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阳子如今在网站上做事,为了不自绝于人民,当向各位大虾揭自己的老底,坦白交代:一阳子,你念哪本经?

一阳子的先祖,越王勾践的后代,有功于楚国,赐封了山南水北的一块地盘作食禄,为了记录这件盛事和谢主龙恩,从此,子孙后代的姓名中有了一个”阳”字。当然,隐姓埋名者或被家族剥夺了姓名权的人例外。

究其实这还不是最高贵最久远的追述。越王勾践是大禹的后裔,这才是根根儿,更高贵更久远的血统攀附。帝室之胄,与我相比,刘备或许不配。不是我有意往自己脸上贴金,咱中国人包括蒋公老毛……也不能免俗,修家谱谁谁谁不这样子,没见过说自己的老祖先人是流氓、泼皮、无赖或娼妓的。除非从一阳子开始。

大禹这厮是个圣人,其实横行得很。首先就反对了他老爸鲧大爷——不用祖传的“围堵”治水神功,而采用“疏导”的偏方。虽说治水有成效,但总是没有安做儿子的本分。其二呢,人说他“三过家门而不入”,美化的成分居多。他也三妻四妾。不信也不行,我一阳子在这世界存在就是证明。女娲造人是先造女,什么时候捏造男人没具体说法。我那女性的老祖先人就是大禹的小老婆,所以我们都是庶出。这小老婆生的儿子没法子和异母的大哥哥——夏启竞争,就老老实实去做死老爸的看墓人。夏启和他的后代看他和他的后代无怨无悔地守墓,没僭越的野心,就有了名分上的分封,再后来有了越国。这是后话不提。大禹的第三桩横行事,就是化公为私,全民所有的天下一转眼成了一人一姓的囊中之物,“夏传子,家天下”,就是指这恶劣事儿。先人伯伯的这种不讲面子的霸占行为,到夏桀时因为有了商汤才没有持续下去。而商纣又把这张面子转给周文、周武。

讲“礼”的孔子说:“天尊地卑”、“阴阳上下”,不错。但“天命靡常”,“吊民伐罪”、“替天行道”的造反也是允许的。

五千年下来,又是“焚书坑儒”,又是“打土豪分田地”,杀声喧天、尸体的焦糊味儿呛地。落草的凤凰不如鸡,到了我家这几辈,一点文化影子和散碎银子的积累都没有。为了活条命,只好臭狗屎那个捡呀,水牛儿那个放。

冥想十年后,我恨死了孔夫子。从此发誓:我子孙万代,不当土匪,不作帝王,不杀人越货,不奸淫纳妾,不偷盗,不作伪证,不贪污受贿,不指鹿为马,不卖身卖友求荣,不攀附作无耻御用文人。是为十诫。

从此,仗此十诫走江湖,无怨无悔,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江湖多豪杰,一丐、一卒、一小贩、一布衣及一蹙眉一讪笑,兼有学问,无心而有慧根者檫肩而过,有心而愚钝者能获益。

一阳子得高人隐士指点:人的个体心理,最需要的是爱、美、善、真、和谐与宽容、良知与公正、自由进取与危难救助,最排斥的是孤独、冷漠与恐惧……人类文化史、思想史上的六大宗教,沾此心理一些边边角角从而欣欣向荣。而网络,人类观念的扩张器也,扬善恒久,扬恶则速朽。后生小子,勉力为之。

一阳子上网念哪本经?

中产阶层绅士化、知识分子免于边缘化的生活和思想:

爱与责任、和谐与宽容、良知与正义、渐进与救助、启蒙和被启蒙及自启蒙。

大虾大虾,请闪亮登场,请出招——炮打、脚踹、刀劈、油炸、火烧。

2002年3月7日 成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