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被警方带走或传唤的律师及公民,至今已增至234人。失踪超过一周的王宇律师,两名代表律师周五(17日) 到天津其夫家追查,其中一人事后被解雇。王宇的未成年儿子周五再度被警方带走。(文宇晴报道)

北京维权律师王宇一家三口上周四(9日)首先遭到抓捕,至今她和丈夫包龙军已证实被刑拘,但官方没有公布任何关于他们的信息。王宇16岁的儿子包卓轩(昵名包蒙蒙),关押近两天后被释放,及后曾被传唤过3次。

北京律师陈建刚周五对本台表示,早前受王宇委托的山东律师冯延强和河北律师李威达,周五抵达天津王宇夫家寻找她的下落。

陈建刚中午时接到包蒙蒙的短讯,随后他立即致电了解,但对方已关机了,后来了解到包蒙蒙在早上已被警察带走。陈建刚猜想,是否天津当局得悉律师将到天津,于是便施计进行阻止。

陈建刚说:就是知道律师要过去,所以就把蒙蒙带走。你看我们收到的短讯说“不要过来了,谢谢你们”这几个字。应该是发完马上关机,我怀疑这个短讯是否他本人发的,手机在不在他手上完全不确认。恐怕我想跟你保持联系也不一定能做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会被抓进去。

冯延强律师对记者反映,他们到过多个政府部门了解王宇,以及在天津被带走后失踪的北京律师李和平下落,可是却毫无进展。

冯延强说:王宇律师现在有什么事情?是哪个警局把她抓了?涉嫌什么罪名抓的?关在哪里也不知道,现在没法了解。我们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区看守所、区公安局和法院等,打听王宇律师和李和平律师的情况,但都没有任何消息。

冯延强律师又指出,还没有找到任何线索,下午时接到所属事务所的电话,指要把他开除。冯延强形容,当局的打压无孔不入,他也因为压力而决定退出不再担任王宇的代表律师。

冯延强说:我们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让我离开事务所。因为各个方面的压力太大,扛不住了,然后让我离开律师事务所。就这么一个情况,我现在没有继续担任王宇律师的辩护人了,因为没有律师事务所给我开手续。

除律师面对各种打压外,各地公民也持续遭到传唤或警告。

居住在北京的江西异议人士胡石根,上周五律师周世锋被带走的同一天失踪,至今仍没有任何消息。跟胡石根同基督教庭教会的成员徐永海表示,数名警察周四下午也到过他寓所约谈。

徐永海说,刚开始有警察前来,他以为是跟他在网上写的文章,或是有关教会的事情,但警察所问的是全是近期发生的事情,同时也一再要求不许关注律师被抓捕的事情。

徐永海说:很多都找了,我认识的朋友当中,很多都找过约谈,说不许再关注律师的事。
记者问:现在胡石根先生没有任何消息,你估计是跟律师的事有关系,还是其他事情呢?
徐永海说:我们不知道,反正都是同一时刻发生吧,我们也知道他的消息,不知道为什么。

持续关注事件,并不时在推特上转载相关信息的北京网友向莉,周五在推特发消息,指继周日下午遭到天津警方讯问了6个小时后,原定周四到东南亚旅行,结果被北京警方限制出境,但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