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5中共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法新社)

9月3日,中共借对日作战胜利70周年的机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尽管我也认为抗战的胜利值得纪念,历史的记忆需要延续,但是,对于中共以大规模阅兵的方式来纪念抗战,我个人认为极为荒唐而且无耻。

我的反对,首先是建立在这样的历史基础上,那就是:七十年前的抗战胜利,并非是在中共主导下完成的,中共不仅没有领导抗战的胜利,反而通过种种做法保存和扩大自己的实力,实际上是利用国难遂行自己的政治利益。因此,中共不配以抗战胜利的领导者自居。通过阅兵的方式抬高自己的历史地位,这是对历史的亵渎;

我的反对,是因为中共建政六十多年以来,主要是用以军队为基础的国家暴力来维持自己的统治,大规模阅兵这样的国家行为,不仅体现的是法西斯美学,而且体现出中共对武力治国的模式的迷恋。尤其是坦克和装甲车行进在长安街上的画面,我相信这会让很多国人和全世界都回想起26年前,同样的军队,同样的坦克,同样的国家暴力,在同样的地点,曾经血腥镇压学生运动的那一段历史。中共至今不仅不对“六四”屠杀做出反省,反而用阅兵的方式张扬自己的武力,这是对“六四”死难者的挑衅,这也是对普世价值的公然对抗;

我的反对,也是因为,这样的阅兵,固然满足了统治者的虚荣心,但是它的代价,会是大规模的专政机器的强度运作,会使得中国政府更有借口迫害人权,打击国内的不同政见者,同时,为了保证阅兵的顺利进行,更会令首都的人民生活遭到各种限制和阻碍。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公民社会的发展的打压日益严重,从对浦志强和高瑜的逮捕,到最近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的行径,中国的人权状况大幅度倒退,国家治理模式越来越具备法西斯专政的特点。这样的阅兵,根本就是一个正在走向法西斯统治的政权,庆祝它曾经打败了另一个法西斯政权的阅兵。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股灾处理不当导致很多老百姓经济损失惨重,天津大爆炸至今没有给出事实真相的情况下,盛大的阅兵极为不合时宜。阅兵固然彰显国力的强大,但是如果这样的强大,是以人民付出代价来换取,则是我们强烈不满和反对的。

我要再次重申,我反对中共阅兵,不是反对纪念抗战胜利;我们对那些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英勇报国而付出生命代价的国人抱有崇高的敬意,这样的敬意也应当给予很多现在身在台湾的国民党老兵们;我们的反对,是因为我们认为,今天中共的阅兵,与其说是为了纪念抗战,不如说是为了满足中共自己的政治需求,甚至是为了满足最高领导人的虚荣,而国家和人民,要为了一个政党的利益,支付庞大的历史的,道德的,经济的,人权的,民生的代价。这不是光荣,而是耻辱;这不是纪念,而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戕害。

作为中国人,我为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取得的重大胜利感到骄傲;但是,这样的光荣,应当属于中国人民,而不是中共;这样的光荣,应当通过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来彰显,而不是通过显示武力的方式来表现。如果一定要有盛大的庆祝仪式,也应当是人民自发的庆祝活动,而不是中共领导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说“抗战是我们中共领导下打胜的”这样的假话。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