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大量国企,同时又存在大量私企的混合经济是一种失序的经济。中国现在的经济乱象,包括社会性腐败,无不由这种混合经济而生。

小时候看过一本书,书的题目忘了。大约是讲作者出海云游,见到的“各邦”风土人情。其中有一个地方的交易与常情相悖。常情是卖方要高价,买方还低价。比如,卖方说:你看我这东西多好,怎么也值个二百块。买方则说:你这东西好是好,也就值个一百块。一番讨价还价,结果一百五十块成交。这个地方却匪夷所思,卖方要低价,买方还高价。卖方说:我这东西不大好,想卖个一百块,买方则说:这么好的东西怎么只值一百块,我出两百块买。一番讨价还价,也是一百五十块成交。同是讨价还价,常情是买卖双方自私,而这个古怪地方则是双方不自私。但交易结果相同。

这就是交易中的均衡。卖方自私,买方也自私,自私与自私互相制约,交易均衡,结果合理。如果交易中有一方不自私,则另一方也必须不自私,才能保持均衡。否则既无秩序,也无合理结果。我很怀疑,这位作者所写的双方都不自私的交易,是否存在?是不是他的想象?但有没有一方自私另一方不自私的买卖?有啊,中国改革之后,私有经济与私企快速发展。但国企还大量存在。国企与私企或个人的交易,就有大量一方自私另一方不自私的交易行为。

2012年,财新《新世纪》曝出一份南车公司动车组件采购目录: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上万元的15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8万元的冷藏展示柜等等。与市场价相比,普遍高出四倍。这种高价说明什么?说明南车公司作为买方,不自私,而组件供应商作为卖方,自私。是不自私与自私的交易。

其实这种采购,在国企和与“国”字号有关的买卖中大量存在。比如中石化的天价吊灯,比如医院的药品采购,比如某些政府采购,这类新闻不绝于耳。这是买,如果卖,贱卖国有资产更是比比皆是。一个值几百亿的油田,几千万说卖就卖了。如果换成私企或个人,决不会有这种买卖。为什么?因为私企或个人自私,并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如何有贵买和贱卖?国企或政府参与的悖逆常理的买卖,说明其在交易中“不自私”。那么,国企中那些买卖的实际操作者不自私?非也。他们个人得了好处,而国企或政府则变成了冤大头。个人的自私使国企这个市场主体“不自私”。

国企“不自私”,源于其体制结构。理论上国企产权归国家,国家归人民,人民委托国家管国企。这种委托,与股东委托董事会或经理完全不同。因为股东是具体个人,能通过股份制企业的规则对管理者进行具体监督与追责。委托链条很短且明确。通过这种监管,股东可以把个人的自私传导至企业,使企业自私。而国企的监管者是国家管理者。国家管理者也不是这个企业的所有者。从人民到国家管理者,再到国企管理者,委托链条很长且模糊。而人民利益又很抽象,不是明确的具体的个人利益,所以很难把人民的“自私”传导为企业的“自私”。国企管理者就会为了个人的自私而使国企“不自私”。

这当然是腐败,却是交易中产生的腐败,即社会性腐败。腐败中外历史皆常见,但大多是官场腐败。纯粹私有制,或只有少量国有制的私有经济社会中,有官场腐败,难有社会腐败。因为大部分交易各方均自私。纯粹公有制或只有少量私有制经济的社会中,也有官场腐败,同样少有社会腐败。因为国企与国企之间,谈不上什么真正的交易。唯独既有大量公有经济,又有大量私有经济的混合经济体中,因为私企自私,国企可能不自私,只要给国企管理者好处,私企就能在与国企的交易中获取好处。由此带来社会性腐败。公与私交易经济规模越巨大,社会性腐败的规模越巨大。社会性腐败或可叫灰色收入。有学者研究,这种灰色收入在中国经济中已超万亿。但这种腐败,从严格的意义上说,是一种交易的混乱和交易的失序。只要实行私有制,交易的自然秩序就会恢复,社会性腐败也会消失。

市场经济建立的微观基础,条件之一,市场主体是经济人(另一条件是市场主体是自由人)。通俗的说,是自私并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人。你尽可以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你可以去救济,去慈善,去损赠,悲天怜人而又同情弱者。但在市场的交易中,在经济活动中,你必须自私。所有人的自私,正是交易得以产生并平等进行的前提,是交易秩序的基础。如果在市场中出现一部份不自私的市场主体,或自私与不自私的交易行为,交易的平衡和秩序就被打破,它不仅是这部份不自私的市场主体失去应得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失去对交易另一方自私膨胀的遏制。所有市场主体自私并追求利益最大化,通过市场中的互相博弈和反复交易,会使交易逼近理想的平等。这正是人类社会这个自组织,在进入社会生产分工日趋细化,交易不断拓展广度的市场经济时代,由人的本性自私性而内生的一种自我均衡机制。

所以,存在大量国企,同时又存在大量私企的混合经济是一种失序的经济。中国现在的经济乱象,包括社会性腐败,无不由这种混合经济而生。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