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川歌 川歌诗文 2021-07-17 19:46

书是美酒,也可能是毒药,书是营养食品,喂补人的大脑、精神,书也可能是有毒食品,害你的大脑、精神生病。

书对人的影响很大,有可能是对人的思想、精神最大的,那些同样对人的思想、精神有影响的东西对人的思想、精神的影响总没有书大。为什么呢?因为书、书上的文字信息,不管它们是纸质的还是电子,也许以后还有电子生物的,书所携带的信息都是最多最强的。人类知识的绝大部分都在书里面,或者说人类知识的主要部分与精华都在书里面。

书有优劣、好坏,这由书的品质决定。那些被人们认为是优好之书的书值得人们一读再读,直到完全理解、掌握书中的内容,并转化为我们的知识储备,人的知识储备是一种资源可以为人的事业、生活服务,也可以便于与他人交流为他人与社会服务。那些劣坏之书就要远离它们了,或者要正视它们,并予以批判、否定。

但是,书的优劣、好坏不是绝对的,即我们说一本书优好,但不是绝对的好,好得不得了,好上了天,即使那些为我们人类共认的各类名著确实优好,但也不是绝对的好,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圣经》绝对好吗?四书五经绝对好吗?显然不是的,都是人的思想结晶,人的思想创造,就难免总有不周全不正确之处,只是比较起来,它们确实优秀与好罢了。

判断一本书的优劣、好坏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有:1、书是否向人们传达了新的、正确的知识?2、书的基本理念与思想是否是基本善正的?有没有愚蠢、偏执、反人类反文明的内容?3、善的内容是否有利于健全人们思想、精神?是否有利于人们正义、自由、幸福的生活与国家社会的进步?

最后谈一点笔者多年的读书经验。一是选择性地读优好之书;二是精读专业书与名著,反复多次地读,宁少勿多,宁缺勿滥,宁精勿粗。三是带着问题与目的读,阅读与思考相结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