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记者梁路思香港报导)今年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上海剧作家沙叶新新剧《良心胡耀邦》出炉,剧本主要以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为主,还大胆触及当年由薄一波主持、逼宫胡耀邦下台的敏感生活会为素材。

76岁的沙叶新原籍江苏南京,后移居上海,是当代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剧作家,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学院院长。剧作《孔子 耶稣 披头士列侬》、《江青和她的丈夫们》、《邓丽君》《自由的女人》等,以大胆鞭挞专制而风靡海内外。

新剧《良心胡耀邦》今年在香港会展中心的书展销售,该书创作歷时7个月。书展期间,沙叶新在香港城市大学一个研讨会上介绍写作过程。

他说,去年,他主动致电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告诉他自己想写该剧本,得到胡德华一口答应。胡德华给安排了很多中共前高官、相关前政治局官员及胡耀邦之前的几个秘书供他採访。在阅读资料时,他形容自己“我真的是边看边哭,边看边哭。”

他说,自己会写下歷史真实的一页,剧本主要想写两点,一个写平反冤假错案,因为,经胡耀邦手平反的人将近1亿人。另外,他也徵求胡德华的意见,希望能写生活会:“我说德华,我问你一个问题,生活会行不行,德华怎么说,当然行,我马上就握着德华的手说,我说好,这个戏我写定了。因为写的时候,会写到邓小平,是稍微要写胡耀邦是怎么下台,写双规,就要写党内怎么这么腐败,这么龌龊,这么不讲良心,这么黑,尤其那个薄一波。”

沙叶新的新剧第十场开始写到生活会的前奏,剧本写到:“会议内容除了有必要的加工外,其余皆是真实可言。”

剧本写到生活会之前,习仲勋致电胡耀邦:“他们要你下台了,昨天晚上,在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正在加紧策划。”

最后一场写到1987年1月2日和6日,在中南海的小会议厅召开的两次中央生活会。邓小平和薄一波等人一唱一和,逼宫胡耀邦下台。下面摘录剧本内容:

薄一波:(生硬地)中顾会委托我主持今天的生活会,今天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听取胡耀邦“同志”的检讨。也不用罗嗦了,现在就开始。

胡耀邦:不等小平“同志”了吗?

薄一波:小平“同志”不来了。

胡耀邦:为什么?

薄一波:问你自己。

胡耀邦:我怎么知道。

薄一波:小平“同志”说过,耀邦召集政治局会议,让办公室的人通知我参加,我偏不去!我在别人面前不敢摆架子,在你耀邦面前还是有资格摆架子的。

胡耀邦:小平“同志”说过这话,即便说过,也不是冲着这次生活会说的吧?

胡耀邦:我对小平“同志”非常尊重,前天他还和我说话,还要和我打桥牌。

薄一波:不要给自己脸上贴金,废话少说。

薄一波:来不及了,现在闲话少说,开始你的检讨。(胡耀邦对薄一波如此生硬的态度感到惊讶,以致失语。)

胡耀邦:我想~~我想,借生活会,这个机会,检讨一下我当了总书记以来,工作、思想、作风~~~等等情况。

薄一波:算了,吞吞吐吐的,你好象毫无准备,还是先听听大家的意见,你再考虑考虑。

彭老 :我先问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总是把立场站在方励之、刘宾雁,王若望这些“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头面人物这一边?

(胡耀邦无语)

胡耀邦:我保留意见。(邓小平突然出现)

邓小平:你保留什么意见,学潮泛滥,这正是你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

胡耀邦:我仍然保留意见。

薄一波:小平“同志”的意见你要认真考虑。

胡耀邦:我可以承认“同志们”对我的其他批评,但在反对资产自由化的问题上,允许我考虑一下。

薄一波:你还要保留意见吗?

薄一波:没什么好考虑的了。

彭老:否则就只能请你辞职了。

薄一波:我同意。

习仲勋:(愤怒的站了起来)天啊,你们要干吗,这不正常,不正常,这样一个重要会议,事先不通知内容,我以为是一般的生活会,这完全是批斗会,和“文革“差不多,在生活会上怎么能讨论和决定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

逼宫生活会的报导近年一直都有,背景是1986年12月至1987年1月初,当时全国100多所大学和无数中学的近百万学生,在全国17个大中城市進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排山倒海,震动中南海。

据报导,1987元旦公安部门抓了到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当晚学生又冒大雪進入天安门广场要求放人;那次学运避免了流血,正是由于胡耀邦采取了最后措施。公安部门迅速释放被捕学生,把游行的学生也用卡车送回学校,使事态得以和平结束。

不过,1987元旦夜,邓小平再也忍受不住,抓起红机子向彭真打电话,“学潮之所以闹得这么凶,‘资产阶级自由化分子’如此猖獗,这主要是耀邦失误所造成。通过近一段的观察,我觉得让他继续当总书记是非常不合适的。趁我们这些老人还健在,我们有责任把‘党的重任’交付给最可靠的人。彭真同志,现正到了你讲话的关键时刻了。你赶快到我家里来一下。

彭真心领神会,立即调车直奔邓宅。当夜,邓小平、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等中共元老集会,众人不谋而合,决定解除胡耀邦总书记的职务,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胡耀邦辞职”。这就是逼宫胡耀邦下台的“生活会”背景。

来源:希望之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