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比尔•盖茨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做了一个令人震撼的对比:2011年至2013年这三个年头,中国消耗了66亿吨水泥,超过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的消耗量45亿吨。这一惊人的事实,令这位著名大亨难以理解。

随后,这件事引起了大量跟进报导。3月24日的《华盛顿邮报》也发表了一篇大表震惊的文章,提出的问题是:这是真的吗?对于美国来说,20世纪是经济大扩张时期,美国在这个世纪建造了几乎所有的公路、桥梁、水坝以及很多世界级别的摩天大楼。而且就国土面积来说,中国和美国大体相当。但这个水泥数字不是虚构,千真万确:中国水泥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组数据的准确性。中国建材方面权威人士也证实:中国水泥年需求量为25亿吨。我认为比尔•盖茨的对比数字尚有待完善,如果有人再下一点功夫,统计一下中国最近10年20年的水泥产量及消耗量,那就更有意思了。若中国3年水泥消耗量顶了美国崛起的100年,那么10年呢?一定超过美国立国以来的总消耗量。20年呢?也许可以跟欧美200年总消耗量有一拼?

目前,中国的水泥产量和消耗量都已经佔了全球60%左右,可以荣获世界水泥之王的桂冠了!

我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居然没有听见官媒的热情欢呼!前人有箴言:事出反常即为妖。这个世界水泥之王即为妖。

中国水泥协会负责人辩称:“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为了改善住房的建筑体系、发展公路、铁路、桥梁、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大量水泥合理正常,无可厚非。”不够理直气壮。还有一种似是而非的解释:虽然中国目前的人口数量仅是美国现有人口数量的4倍,但它是美国20世纪早期的15倍,是美国1950年人口数量的5倍。还有人说,美国盖房子用木头,中国没木头,只好用钢材水泥。说得都很对,人口多建房多很正常,砍光了森林用水泥钢材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盖了拆,拆了盖即为妖,建出了许多无人居住入夜一片漆黑的“鬼城”,建出了可供全世界城市化人口入住的房子,即为妖。高速公路建到许多路段车辆稀少即为妖。中国水库数量约佔世界一半本来是妖,现在又继续大建超级大坝,把全国主要江河碎尸万段,更是妖。

钢铁生产情况如何?

可惜没有一个比尔•盖茨来做一个统计,相信情况大体相同。目前中国钢铁生产量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相当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产量触顶时的水平的4倍以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中国过量钢铁正在涌向海外市场,并引发了欧美等众多国家的反倾销抗议。中国官方也抗议,说这是“贸易保护主义”。有一个同样令人不敢相信的数字:世界钢铁产品价格大约500美元/吨,而中国出口的价格是150美元/吨。有经济分析师指出:“许多中国钢铁生产商都是政府所有企业,或是与地方政府之间关系密切。……鉴于这些公司作为雇主和税收收入提供者的重要地位,钢厂不太可能关闭或减产,哪怕其正面临亏损也不例外。”

令人遗憾的是,所有这些来自外人的分析,基本上都忽略了这种破坏性的疯狂的增长背后沉重的环境与资源代价。

在比尔•盖茨文章后面有一些网友评论:
一位说:“这是断子绝孙的‘发展’,中国已经变成无资源、全污染的‘国家’,贪官们还在这裡欲盖弥彰。……中国的地下资源五千年没动,自贪官崛起不到二十年全挖光了。钱和家人全跑美国了,没事就在网上骂美国。”
另一位说:“中国就像是人住在裡面正在装修的房子,虽然由于施工难以接受,但前景很诱人;美国就像一座装修好的老宅,乾淨、舒服、但不再给人带来期盼。”——真是诱人的健忘症:中国这座房子,已经翻来覆去装修几十年了,你已经“难以接受”几十年了,而且,这房子根本就不是你的!还要继续“期盼”什么呢?

2015年5月5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