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习会前夕,已出狱但仍被严密监视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的访问视频公开,表示在狱中曾受三次酷刑,被电棍电面。另外,受国际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及被软禁的妻子刘霞,律师至今也未能会见。至于被判终身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因为受压,不愿接受传媒采访。(海蓝 报道)

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今年3月曾经分别接受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及美联社访问,有关访问在周三(23日)公开。美联社报道指,高智晟囚禁新疆沙雅监狱时,曾3次受到酷刑,他被电棍电脸,并单独关细少囚室(小号)3年。虽然妻儿在美国,他表明不会离开中国。报道又指,这次访问要等他完成两本书的手稿,安全地送到国外出版才能播出。

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高智晟自去年8月7日从沙雅监狱释放后,在新疆乌鲁木齐逗留1天,然后由政法委陪同返回陕西省北部老家,他住在兄长那条村,当局安排人员严密看守,他没有恢复完全的自由。高智晟不准到公共浴室洗澡,不能随便到外面见朋友,外出会被跟踪,他只能在村内活动。

他又指,高智晟的身体及精神情况恢复很多,但他的牙齿仍未治好。他在沙雅监狱曾3次受到酷刑,希望他能够有公民权利例如看医生的权利、自由旅行、可以回到北京的家等。

傅希秋说:我们当然希望中共能够给高智晟完全的自由,他现在已经服完刑,并且剥夺政治权利结束。他应该过正常中国公民的生活,允许他治疗身体及正常工作。

对华援助协会公开的高智晟访问视频,其中内容指,(去年)8月7日凌晨4时把高智晟从监狱接出来,中共公安部、新疆公安厅和乌鲁木齐公安局几个层次的人来,实际上把他带走,他不是「释放」,然后从乌鲁木齐24小时贴身保护到陕北,他被限制在兄长的村里,他希望外界不要用压抑和悲情关注他,没有人能打倒他

现年51岁的高智晟,2006年8月被吊销执照,秘密绑架并遭约4个月酷刑。2007年2月22日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3年,缓刑5年。2011年12月16日缓刑期满前,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再裁决,指他在缓刑期间多次违规,重新监禁3年,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

另外,仍在服刑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其代表律师莫少平指,每个月其妻刘霞由警察陪同,到锦州监狱探视,亲属如兄弟也偶然可以探视,其他人包括律师都不准。据了解,刘晓波状况正常,身体还可以,刘霞可能被当局要求不对外披露讯息,所以她尽量低调。

莫少平说:据我们了解,一个是刘霞她探视他,还是能够正常,1个月基本上去1次。第二是刘晓波在里面服刑还算正常,他的身体应该可以,我们没有听说有什么严重的疾病。

至于刘霞情况,其兄长刘彤指,妹妹情况没有变化,还是老样子,精神状况好一点,身体还好。妹妹偶然才会写诗画画,因为这是副业。

刘彤说:(精神状况)比最困难的时候好一点,需要的时候会去看医生,身体还好。(写诗画画)这个本来也是副业,高兴就干,不高兴就不干。

刘霞朋友野渡指出,上月曾跟她通电话,她的身体情况有好转,以往一、两星期看医生,现在1个月才看1次。此外,现在刘霞可以跟朋友通电话,或在警察监视下见普通朋友,父母则每星期都见。他又指,以前刘霞处于软禁状态,所以身体很差,精神折磨及压力很大,曾想到海外就医,但后来她放弃这个想法,因为她每个月去探监,成为丈夫的精神支柱,不可能放下丈夫不顾。

野渡说:身体好了很多,上个月曾跟她联系,她说因为现在能够通过电话跟朋友联系,而且她能够见医生,她的身体变好,她放开了很多,情绪精神也好了。

2010年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因为起草零八宪章,于2009年12月25日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其妻刘霞自此被当局软禁。

另外,被判囚终身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本周三(23日)为判刑1周年。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指出,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与儿子,7月曾到乌鲁木齐第一监狱探望丈夫,其后在新疆老家放暑假,不清楚有否第二次探监,9月7日与儿子返回北京开学。她仍然在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工作,为顾及儿子及生活,她曾经提及有关丈夫的情况,不再接受媒体采访,由身在美国的女儿代父亲发声。胡佳又指,曾见过简短的讯息关于伊力哈木的近况,他的精神状况目前还可以,比在看守所的时候稍好。

胡佳说:她在北京需要生活,还要在学校工作以养活她的孩子,孩子还要上学、上幼儿园这一系列的事情,所以目前来讲,不是万不得已她现在并不想为这个事情发声,她现在由伊力哈木的女儿在美国发出声音来。

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去年1月15日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2月20日,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伊力哈木,9月23日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等。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