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欧梵多元文化身分的李欧梵(右)获选年度作家,由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颁赠纪念奖座。(香港贸发局提供)

「我不是作家,作为年度作家,虽是勉为其难,也当成是一种责任。」集学者、文化人、业余爱好者于一身的李欧梵,相较于过去几届的香港年度作家刘以鬯、西西、也斯、陈冠中、董启章,出生于河南、成长于台湾、任教于美国,多元文化身分,也意味着香港的年度作家视野从本土更趋多元。

在李欧梵看来,香港文化的特色亦在于多元,他指出香港副刊大量的「专栏」,乃是台湾和大陆都没有的特殊现象,而他也从写专栏的经验指出,现代社会把专业分科太细并非好事。「中国的文学和其他艺术有关系,琴棋书画都不分家。」李欧梵认为中国古代读书人不用急着为自己「定位」,而当代社会却过度分工,因此他也希望以自己多重身分的文化人角色,对香港的小眾人带来启发。

近年,「身分认同」在港台成为尖锐议题,「中国人」或「中国香港人」、「香港中国人」引发热议,生命足迹走过两岸三地的李欧梵则表示,若要选择就做个「世界人」,在全球化的世界里,任何一个人都需要懂得不只一种文化。他指出:「文化应超越政治,现在的港、陆矛盾现象应是暂时的。」看香港中学生反对普通话教学,他表示与其纠结于两岸三地,不如多想想尼泊尔震灾后的生活或乌克兰如何面对俄罗斯等「国际性的多元」,藉此也能「看清自己的思考陷阱」。

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于书展开幕酒会上,赞扬李欧梵对文化界的贡献,「他虽然是人文学学者,但同时撰写文化评论,亦喜欢电影、古典音乐及建筑,笔耕不断,是文化界重要的资產。」

来源:旺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