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自由观察2015年7月15日香港讯】今天开幕的2015香港书展,香港独立书店、出版、发行业“旗舰店”——田园书屋的大型展位上推出由流亡美国的维权律师滕彪和政治转型学者王天成主编的一本新书《回到革命:中国大转型前夜的激辩》,引人瞩目。

回到革命雨伞革命之后迎来的第一个香港书展,开幕前夕,正值北京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抓捕、迫害维权律师,中国社会形势趋向全面专制恶化之际,滕彪、王天成主编《回到革命》一书的面世,中国是否面临“革命”的这一严峻话题,势将引起关心中国和香港前途命运的读者高度关切和热议。

众所周知,中国的民主转型历经一个多世纪,迄今仍未完成。改良与革命之争也超过了一个世纪。自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被镇压之后,在超过20年的时间内,佔主流的思想是希望通过渐进改革实现民主宪政。“告别革命”是许多人的共同看法,他们认为渐进改革才是通向自由的最现实和代价最小的路径。但是,2011年似乎是一个明显的分界线。从那时起,思想氛围开始变化,革命的呼声开始上扬,以至迅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该书反映的正是这一新的、重要的转向。

该书收录了最近1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海内外51位学者和民主人士分析、论辩中国政治转型的重要文章,试图勾勒和描绘世界民主革命的新形势、中国民主转型的新特点,重新「回到革命」。讨论的主题包括革命话语的变迁、改革与革命之争、异议运动与维权运动、渐进快进主义之争、中国转型的条件、方式以及策略等。作者中有吴国光、何清涟、陈子明、孙立平、李伟杔、张博树、黎安友、沈大伟、秦晖、荣剑、笑蜀、范亚峰、萧瀚、李一平、曹长青等。一系列敏感话题和异见思想的精彩交锋,在多元化、自由化的表述和阐释中呈现了聚焦「回到革命」的某种趋同性。它的推出同时也成为这个非常年代的一份珍贵记录和有力见证。

“回到革命”的话题之所以触目和紧迫,正如主编之一的王天成在该书导言中所言:“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正在陷入大麻烦。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的经济改革和数十年高速的经济增长帮助延长了共产党的寿命,然而,这次它可能没有30多年前那样的好运气了。习近平往回走是在进行一场冒险,他很可能成为中国最后一位独裁者。改革期望在他的统治下快速破灭,这未必是坏事。当人们对中南海绝望了的时候,才更有可能回头发现并释放自己的力量。”

《回到革命:中国大转型前夜的激辩》一书由溯源书社出版,田园书屋发行。主编滕彪系着名人权律师,公盟及“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中国兴善研究所创办人和所长,现流亡美国,为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王天成系知名的民主和政治转型研究学者,也流亡美国已多年,现为天安门民主大学教务长,他近年所着的《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影响广泛。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