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
中共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法新社)

从军队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到《解放军报》连发七篇文章造势,习近平酝酿、犹豫而拖延了三年之久到军队改革,近期终于启动。

习近平力推军改,是在经历了最近几轮的权力挫折之后。从2014年底的四中全会到2015年底的五中全会,两次会前,习近平方面,都经由海外中文媒体放风,两度制造舆论,为会上可能发生的军委人事变动造势。比如,习近平亲信张又侠可能升任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的另一好友、太子党人物刘源可能进入中央军委。但两次会议的结果,都让习近平属意的这类人事提案胎死腹中。显然,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即政治局常委会,遭遇巨大阻力。

这也正好可以从侧面解读习近平“小组治国”的意图。成立众多小组,并自任组长,目的就是要绕开政治局常委会。然而,重大的人事任免,诸如事关中央军委的人事变动,却绕不开政治局常委会。在那个由七人组成的最高权力机构里,政治老人江泽民的亲信就占据了四个,形成四比三(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对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甚至四比二(如果李克强不高兴而中立或弃权)的对垒,对习近平极为不利。如听之任之,习近平势必沦为另一个胡锦涛。

今年的九三大阅兵,成为习近平权力受挫的另一指标性景观。当时,包括江泽民、曾庆红等曾被习近平方面影射为遭封杀或遭查处的政治老人,即人们俗称的老老虎、大老虎,悉数亮相天安门城楼,令习近平的打虎声势、反腐声誉严重受挫。自那之后,习、王反腐,明显绕开了高层目标,而仅指向中下层官员。人们看到,习近平的权力,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大。上台三年,习近平还并非大权在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决意将延拓了三年之久的军队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可视为习近平重新巩固权力的开始。意图清晰可见:要巩固政治权力,必先巩固军事权力。路线图清晰可见:先期军中打虎,为今日军队改革铺路;而今日军队改革,为明日绝对掌握军权奠基。

为何要军改?习当局理由很多。“特别是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官方喉舌《解放军报》如是说。

四总部,指的是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但四总部的头领(政委或部长,其中之一),本身就身兼中央军委委员,何来架空中央军委一说?官媒的真正意思,是要说,四总部头领,架空了军委主席。具体而言,指的是,架空了上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而今,身为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仍有被架空之虞。

因此,军改的一个关键动作,就是要剥夺四总部头领的实权。取消四总部,或将其职能内缩为中央军委的办事机构。

事实上,目前的解放军体制,包括四总部体制,产生于毛泽东时代。同样是这套体制,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任军委主席,并未遭架空;而胡锦涛却遭架空,可谓,时也,势也,人也。怪不得体制,只能怪人,物是人非。

如果说,习近平军改的意图,只是为了避免重蹈胡锦涛被架空的覆辙、不当弱主,这样的目标,未免太低。应该说,还有更高的目标。

提高军队战斗力?这固然是表面上的目标。把七大军区制改为四大战区制,是直接模仿美军,也是效法俄罗斯的军改,而俄罗斯军改,无非也是看齐美军。其实,无论俄国、中国,都是模仿美国。中共不愿承认中国军队改革是“美国化”,也不愿承认是“效仿俄罗斯”,很牵强的一条自辨理由是,中共仍然“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所以与美、俄的军队国家化不同。

这却恰恰暴露中共军改的问题。习近平动辄拿毛泽东的“三湾整编”、“古田会议”来说事,强调“党指挥枪”,这是朝后看,而并非朝前走。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整顿。所有政治动作,不论是不是改革,都可假以“改革”之名,这是多年来中共领导人“约定俗成”的言行模式。

而吊诡的是,对中共而言,所谓“党指挥枪”,其实是“枪指挥党”,毛泽东如此,邓小平如此,习近平的心思,也是如此。着眼自己的军权,而非军队的战斗力,才是习近平军改的主要用心、苦心所在。

所谓中国军队“美国化”、“美军化”,只有其形,并无其实。正如当初满清的北洋水师,虽打造了类似当时先进国家的现代军队形态,却没有生成当时先进国家的军队灵魂,故而一再腐败、一再沦丧,无以自拔,虽船坚炮利,遭遇外敌,迅即灰飞烟灭。今日共军,依然追求装备的现代化、形态的现代化,而无视精神的现代化。其前景,可想而知。

有一种说法,习近平军改,是为政改铺路。此说,固然出自良好愿望,但愿望毕竟只是愿望。现实尚了无痕迹,可另当别论。只是,观中共内部生态,只有掌握了军权,才能掌握政权;只有抓住枪杆子,用枪指挥党,才能贯彻当权者的政治理想。无论当权者最终是否有心政改,都只能循此逻辑。这是置身险恶如黑社会的中共内部的当事人,起码的政治智商。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