到警方阻止。今年的林昭纪念日,当局格外紧张。

曾多次祭奠林昭被当局羁押的苏州中学教师潘露周二对记者说,他前一天就此与苏州公安做了交涉:“昨天,大家派我作为本地的公民代表,跟苏州国保的领导也进行了一次沟通,希望这次4.29纪念,双方都能够冷静的对待。能够在法律框架允许的范围内,我们能够有秩序的,在警方的支持和维护下进行祭奠,我们不打横幅,不打标语,都跟对方提了。但是第一,今天中午,这几位朋友被赶出(旅馆),第二,到目前为止,他们(公安)还没有给我任何消息。所以说,这次与公安的沟通,我还不知道有什么结果”。

潘露还说,江苏省公安厅国保的第一把手,已于周一抵达苏州了解“4.29林昭纪念日”情况:“另外还有江苏各地级市国保的一把手也聚集到苏州。他们已经做好了如临大敌的准备,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对方允许下(祭奠),因为林昭墓地是一个公墓,在任何法律层面你都不能阻止我们去公共场合”。

常熟维权人士顾义民周一就被公安打招呼。他说:“昨天他们到我这里来了一次,叫我明天(星期三)不要去(林昭墓地)。如果去的话,他们说会被他们控制”。

记者:给多少人打招呼,知道吗?

回答:十来个人应该有。

林昭原名彭令昭,生于1932年12月16日,57年因同情右派被打成右派,60年被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与反革命罪羁押,其后被判刑20年。68年4月29日林昭被当局在上海秘密处决。她遇难后,公安到林昭家索取5分钱的子弹费,当时林昭家人皆不知林昭已被秘密处死。林昭的档案,包括在狱中写的大量血书,上个世纪80年代曾一度开放,但不久又被封存。

▲香港《苹果日报》4月29日报道:林昭遇害47周年祭

linzhao
今日是北大右派才女林昭(图)被枪决 47 周年纪念日,内地一批民众昨日前往江苏苏州,准备祭悼林昭,但被公安赶出酒店,当局还在通往林昭墓的山路、墓园门口、墓碑周围安装了十多个监控摄像头。当局如此如临大敌,让网民感叹:「我一直以为,林昭所处的环境永远过去了。但,我错了!」

林昭在 1957 年的反右运动中被划为右派,后因发表诗作表达对现实政治的不满而入狱,在狱中又写了反对毛泽东的血书和日记。 1968 年 4 月 29 日,林昭在上海被枪决,公安翌日还到林家追讨五分钱的子弹费。

至 1981 年,上海高级法院宣告林昭无罪。 1984 年,林昭的亲友在苏州灵岩山为她设墓立碑,墓碑上□有她的诗句:「自由无价,生命有涯,宁为玉碎,以殉中华。」

林昭已被宣告无罪 30 多年,但近年民众自发祭悼林昭的活动一直受到当局阻挠,还有人被拘捕、控罪。当局越是打压,虚怯就越明显,林昭反对强权、追求自由的形象就越崇高,祭悼林昭就越有现实意义。有网友写道:「真的是时候了,一切向往自由民主的人,你尽可以写下所有的诅咒,披露所有的真相,抒发所有的心声,把这所有的一切,播种到网络中、挥洒在微信里,你毋须再害怕、更不用再徘徊,因为,在这个网络地球村的时代,你不再是一个人的林昭,纵使魔鬼,焉敢有昔日的疯狂」。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29日报道:中国数百民众祭拜林昭 苏州特警抓人封山
linzhao1
拜祭林昭。(微博图片)

linzhao2
苏州警察在楼下包围网民下榻处。(微博图片)

linzhao3
网民在苏州声援祭拜林昭。(微博图片)

本周三是中国民主驱林昭女士的47周年祭日。中国各地网民、维权人士及访民数百人抵达苏州灵岩山下,打算前往山上的公墓,祭奠林昭。当天凌晨,先有二十多人被特警包围在当地维权人士徐春玲家中,上午被特警破门抓人带走。记者当天致电市公安局查询,对方称拜祭林昭“政治敏感”。据称,江苏省公安厅一名高官坐镇苏州,指挥数千警力,阻止民众纪念林昭。不过,仍有数人绕过封锁,进入墓地祭奠林昭。

