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骚乱震惊全球,美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出动,逮捕肇事者,控制了局面。对此,环球时报跳出来大作文章。5月4日发题为“铁腕镇压‘骚乱’ 的美国何脸谈人权” 社评。社评讲“看着美国警察和军队对示威者铁腕镇压的样子,真不敢相信就是这个国家,每年都出《全球人权报告》,把除它以外世界大多数国家的人权状况‘几乎骂遍’ ” 想当年美国与西方国家对中国铁腕镇压8964实施制裁,今天环报似乎缓过劲来,原来你也干这事,何脸说我?真可笑,两个镇压能一样吗?

首先,巴尔的摩是骚乱,8964是政治示威。前者是暴力的、伤害无辜平民的,以打砸抢烧为特征。此次骚乱144辆汽车、15栋建筑被纵火,一些店铺被砸抢,一些警察和平民受伤。4月28日巴尔的摩宵禁,数百名闹事者被逮捕。而中国8964几百万学生、市民走上北京街头,和平集会、游行要求自由、反“官倒”。 中共当局出动几十万野战军,用子弹和坦克镇压,死伤人数至今不详。

其次,美国国民是有和平示威自由的,这种街头政治天天在上演,几百人至几十万人规模不等,这种活动是得到法律与警方保护的。不允许的只是暴力打砸抢烧的骚乱。在巴尔的摩骚乱平息后,宵禁提前解除,巴尔的摩及全国各地同因的示威没断反盛。而中国大陆国民是没有和平示威自由的。5名青年在北京西单举牌,要求高官公布个人财产被判刑。5名女青年要上街反对公交车性骚扰,竟在上街之前被北京警方抓走一网打尽。

再者,和平示威与暴力骚乱都有其社会背景。美总统奥巴马在谴责骚乱者同时,也承认种族问题在美国的存在,全国舆论在自由地、热烈地讨论此事件背后的种族问题。而中国8964后自由倒退、贪腐猖獗,对事件的讨论成禁区。26年后十几个知识分子在家里讨论8964竟被抓走。8964流亡海外学生竟在26年后回国探病危母亲也不许。当局怕什么?就怕8964重演。

环报社评讲“我们几乎怀疑美国的政治精英们是在通过引导本国舆论斥责他国人权,来冲淡、转移国民对本国重大人权问题的注意。”我怎么看,也觉得把这段话反送环报更合适!

北京查建国 5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