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近日专访8964学生领袖之一的周锋锁。周锋锁8964时是清华大学四年级学生,是遭通缉的21人名单中的第5名。周锋锁流亡美国后仍积极参与民运。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先生对民运人士恨之入骨,这次就周接受美国之音一事在8月21日环报上又发题《26年潮来潮去,他们像沉入河底的石头》一文。周锋锁们是“河底的石头” 还是“弄潮儿” 呢?从三个评价来分析。

一是对8964的评价。执政党对此评价先是“反革命动乱” ,后又是“反革命暴乱” ,现是“政治风波” 。如何看这些评价有三个标准。一看学生运动的内容(追求目标);二看表现这个内容的方式(形式与手段);三看当局镇压的性质与手段。几十个城市的几百万至上千万的学生与支持他们的民众在8964中反官倒、反腐败、争自由民主,祭奠因不愿镇压学潮而下台的胡耀邦。他们采取的方式是和平游行、集会、绝食、上书、结社。执政党先发“412社论” 给学生扣上反革命动乱帽子,后调集几十万野战军开枪镇压。什么是合理合法?什么是普世价值与历史潮流?孰是孰非?事实胜于谎言,立场决定观念,历史做出结论。

二是对留在大陆的8964人的评价。周锋锁对美国之音抨击“八九一代” 中很多人“选择沉默和遗忘” ,说他们“没有继续自己的责任” 。单仁平讲“26年过去了,“八九一代” 绝大多数人融入了中国大陆后来的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大潮,当时的学生都已度过不惑之年,丰富的人生经历和阅历不断帮他们刷新对那段历史往事的认识。”周的评价是事实,但究其原因更应讲这是专制所造。我们不能要求多数人用血肉之躯面对枪口,不能要求多数人舍去个人安逸去坐牢。低潮期少数人牺牲,多数人沉默,高潮时多数人站出来改变历史是常态。当然,单先生把多数人当成了洗心革面的自己人,就离真相差得十万八千里了。

三是对周锋锁一类人的评价。单文讲“周这样的人像是白过了26年,世界上潮来潮走,他们却像沉到河底的石头,拒绝移动半步。他们的表达与修辞,对‘理想主义口号’ 的迷恋,使他们看上去甚至更像化石。”26年了确实是潮来潮走,苏东十来个社会主义国家一党专制垮台了,亚州一些独裁政府破灭了,可中共却抱着一党专制“拒绝移动半步” “使他们看上去甚至更像化石。”而周锋锁参与发起“人道中国” ,担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 会长,为中国的民主转型奋斗。他们不怕孤单、不怕打压、不怕坐牢,为自己心中的理想锲而不舍的前行,他们才是世界民主大潮的弄潮儿。周锋锁们加油!

北京查建国 8月2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