星期三,来自中国各地的数百民众打算登上苏州灵岩山,拜祭当年被枪决的民主先驱林昭,但遭到特警围追堵截。在事发前一天傍晚,林昭的校友、苏州中学教师潘露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公安回复他们的要求,不准前往林昭墓:“一是苏州官方反馈的消息回来了,他们的答复是4月29日,任何人不准上山,也就是说,谈判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第二,各地到苏州,连续而来的公民,现在已经很多人。他们有一部分人安排在苏州本地一位杰出的公民徐春玲家里住宿”。

据来自苏州的消息称,周三凌晨四点多,苏州警方出动过百警力,十多辆车,包围了全国各地前来祭奠林昭的同仁所住的二层楼房。女警也疯狂指挥抓人,称拿手铐来,三个人抓一个。另有网友称,近三十名公民在徐春玲家被围困,公安正在商量如何冲入屋内抓人。又称来人穿防弹衣、带头盔、手持伸缩警棍。

多张现场图片及视频显示,公安在网民的住所楼下,排成人墙,禁止出入。其中一人在门口被多名警察架走。

周三上午,潘露告诉记者:“朱承志先生也在所住的宾馆,被特警带走了。据说被关押在木渎派出所。昨天接待大批外地公民的徐春玲女士家,已经被警察包围了,是刚发生的事。她昨天安置了几十位从全国各地过来的公民,凌晨四点多就被警察包围。目前现场有五辆警车以上的戒备人员,还有大巴上的武警”。

稍后,潘露对记者说,徐春玲已被警察带走:“在早上九点多钟,徐春玲家的大门被特警砸开,昨天在她屋子里过夜的三十多人,有贾榀、王亮、彭中林等,已经被当局控制住了。陆续过来的山东的朋友、江苏无锡的朋友,还有上海的朋友,只要接近灵岩山附近,都会被带走。苏州方面出动了很大的警力,我保守估计,警力在五千人左右。还配置了大量的特勤人员,包括武警。据我所知,江苏省公安厅第一把手亲自在现场指挥”。

徐春玲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她家门被撞开,家里住的人被苏州公安局带走”。

记者:带走几个人?

回答:二、三十人。

来自山东临沂的庐秋梅、徐大丽等四位访民,周三上午9点10分,前往苏州祭拜林昭时,在灵岩山下被特警围困。后被羁押在吴中区胥口派出所。

本台周三致电苏州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查询民众纪念林昭,接听电话的公安称,事件是“政治敏感”、“太敏感”。

记者:去灵岩山祭奠林昭,听说有很多网民到了苏州,问一下,带走几十个人吗?

公安:政治敏感,太敏感了,肯定不允许(去)的。

潘露告诉记者,苏州本地有近七十人被带走:“比如戈觉平、夫人陆国英,被控制在家中,吴其和被控制在家中。本地的访民朋友们也被各地派出所控制在家中。大概有六、七十位”。

不过,当天下午刘士辉律师等三位公民,绕过公共封锁,进入林昭墓地。

林昭原名彭令昭,生于1932年12月16日,57年被打成右派,60年被以反革命罪羁押,其后被判刑20年。68年4月29日林昭被当局在上海秘密处决。80年被当局平反。

▲美国之音(VOA)4月29日报道:苏州警方围堵试图祭奠北大右派才女公民

香港—今年4月29日是原北大右派学生林昭女士遇难47周年。苏州当局出动包括特警在内的大批警力,封锁林昭墓附近地区,围堵、抓捕和驱遣一些自发前往苏州祭奠的公民。

苏州当局每年都监控和阻挠4/29祭拜林昭墓的人士,但去年首次展开大规模抓捕。尽管如此,去年还是有一些人得以前往林昭墓祭奠。不过,据网上消息,今年警方不仅严密封锁灵岩山林昭墓附近地区的各个路口,还阻止祭拜人士旅馆投宿,并驱赶、抓捕和路上拦截大批公民。

