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1020china1

图片:狱方提供王炳章与其它犯人一起的照片。(心语)

201407261020china2

图片: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生赵华旭。(赵华旭推特)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王炳章在广东省韶关市服刑超过十年,他的家属委托两位律师三周前曾往广东监狱管理局申请会见王炳章,遭到官员拒绝。代理律师刘正清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官员拒绝的理由是王炳章没有明确写明授权的内容。据称,王家将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机构反映此事。此外,“六四”25周年前夕因为传递“重回天安门”行动实施方案而被刑事拘留的北京大学生赵华旭,日前传出已获取保候审。

广州维权律师刘正清及葛文秀接受正在韶关监狱服刑的政治犯王炳章的申诉案。6月下旬再度前往广东省公安厅监狱管理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第四次被官员拒绝。刘正清本周五告诉本台:“我与葛文秀找省监狱管理局申请律师会见,他们不同意会见。我们持王炳章亲自签名的委托书,他们就说王炳章没有把授权情况写清楚,打发我们走”。

刘正清接受王炳章及家属委托,自去年以来,曾三次向监狱管理局申请会见当事人,均被拒绝。去年11月,广州司法局还警告他涉嫌违反规定,私自接受委托,监狱管理局官员甚至说王炳章的委托书是假的。刘律师说,律师见当事人无需向监狱管理局申请:“根据法律规定,普通的案子也不需要省监狱管理局批准,也不需要申请,直接可以会见,但是说他的案子一定要监狱管理局批准,这不符合法律规定”。

记者:这是第几次要求会见受阻?

回答:我这次是第四次了,王炳章委托书写明由我去见。

记者周五就此致电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拒绝律师会见王炳章的谢科长,接听电话的是其同事。

记者:问一下,有一个叫刘正清的律师,上个月下旬想去见王炳章,不让他们见,想了解一些是什么原因?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是谢科长在处理?

回答:对,对。

记者:王炳章在韶关监狱服刑,您知道吗?

回答:这个我听说过。

记者:他现在情况怎么样?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情况你问谢科长。

11年前,深圳市中级法院以“从事间谍和领导恐怖组织罪”判处王炳章无期徒刑,今年初,王在写给旅居海外的家人信中披露“已转到另一处监狱”,王的妹妹从来信地址看到,信寄自韶关监狱,而非之前的北江监狱。王炳章的妹妹见哥哥在信中称,需要用钱,但文句语无伦次,因此怀疑他有精神病,希望律师前往了解。

据海外博讯网周五称,王家会将此事通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加拿大外交部,美国政府及国际大赦组织和中国司法部。

65岁的王炳章是中国早期异议人士,八十年代旅居美国,1982年创办海外民运刊物《中国之春》。一年后创建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2002年,王炳章在中国和越南的边境附近被捕。第二年被深圳市中级法院以“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博讯还称,网传6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刑拘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赵华旭已经被取保候审获释。报道引述推友“胶小河”透露,赵华旭被取保的时间是7月5日。赵华旭刚取保时,“胶小河”询问了赵华旭在西班牙的高中同学,该同学透露赵的情况还不错,但是不能离开北京,公安局随叫随到。其高中同学还透露,由于不安全,赵华旭尽量不和别人联系。本来,刚出来时,说警察可能会封掉赵华旭的推特号。不过,博讯记者发现,赵华旭的推号,已经加了一把锁。

“六四”25周年前夕,网名“赵你”的赵华旭在推特上发出《六四事件25周年•伪基站计划设想》,目的是利用伪基站向一定区域内的2G手机用户传播六四知识,宣传“重回天安门”活动。其后被警方以在某境外网站发布传授利用伪基站传播发送非法信息的文章为由,刑事拘留。

一直关注赵华旭被捕后情况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先后四次前往第二外国语学院了解赵华旭的情况,目前无法确认这一消息,但以刑事拘留37天为限,赵获释的可能性不是没有:“最后一次去的时候,他们学校所有的考试结束,然后放假,目前他们学校里已经没有人。昨天我在推特上说,因为放假,我还没有能够到她上课的教室去确认,她是否已经回来了。老师跟学生说是赵华旭患病住院。如果按照时间计算,到7月4日她被刑事拘留37天届满”。

胡佳还说,曾与推友“胶小河”沟通:“胶小河也跟我说过,在刑事拘留期满的第二天,也就是第38天早上,她的家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我给赵华旭发送过私信,我说如果你要是回来,看到我们,你可以不说关于你的任何情况,只说‘我回来了’,我们就心安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