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jiang Shangbao 2015年5月24日,在微信被曝光的湖北新闻审读报告严厉批评长江商报挑战党,涉及的是一篇郑和下西洋的文章。 (提供者:知情人)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一份新闻审查报告周一(25日)被曝光。该审查报告称,《长江商报》关于“郑和下西洋”的文章与党的观点冲突,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有学者认为,当局这种任意政治化的解读,本身是为任意处置具体的人和事大开绿灯。(卡帕/维灵报道)

被曝光的新闻审查报告先在微信流传,目前已被删除,在宣传系统内部一名人士对本台表示,报告确是真的。根据该报告显示,此次被严厉批评的文章,是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赵世龙所撰写,刊发于4月13日的一篇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内容。

中国官方对郑和下西洋的阐述是“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并向邻国显示中国经济和军事的强盛和辉煌的文化”,但赵世龙的文章否认了官方的“友好出使”论,并认为官方的灌输,有可以回避武力炫耀和扩张的意图。

审查报告还认为,该文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提出的涵盖了海外丝绸之路的“一路一带”的对外新战略相冲突,歪曲郑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如果被人利用,会给一路一带的战略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该审查报告在本月12日当局围剿长江商报之前就已经出来,但只是在宣传审查部门内小范围内传阅。5月12号,当局决定全面整肃长江商报时,才扩大了传阅范围,也才得以被曝光。

知情人士说﹕它这个早于这次围剿,它是4月20几号,就弄了这个东西,没敢下发,然后,在内部循环了一下。它那个是省新闻出版局想操纵一些主要领导嘛,然后,到了5月12号,就把那个带出来了,然后,刚刚被捅出去了。这不就是湖北左的一个体现嘛。

据悉,该份审查报告出自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设立的出版物审读中心报纸审读组,出具时间是4月24日。出版物审读是中国宣传系统自上而下都有的,专门负责对正式出版物进行逐一评阅审查的专门机构,用于在出版物中寻找任何与官方意志相冲突的部分,并为宣传部门惩罚责任人提供建议。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宣传部门将一个并不严肃的学术问题上纲上线,是因为习近平提出了一路一带的概念,而中国官方要求媒体对任何可能会与此产生联想的历史事件的解读,都必须和官方的阐述保持一致。而这种动辄与国家安全挂钩的做法,实际是对任意处置学者和学术问题大开绿灯。

他说﹕它这里边就涉及到一个对学术、对历史、对新闻,在多大程度上要把它高度政治化的问题。郑和下西洋,可能呢就是学术界的一个泡沫,它在学术正常的讨论中,它很快就会被埋葬。但是呢,因为那个习近平提出了这个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的一路一带的战略方针,因此的话呢,任何对郑和下西洋的解读,如果不是跟官方协调一致的话呢,中国的宣传部呢,他就可以把这些比较偏远的学术问题,任意的加以上纲上线。

夏明还指,当局这种随意政治化及国家安全化的解读,本身是为任意处置具体的人和事大开绿灯。

他说﹕中国的任何言论空间、任何一个问题呢,可以随意地把它变成一个国家安全、一个敏感问题。微观的多种控制,这种随意政治化的、国家安全化的解读,可以为他任意地处置学者和学术争论开了绿灯。

据悉,赵世龙和他的团队已经被中宣部整肃,他和多名记者虽还没有办理正式的离职手续,但实际上已处于离职状态。

在此前,被称为中国具有自由化倾向的杂志炎黄春秋,已遭遇多次整肃。不但更换了主管机构,严禁召开持续了多年的新春茶话会,连原来的编辑团队,也已多人离职

因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目前,媒体对曾经率队航海的明朝太监郑和的解读,也因此成为敏感内容。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