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0)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三名被告人上周五在庭审中解除代理律师后,本周二(6月23日),葛永喜律师接受唐荆陵的委托,以辩护人身份在看守所与当事人会面。(图片来源:博讯网)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三名被告人上周五在庭审中解除代理律师委托后,本周二(6月23日),葛永喜律师再次接受唐荆陵的委托,以辩护人身份在看守所与当事人会面。葛律师周三表示,唐荆陵感谢六位辩护律师辩护卓有成效。唐妻汪艳芳称,三名被告人的家属希望将继续委托原来的六位律师代理此案。

“广州三君子”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上周五(6月19日)在广州中院开庭时,唐荆陵、袁新亭(本名:袁朝阳)及王清营认为法官多处违法,当庭解除辩护律师,案件终止审理,法官宣布休庭。唐荆陵重新委托的葛永喜律师本周二到广州市第一看守所,与唐荆陵签署委托协议,正式代理辩护人。葛律师周三告诉本台,他会见唐荆陵的过程顺利,唐精神饱满。他首先表示对刘正清、张雪忠、葛文秀、常伯阳、隋牧青、李贵生六位律师的感谢,并赞扬律师之前所做的一切,律师的辩护工作卓有成效,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他说:“唐荆陵精神非常好,而且也非常乐观,同时也感谢前面六位律师所做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谈论了一下香港政改方案的投票情况。因为在投票之前,唐律师刚发了一个公开信给香港的议员,要他们慎重投票。我问他你们怎么刚好在投票前的一两天发出,他说在此之前就一直说,要写一份公开信给他们,但刚好在表决之前发出,他认为也是上帝的旨意”。

香港立法会议员上周四投票否决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方案。在表决前一天,唐荆陵通过律师向香港特首及立法会议员发表公开信,希望在这历史性的时刻,能作出无愧于自己、香港和国家的选择。还指真正开放的普选才是香港唯一的出路。他还表示,自己被囚也是因为要求公开、公正的普选权利而已,反问香港是否要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才能觉醒。

葛永喜说,在约一小时的会面中,也谈及委托律师的人选:“唐律师认为,名气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他有没有意愿代理这个案子。唐律师的态度是请燕新律师。我已经跟燕新律师联系了。燕新律师可能近期来广州,会见唐律师”。

记者:另外两位王清营和袁新亭。
回答:王清营和袁新亭的律师,我不是很清楚。不知道他们具体有什么安排。

在上周的庭审中,唐荆陵不满检察官和法官掩藏他的辩护词,要求法庭调取,但被拒绝。唐荆陵还因为此案关键部分是他反对一党专制,因此要求有中共党员身份的法庭人员回避,以确保公正性,但被拒绝。包括唐荆陵在内的三名被告人,同时解除六位辩护律师的委托。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星期三对记者说,他们三位被告人的家属将以家属的名义,继续委托被解聘的律师代理此案:“我们家属还是力争保留以前的律师。从法律上,家属可以重新聘请他们的,没有规定说不允许,只是法院可能会阻止而已。今天,我们家属还会要求按照法律规定,保留以前的律师,要看中级法院怎么解决这件事情”。

汪艳芳说,王清营的妻子已全力要求委托原来的两位律师,而袁新亭的家人也要求继续委托原来的代理律师。她说:“我这边也再要求看能否保留张雪忠的辩护权利。我们还是要在法律层面争取”。

去年5月16日,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三人分别被国保从家中带走后,刑事拘留。起诉书指唐荆陵等三人从事“公民不合作运动”及“六四静思节”、“429林昭纪念日”与“废除户籍隔离”等活动,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此案因更换律师,案件可能需要重新开庭审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