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英国外交部星期一公布本年第二季度,包括中国在内的需要关注国家的人权报告。有关中国的季度人权报告表示,在接近”六四”25周年的几个星期内,至少有50名人权捍卫者遭到正式拘捕。

这份季度人权报告是记载从今年4月开始到6月30日为止有关中国人权的事件。

英国外交部的人权报告表示,这对期间中国对公民和政治自由的限制依旧,特别是人权捍卫者和公民社会所面临的情况非常的差。对民众抗议进行暴力镇压的《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要来临的前几个星期,遭逮捕和拘禁的人权以及公民社会活动人士数目显著的增加。

英国人权报告指出,根据报道中国各地至少有50名人权捍卫者,在《六四》25周年来临期间被正式拘捕,很多人都是以违反公共秩序罪名被起诉。这当中有些人已经被释放,但是包括知名的人权律师浦志强在内的其他人仍然遭到拘留。英国的人权报告表示,浦志强律师在六月被依“涉嫌寻衅滋事”、以及“非法获取个人资讯”的罪名被起诉。

报告也指出,此期间英国政府仍继续向中国当局表达对中国人权的关切。英国内阁高层官员包括商业大臣坎贝尔、卫生医疗大臣亨特以及外交部国务大臣施维尔都在访问中国的时刻,向中国方面提出对人权问题的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抵达英国访问期间,也在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促进保障人权和法治的重要。

英中第21回人权对话也在5月19-20日于伦敦举行,根据英国外交部季度人权报告的记载,中英双方就一系列人权议题进行仔细的讨论,包括被拘留人的人权、死刑问题、少数民族的人权、针对女性的人权议题、宗教和信仰的自由以及言论表达自由。英国和中国的专家也就残疾人的人权议题进行商讨。到英国参加人权对话的中国代表团,也到英国警察局进行参访,了解在拘留过程如何防止虐待的保护措施,以及到英国最高法院讨论司法透明的问题。

英国在季度人权报告内记载相当多的个案,也包括发生在西藏和新疆地区的事件。英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的官方推特星期一也表示,此期间一些国家在人权上有改善,但是朝鲜、厄立特里亚以及中国在人权情况上没有改善,英国将继续提出对人权的关注。

(特约记者:张安安 责编:吴晶)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