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组织和《中国改变》(China Change.org)英文网站,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为被北京法院判刑七年的中国著名记者高瑜募捐,至6月8日截止,共募得美金24594元。这笔人道救助款不久将送达高瑜家人手中。

71岁的中国著名记者高瑜今年4月17日被北京法院以“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七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并无任何事实根据。高瑜以写作的微薄收入为生,入狱后断绝了一切生计来源。4月下旬,“人道中国”组织和《中国改变》英文网站联合发布公告,开展救助高瑜的人道募捐活动。活动至6月8日截止,共收到71笔捐款,得款12297美元。“人道中国”对每一笔捐款,实行一比一匹配,也就是配以同样数额的捐款,这样,送达高瑜家人手中的捐款将是24594美元。

“人道中国”主席葛洵近日在一个公开场合说:“我们为什么要为高瑜女士捐款呢?第一是我们要把我们的关爱传递给她。高瑜女士没有生活来源,家里的孩子也因为她失去工作,没有最基本的医保,身体有很多病,生活非常困难。第二,实际上,这一行动也是对习近平当局迫害基本人权的一种抗议。”

葛洵接着说:“高瑜女士是一位非常有良知而且非常勇敢的新闻记者,1989年以后,她已经完全脱离体制,被关了很长时间的监狱,这是第三次入狱。我们发起为高瑜女士公共捐款,这每一分钱,首先是大家的爱心。”

“人道中国”主席葛洵说:“现在,无论是对六四一代,还是对公民运动,习近平当局的打压是非常残酷的。中共打压这些良心人士是没有底线的,但是我们坚持使社会变得光明,使中国人有希望,我们必须有一条底线。在最黑暗的时候,什么是我们的底线?就是要坚持人道主义。”

“人道中国”是设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的非盈利组织,由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等三位前清华大学学生于2007年创建,致力于小额救助生活艰困的中国大陆良心犯及其家人。2014年共救助近一百人,包括为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家人募集一万多美元。

设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改变》英文网站,由来自中国大陆的曹雅学女士于2013年6月4日创办,致力于传播有关中国大陆人权、民主、法治、公民社会的消息。该网站曾翻译多篇高瑜的文章,高瑜发表的《男儿习近平》一文是该网站阅读量最大的文章之一。

人道中国和《中国改变》为高瑜筹得两万四千多美元人道救助款

来源:自由亚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