林昭是被划为右派的北京大学才女,后因参与编辑一份地下刊物被以反革命罪名关押8年,狱中写下20万字日记和血书,控诉所遭受的迫害,表达对信仰自由的追求,1968年4月29日在上海被秘密枪决,时年不足36岁。次日,公安向家属索取5分钱子弹费,林昭父母事后相继自杀,她本人尸骨下落不明。林昭墓旁边是她父母的墓地。苏州警方在林昭墓地设置了多个摄像头进行全天候监控。

湖南邵阳维权人士、民运人士李旺阳生前好友朱承志等5人星期二中午前入住灵岩山下的宾馆后不久被苏州警方逼迫从宾馆退房。朱承志直接被苏州和邵阳国保开车带到上海过夜,星期三上午送上飞往昆明的航班。

30位来自各地公民,因无法旅馆投宿,借住在灵岩山下拆迁户徐春玲家的三层小楼,准备周三早6点上山祭奠。约200多警察4点多钟把徐春玲家包围。警方随后抓走几名想要离开和进入小楼的公民。据悉,10点多钟,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砸开了徐春玲家大门,将贾榀、张皖荷、许梅英、武志刚等几十人押上警车,分散带往木渎、胥口、藏书等多个派出所。

同时,网上传来陆续来到苏州的公民先后被抓走的信息。定于29号凌晨抵达苏州的包括卢秋梅在内的4位山东临沂维权人士,上午9点多发出消息,表示在灵岩山下被特警抓走,关在苏州市吴中区胥口派出所。苏州抗暴力强拆砍死两位强拆人员的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发消息称,他和几人在灵岩山脚下被带去长桥派出所。广州异见作家徐琳也发消息说,他们多人被警车带走。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三上午和下午一直联系7、8位据信被警方带走的人士,手机都显示关机或无人接听。记者联系吴中公安分局下辖的木渎派出所,接电话的警员称工作繁忙,没时间回答相关问题。美国之音记者联系苏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接电话的女士称不了解情况,让记者拨打负责接待媒体的主任的分机,该主任也称对情况不了解。

周三下午抵达昆明机场的朱承志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对苏州警方剥夺公民祭奠亡者的权利,任意拘捕没有触犯任何法律的公民感到愤怒。他说:“当局抓捕他们本身这个行为就是犯法。在目前这种无法无天的环境之下,我对苏州警方违法剥夺公民的合法权益,感到非常的愤怒,但又是无可奈何。”

苏州的徐春玲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当时不在家里,所以没有被警察带走,但是她的父亲被抓走,目前仍没有消息。她对警方破门而入,带走借宿在她家的人,尤其是她父亲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她说:“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手续,有没有书面手续,什么原因,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打电话也没有联系,打其他人,有的关机,有的能打通,但没有人接。”

一些网友在网上表示,当地国保警察近日找他们“喝茶”,警告他们不要前往林昭墓地祭奠。到截稿为止,网上还没有消息表明有任何人成功突破苏州警方封锁,前往林昭墓祭奠,也没有任何被警方抓捕的人获得释放的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组4月29日报道:林昭忌日 数十人被禁悼念

右派北大才女林昭遭枪决47周年,各地近百公民,周三(29日)前往苏州市墓地拜祭。但受到当局如临大敌式的围堵,分别带走数十人。不过,亦有人排除万难,攀过迂回山路,成功到达墓前追悼。(文宇晴报道)

每年林昭的忌日,苏州市当局都会采取各种办法,阻止各地公民前往拜祭。今年也不例外,不但继续封锁林昭墓地附近的区域,更以围堵抓捕的方式,限制任何人前往墓地。

因政府施压,以致无法入住旅馆的约30名各地公民,临时投宿当地访民徐春玲的家中。周三上午约7时半,一众人打算离开前往林昭位于灵岩山的墓地时,被约200名手持警棍和盾牌的警察包围。

本台试图联络在场的黑龙江访民赵桂荣、广东网友张皖荷、贾榀、徐琳等人,但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法接通。

其后,记者成功联络上江苏省南通市访民徐丽艳,不过,她匆匆交代正身处派出所后,就挂线。

徐丽艳说:是的,我现在做笔录,结束后我回头给你过去,行吗?

