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19A379-B19C-45D0-8875-1D7FF197E4CD_w640_r1_s

台湾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如期释放高智晟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06.08.2014 07:34

台北 —台湾朝野立委和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如期释放法轮功维权律师高智晟,并停止迫害维权人士。

*依据宪法如期释放*

DEAF46CE-23EA-4144-952A-BBFA4093B5C0_w268
台湾自由党民进党立委田秋堇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表示,8月7号是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应该从监狱获释的日子,中国政府要依据宪法让他成为自由公民。

她说:“2006年,欧洲议会就一致决议要求中国政府释放高智晟律师,2年前,2012年,美国国会参议院也提案催促中国政府释放高律师,去年11月12号,我们台湾的国会也通过决议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包括高智晟在内的16名良心犯。”

田秋堇委员还指出,如果这些良心犯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说出真心话,做想做的事,那么全世界才会相信中国真的是和平崛起。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朝野立委、法轮功成员和人权律师共同召开记者会,要求中国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并停止对维权人士的政治迫害。

高智晟曾经获得3次诺贝尔和平奖提名,10年前开始为法轮功成员辩护,并上书中国政府停止迫害法轮功,也因此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经历了8年的关押和酷刑。至于高智晟是否能被如期释放,监狱方面表示,还要和北京沟通,并要高家人等候通知。

*台湾政府应该表态*

D7892FA1-E0D2-4404-BBF5-6A52A8461A62_w268
台湾法轮功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法轮功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表示,高智晟被非法关押、非法酷刑,坐了那么多年的牢,令人感到非常的痛心。

她说:“我们希望台湾政府尊重立法院的决议,倘若8月7号这一天,高律师不能被准时释放出来的话,我们希望台湾政府能对此表态,要求中共当局释放。”

朱婉琪还说,如果高智晟能离开监狱,台湾法轮功将邀请他来台,说明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以及所有维权律师的真相。

前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赖中强表示,中国维权律师的人权经常受到很大的威胁,许多律师在做维权工作之前,需要找另外一位律师来帮他维权,这使得中国的法治和人权维护机制根本无法建立。

赖中强还指出,在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还有律师的年度检核制度,如果不听政府的话,你今年是律师,明年可能就不是了。他说,这种制度如果不废除,台湾政府就不应该开放中国律师来台湾执业。

*重要价值应该坚持*

0B532083-4434-451F-9B22-DEFAB2174349_w268
台湾执政党国民党立委陈学圣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执政党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表示,台湾民众今天不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将来台湾的人权问题也同样会被忽视。

他说:“有人说,我们去关心大陆的人权问题,有点像蚂蚁在撼树,但是如果你连这个勇气坚持都没有,那棵树是动都不可能去动。我相信,我们这样持续的去关心,总有一天会有结果出来。”

陈学圣还指出,在两岸的互动过程当中,自由、民主和人权是台湾最重要的价值,如果不敢为此跳出来批判,就代表台湾失去了基本的精神价值。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在高智晟还能对外联系时,曾经透过电话和台北市律师公会进行交流,也建立了很深的情谊,所以这次有一些台湾律师很愿意站出来声援他。

杨宪宏还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目前正在打击贪腐,但是,其实更应该做的是释放政治良心犯,如此才能真正落实依法治国的政策。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