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
只能在独立书店找到的禁书。(忻霖摄影)

瑞典籍香港出版业者、“大陆禁书”书店老板桂民海及其业务伙伴等4人,疑遭中国国安人员绑架一事,引发外界持续关注。香港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事件。此外,失踪者桂民海的女儿曝光,近日收到父亲神秘短信,称已将钱转到她的户口、希望一切安好等。

田园
出售禁书的独立书店将受到更多的压制。(忻霖摄影)

中国政治禁书的香港出版商以及主打出售禁书的铜锣湾书店老板等4人,自10月中先后在东莞、深圳、泰国等地失踪后一直下落不明,随着监控画面等越来越多情况的披露,事件正逐渐发酵。

据香港《明报》证实,香港警方及入境处确认已接获案中失踪者家人报案及求助,正在寻人及提供协助。案中部分失踪者是在内地被公安带走,但未知具体涉及何事。

近日,现居英国的桂民海的女儿在接受海外传媒访问时曝光,日前收到父亲一个“奇怪讯息”,内容指过了一笔钱到她银行帐户,但她之前未向父亲要钱。父亲未告知身在何处,但至少证明父亲还在世。她已经与瑞典外交部联系,对方将派专人负责调查事件。

此外,桂民海在泰国芭提雅公寓的物业经理证实,桂民海最后一次现身是在上月17日,而他失踪后,曾有4名男子进入其公寓,使用他的电脑长达两个多小时。 近日,有海外传媒公开其失踪前最后一次离开公寓的短片。

认识桂民海多年的香港出版人武宜三告诉本台:

“总的环境是不好,关键是纸媒体。大家看书的习惯已经没有了,出版业跟书店业的环境都不好,如果再加上这种政治上的控制,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不好。但是我总觉得 他们做这些打压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把香港搞这么恐怖,大陆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只会让香港人更加疏离中国。第二个问题,桂民海这个事情不管是不是北京做的, 当局跟中联办跟香港政府都应该赶快出来澄清这个事情,赶快告诉香港市民,解除这种猜测和没有必要的恐慌。”

据了解,桂民海早前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欧洲留学,后入籍瑞典。近年,他到香港创办出版社,专门出版政治书籍;还与人合作创办巨流发行公司,并于去年收购了铜锣湾书店。

相对于中国大陆,香港享有出版自由,但出版这类禁书的香港书商,近年来却连遭大陆当局打压。2013年,出版大量禁书的晨钟书局老板姚文田在深圳被捕,2014年被控共同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刑10 年;2014年两本时常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的时政月刊《新维月刊》、《脸谱》的经营者王健民、呙中校被深圳警方以“非法经营罪”逮捕,被拘一年半后才开庭审理。

对此,香港出版人鲍朴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在 香港独立出版是有风险的,这件事证明了风险是存在的。独立出版在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既然知道出版是有风险的,我们就是愿意接受这种风险的。如果别 人不愿意接受这种风险,那就不要搞独立出版。对我们来说既然搞独立出版,就不应该有自我审查,只要把做的说的专业性提高了,我相信这件事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