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通过历史性《巴黎协定》,195个国家代表在协定上签字,全球欢呼。可在大会前环球时报对生态保护却有一奇葩怪论。在环报11月30日社评中讲“中国人口太多,一旦大家都开车,都用暖气和空调,都住的房子好一些,都增加旅行次数,碳排放就会节节攀升,人生而平等,当一部分人富裕起来之后,意识到阻止碳排放继续上升的重要性,而要求其他人为控制碳排放总量而牺牲自己发展的时候,就陷入了一个尖锐的道德困境:我们有权利对那些人说,‘为了保护地球你们应当继续过过去的苦日子’ 吗?”

过去的一、二百年中人类为了追求更舒适的生活,因科技的落后、因对何为“舒适生活” 认识的偏差及政府治理不力等原因造成了生态失衡,人为引发气候变化使全人类面临着生存危机。好,现在认识到此危机了,全人类就要携手共对,这里难道穷人富人可以有不同责任吗?

穷富之差永远存在,穷人当然有追求更舒适更幸福的权利,但这种舒适幸福的生活是毒水横流、食品污染、大气雾霾吗?全球气温失衡、海水上涨,一些贫穷岛国受害首当其冲。穷人富人、穷国富国面对保护生态责任的态度、重量相同相当,只不过这个责任表现的形式有不同。

富人多纳税、富国多出钱来开发节能减排科技,并用这些钱使穷人更便宜地使用这些科技成果。而穷人则承担“过没有或少破坏生态” 新生活的责任。举一例:一城市的富人用车已使空气恶化,那就要对后购车者(含原来因穷买不起车者)限购,你能说因富人已都有车,就不能对穷人买车限购了吗?这是为富人做的牺牲吗?不是,这是穷人的责任,是对人类共同利益的牺牲。让穷人过绿色生活就是“为了保护地球你们应当继续过过去的苦日子” 吗?在这里购车者(富人)的责任是要多交一些税,用它发展绿色交通。

现在钢铁、水泥、煤炭等碳排大户多产能过剩、利润下滑,压缩、改造这些产业能影响穷人致富吗?减少排污气大的汽车能影响穷人致富吗?把旅游坐的火车和住房取暖从烧煤改为烧油或用电能影响穷人致富吗?穷人追赶富人要靠教育、靠创新绿色产业、靠发展第三产业、靠公平的保障福利事业,不能将减排与改善穷人生活对立起来。穷人没有用加大碳排破坏生态来致富的权利,在这里没有穷人可特殊的道德高地。

中国是世界碳排大国,但也是经济大国,中国有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在国内严加管控碳排的同时,帮助更多国家的减排工作,这是我们应负的责任。

北京 查建国 12月1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