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66B3D-4591-475F-85D9-50CF9B22AF2F_w640_r1_s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华盛顿—美国国务院星期一(12月14日)对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受审继续表示关注,并对在庭外关注此案的观察人士和记者受到人身骚扰感到震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星期一在例行发布会上被问及对浦志强案的看法时说:“我们仍然对中国著名的辩护律师浦志强以‘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这样模糊的指控而受到审判表示关注。像浦志强这样的律师和公民社会的领袖不应该继续受到压制,而应当允许他们对建立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作出贡献。”

美呼吁释放公民领袖浦志强 议员:对司法的控诉

201512151104intl2
资料照片: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柯比敦促中国当局释放浦志强,并呼吁北京恪守尊奉于中国宪法,同时在其国际人权承诺中所说的那样,维护公民基本权利,保障公民得到公平的审判。

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一开庭审理了备受关注的浦志强案。但是法院不允许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和外国记者进入法庭旁听。在庭外报道该案的一些西方记者被强行驱离甚至遭到人身的侵扰。

对此,柯比表示,“我们也对法庭外包括记者和外交人员的中国和国际观察人士受到人身侵扰感到震惊。”

美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白丹利不顾大批穿制服和便衣的中国公安人员的阻挠,在法院外宣读了美国就此所作的一份声明。

美议员:浦志强庭审是对中国司法体系的控诉

BA315067-3126-4B04-B859-1CE23553EBBC_w640_r1_s
美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众议员(左)和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马克·鲁比奥参议员(资料照片)

华盛顿—星期一(12月14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共同主席、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就北京一个法院开庭审理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发表声明。鲁比奥说,浦志强庭审期间,法庭内外所发生的状况,是对司法公正和法治的嘲弄。史密斯则说,此次庭审实际上是对中国的司法体系,而非浦志强的控诉。

浦志强因其在博客中批评中国的民族政策并对一些政府官员进行嘲讽而被控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周一开庭审理浦志强前,一些公民自发上街举牌,声援浦志强。 2014年5月,浦志强因为参加纪念“六四”天安门实践25周年的一个私人聚会被当局拘押。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说, “举行虚假的审判,将人权卫士定罪,对于中国共产党彰显其力量,或提升其国际声望毫无助益。无论作出什么样的裁决,这次审判是对中国司法体系,而非针对浦志强的控诉。”

加州联邦众议员史密斯说:“近几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打压人权卫士和中国公民社会。除非明确并一贯地将释放浦志强和其他政治犯置于美中关系的优先地位,中国政府会继续相信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会受罚,也无需考虑后果。美国行政当局应该禁止向任何一个与该案审理有关的法官、公诉人以及公安人员发放美国签证,并禁止他们参与任何美国赞助的项目。”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鲁比奥说: “即便照中国的标准,今天浦志强受审时,法庭内外的场面都是对司法公正和法治的嘲讽。” 他说:“浦志强是威权政府政治迫害的受害者,任何偏离共产党教条的个人表述都对这样的政府构成威胁。 虽然尚未宣判,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天的审判标志着习近平的‘中国梦’堕至新低。不论以何为标准,对于以浦志强为代表的中国异议人士、律师、记者和其他千百万中国人来说都是噩梦。”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起 “释放中国英雄 行动”,目的是提高对中国政治犯的关注程度, 浦志强就是其中之一。

浦志强的案子也被纳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政治犯资料库”。该资料库收录了目前被关押或是据信被关押的1300多名政治和宗教人士的资料。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