及后,徐丽艳的电话也关机了。为各地公民提供住宿的徐春玲向记者说,她因病在医院留医,但据家人的反映,苏州警方出动十几辆警车,在凌晨时份已在屋外包围。当见到有人离开,就一拥而上控制,甚至有警察试图砸门,要抓走在屋里的人。

徐春玲说:没有任何手续,这么多人突然被围起来了。基本上,没有被抓就被控制起来,好像没多少冲突。

尽管当局的围困策略把大批的公民抓走,不过,有公民以低调和迂回的方式进入苏州,并成功靠近墓地附近。

上海访民陈建芳表示,她和上海网友李学政和广东的刘士辉律师3人,在墓园的后门爬陡峭的山路差不多3个小时,才抵达墓园。然而,约7至8名的警察则隔著铁丝网喝止。陈建芳说,担心会被抓走,他们没有多留片刻,简单地做了悼念的仪式,便立即离开。

陈建芳说:公墓门口那边也不能靠近,有很多警察守在那里。去年,我来的时候还没有用铁丝网拦住,所以,我们从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去的。但小路也被国保用树枝挡住了,也很难走的。也有很多人靠近,不过,都被抓走了。我联系到1个访民说,5点半估计要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全部遣返上海。

至于前一晚已被控制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周三下午,被遗返回云南昆明。他对记者反映,苏州当局如临大敌,派人向旅馆老板施压,把他们一行6人赶走后,他自己1人另觅住处,不过,至晚上再次被发现。

朱承志说︰昨天晚上,他们就如临大敌,来了一大帮人针对著我,把我带走。他们就用商务车把我从苏州拉去上海的。昨天就给我买了机票,然后,早上他们就开车,把我送到虹桥机场。

除了前往公祭的公民被抓捕和控制外,无锡市的维权人士华春辉、王译夫妇,则在数日前已遭到当地国保日夜监控。王译在网上表示,与去年一样,当局依然如临大敌,林昭忌日当天一大清早,国保早已在楼下泊车等候。华春辉外出购物时,国保则一路尾随“护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30日报道:苏州警方驱赶抓捕悼念林昭的民众

今年4月29日是原北大右派学生林昭女士遇难47周年。每到林昭忌日,苏州警方都会对前往林昭墓地悼念的民众进行各种形式的打压,从去年开始进行抓捕,今年的情况更加严重,请听肖曼的报道:

综合博讯等海外中文媒体的报道:今年苏州当局出动包括特警在内的大批警力,封锁林昭墓附近地区,围堵、抓捕和驱遣一些自发前往苏州祭奠的公民。林昭是北大学生也是上海人,有不少上海市民赶到苏州祭奠林昭,在前往林昭墓的路上就遭遇八十多名警察、防暴警察、国保的拦截,被查身份证和拍照,然后强行驱散,有的遭到警察殴打。

一位姓贾的网民记述说:他们三天前就来到苏州,准备参加今年4.29祭奠林昭的活动, 但29日早上,一百多全副武装手持警棍盾牌的警察把他们的住处团团包围,开始他们以为警察只是想把他们堵在楼房里不能去林昭墓,但没想到, 八点多警察开始强攻,撞开大门冲上楼抓人,非常暴力野蛮!在楼上给每人戴上手铐强行抓走,多位朋友被反铐双手,稍有质疑迟钝,立马遭到警察劈头盖脸殴打和辱骂!他们被抓到苏州的木渎派出所,被强迫面向墙壁站着,不准说话不准动,饿了一 天后被送上去上海的高铁。

林昭是被划为右派的北京大学才女,后因参与编辑一份地下刊物被以反革命罪名关押8年,狱中写下20万字日记和血书,控诉所遭受的迫害,表达对信仰自由的追求,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上海被秘密枪决时还不到36岁。林昭死后次日,公安向家属索取5分钱子弹费。林昭父母事后相继自杀,她本人尸骨下落不明。林昭墓旁是她父母的墓地。苏州警方在林昭墓地设置了多个摄像头进行全天候监控。

中国文革期间以反革命罪被秘密处决的林昭,在数十年之后获当局平反。一些民众每年在林昭的祭日和诞辰日都会前往拜祭,均遭到警方阻止。今年的林昭纪念日使当局如临大敌,据说,江苏省公安厅国保的第一把手和江苏各地级市国保的一把手今年4月底都聚集到苏州。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