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在中国曾经以法会超度六四亡灵,也曾经试图为胡耀邦建塔致敬的圣观法师今年五月十七日在武汉一场讲经会上被警方带走,迄今下落不明。目前只传出他可能被依“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到关押、调查。

圣观法师的弟子果实法师周五在台北接受了本台访问时首先介绍了案情。她说圣观法师在今年五月十七日中午十一点,受邀到武汉香格里拉酒店给信众讲经时,突然被当地警方带走。同时被捕的还有七名信众,但事后陆续释放了六人,目前只剩圣观法师和信徒黄芳梅仍被当局关押、调查。

黄芳梅目前确定关在武汉江岸区看守所,但圣观法师究竟人在哪裡都无从查证。记者周五下午致电看守所,但无论用“圣观法师”或者俗家姓名“徐志强”查询,所方接电话的人员一概表示没有这个人。

记者问道:“请问是武汉江岸区看守所吗?”

所方人员:“是的。”

记者:“有一位‘圣观法师’现在是不是关在江岸区看守所裡?”

所方人员:“圣观法师?”

记者:“是的。”

所方人员:“我们没有叫什麽法师的。”

记者:“那叫‘徐志强’的呢?”

所方人员:“没有这个人,也不清楚。这是有人造谣的。”

果实法师说,做为圣观法师的弟子,在师父被捕后曾经向江岸区看守所缴交给圣观法师的“供养”,也就是生活费。所方也代收了,还开立了收据。但却又不愿明白证实人就在江岸区看守所,情况令人费解。

更令信众和徒弟忧心的,是圣观法师入所之初,曾经传出所方不尊重佛教徒素食的信仰,竟然向圣观法师提供荤食,使法师只能用榨菜下饭。但果实法师说,这是进入看守所之初传出的信息,希望情况已经有了改善。

圣观法师为何被捕?果实法师表示自己无从了解。她也批评中国严重欠缺宗教自由。她说能够坐在台湾,自己也要感谢圣观法师。如果不是师父出了这样的事情,自己也不会觉察即使穿上了这身僧袍,还是这麽不安全。以佛教的语言,这个叫做“逆增上缘”,让大家思考这个问题:为什麽一位出家人,可以在为信众讲经这样一项正常的宗教、弘法活动中,就可以活生生被带走?杳无音讯,不给你任何的信息。

果实法师日前来到台湾,四处奔走试图拜访台湾佛教界高僧大德,希望有人能够出力、发声,让自己的师父早日获得自由。

圣观法师,原名徐志强,一九八九年曾在西安参与组织民运入狱一年。零一年出家为僧。零六年在江西省宜春市化成寺担任监寺期间,曾经为六四事件遇难者举行超度仪式,被寺院其它人联合警察强行赶走。零九年主持湖南浏阳红莲寺,再因为筹办纪念胡耀邦活动及为他建塔而被免职。

二零一一年,圣观法师曾经到印度达兰萨拉拜会达赖喇嘛,两人谈得十分投契。圣观因此就在十四世达赖喇嘛座下承接法脉。但果实法师强调,这次访问纯粹是宗教上的交流,中国当局在圣观法师回到中国后,也没有任何“关切”因此这次被捕应该和他对西藏问题的主张没有关係。

果实法师强调,观圣法师一向反对暴力,而且对领导人习近平有相当程度的期待。她说圣观法师“反共”的立场肯定是坚决的,他认为一个专制体制是毫无商量馀地的。但他却看好习近平,看好习近平是会对中国命运带来一个大的变革。圣观法师是看好习近平的。所以对于圣观法师,这样力挺习近平的一位和尚,习近平应该做点事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